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王石任學安等聊2007CCTV中國年度僱主調查

CCTV.com  2008年01月28日 17:18  來源:新浪  

萬科董事長王石、央視經濟頻道副總監任學安、央視經濟頻道《對話》欄目製片人2007年度僱主調查製片人陳紅兵、《對話》主編2007年度僱主調查總導演劉戈做客新浪聊2007CCTV年度僱主調查。上圖左起新浪財經主持人權靜、任學安、王石、陳紅兵、劉戈

  新浪財經訊 1月27日上午10點,萬科董事長王石、央視經濟頻道副總監任學安、央視經濟頻道《對話》欄目製片人2007年度僱主調查製片人陳紅兵、《對話》主編2007年度僱主調查總導演劉戈做客新浪聊2007CCTV年度僱主調查。以下為對話實錄。

  各位新浪的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親愛的新浪網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新浪網的直播聊天室的節目,我是財經頻道的節目主持人,2007CCTV年度僱主調查昨天晚上在央視的經濟頻道發佈,今天我們新浪網就請來了最佳僱主調查的幾位嘉賓和萬科集團的董事會主席王石,坐在我左手邊的是央視經濟頻道副總監任學安。

  任學安: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大家都非常熟悉,萬科集團的董事會主席王石。

  王石: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第三位是央視經濟頻道《對話》欄目製片人和2007CCTV年度僱主調查的製片人陳紅兵。

  陳紅兵:您好。

  主持人:第四位是《對話》主編2007年度僱主調查總導演劉戈。

  劉戈:你好。

  主持人:先請三位談一談對這個結果的評價?

  任學安:07年度僱主是我們經濟頻道自05年以來推出年度僱主的第三屆,05年開始,因為我們算是最早的發起人和策劃者,經過了三年的努力,我們一直關注企業這個社會組織,我們試圖用一種方式來激勵來影響,或者叫引導中國企業,從成長走向成熟這樣一個過程。所以才有了年度僱主這樣的一個評選或者叫這樣一個調查。經濟頻道在三年來每年都會抽調大量的人力,應該説我們創作一線的精英來製作這樣一檔節目,這三年也走過了一個非常鮮明的路線,我們第一年還是説叫快樂工作,第二年我們是叫最受尊敬的企業的發現,今年我們就講領袖氣質,最具領袖氣質的中國企業的調查。我們王總昨天是13位最具領袖氣質企業的代表之一。今年為什麼説領袖氣質呢?我們感覺,中國經濟的增長,中國企業發展的程度已經跟過去完全不同了,我們今天可以用領袖氣質這樣一個詞來對我們中國的企業界給予一種期待,我們希望未來我們能夠把後面兩個字去掉,我們可以很高興的向我們的觀眾,向我們的網友説,哪家企業是領袖性的企業。這是我們整個活動的一個考慮。

  至於07年整個的評選,我們是經過了報名,社會推薦,專業公司調查,專家的評審這樣一系列的過程,包括我們記者深入到企業的調查,最後産生出來13家非常優秀的企業,他們要麼是行業的領袖,要麼是在技術創新方面有重大的進步或者重大的貢獻,取得重大成果的,要麼是在企業內部文化建設上面有著獨特的,這樣一個業績的公司,都是非常優秀的公司。

  陳紅兵:我們任總也説了,其實走的過程我就不再多説了,昨天發佈晚會完了以後我有一個很強烈的感受,因為從整個年度僱主來説,我大概感受有三點,整個是把中國企業界最優秀的這些人,在07年做的最優秀的社會責任,社會分享和創新方面的東西集納到一起,把像王石先生,還有伊利、紅豆、南航總結了一下,大概有三個特點。

  第一個,他們都是點燃夢想,自己的夢想,如果是一個僱主的話。接下來點燃員工的夢想,和員工一起成長,提供了員工能夠發展,能夠分享的機會。第三點燃社會的夢想,領袖氣質在哪兒?能夠點燃社會對這個行業,對這個企業這個僱主的一種嚮往,比如王石先生昨天説了要住宅産業化,這是這個行業比較領先的一種理念。南航要打破整個從業的界限,就業的歧視,農村的女孩照樣可以飛上藍天,沒有上過正規航空學校的優秀年輕人可以自費學了航空的技術,可以飛上藍天,伊利集團把過去一家一戶養奶牛,用股份合作化的形式,來提升農業等級,我昨天感受特別深,這個平臺真的是挺好的。

  主持人:劉戈是總導演,您來評價一下。

  劉戈:這個活動已經做了三年了,今天我們在這樣一個指導下,做了一個重大的調整,我們更多的注重新聞性、故事性。也就是説,保持專業化水準的基礎上,因為我們想讓大家更多的看到,感受到那些真正的好企業是什麼樣子的,所以可能前一兩年相對而言我們更多的是一個狀態的一個評估,在這個狀態你只有在那個企業裏面才能感受到,但是我們怎麼讓我們的觀眾,把這一個評選,由一個專業化的一個大會變成一個大眾化的大會,我覺得我們今年做了一個很好的探索,就剛才紅兵也説了,裏面有很多,我們隨口就可以提出來的一些很鮮活的故事,包括萬科的住宅産業化,它對行業的引領,包括南航打破就業歧視等等,在這裡面很多鮮活的故事,這些故事我覺得是可以複製,可以學習的,也肯定會有引領價值。另外昨天在我們把十家企業的團隊請到了臺上,每家企業有11個人,相當於一個足球隊,這個可能在我們以前是很少嘗試過的,就我自己感覺,第一次。我們在討論的過程當中也有很多的,覺得這是一個風險,因為讓一個企業的人在一個舞臺上來進行這樣的一個針對自己企業的情況,怎麼把那種東西表現出來,應該説昨天還是比較成功的,就王總剛才我們在私下交流,他也覺得對於這樣的一種感覺,還是很好的。

  主持人:王總,剛才三位都對萬科做了一些評價,您覺得萬科為什麼能拿到最佳僱主獎?

  王石:實際上剛才沒有對我評價,還是對節目,對最佳僱主企業的評價,實際上也有一家跨國公司,比如諾華,是很大的制藥公司,肯德基等等很多的,中國的企業,無論是新型企業,民營的還是國外的,可以參加這個評選,因為萬科從《經濟半小時》經濟頻道作的活動開始我們就在參與,我們還是經常參與一些活動。很有意思的,是和以往的活動相比,這次參與感特別強,為什麼説參與感特別強呢?第一讓自己的員工參加,過去來講當然也有自己員工來鼓掌,或者也有模擬的一些問題,但昨天來講是完全參與了,要表現説這個企業的理念,為什麼被評委會評上去,我借這個機會也非常感謝經濟頻道提供這個機會,可以這樣説,平時和昨天在座的,除了我左手邊的叫王雲的小女孩,因為她是第一個搞住宅産業化的職員,我除了和她有一些見面對話之外,其他的我都沒有對過話,甚至也不知道他們叫什麼名,也不知道他們是做什麼的,但是昨天來講,因為他們是作為萬科的代表,而且因為是他們的一些故事讓萬科成為了案例。

  劉戈:我們強調來的都是普通員工。

  王石:特別感謝借那個機會,因為做這個節目,播出的時間是很緊湊,但做的過程當中挺長的,從下午一直延續到晚上11點鐘,恰好有這麼一個機會和他們,企業本身是內部的一個溝通會,比如其中一個工長到萬科兩年半,這樣一個工作過程,我聽他談就很受啟發,比如一個普通大學畢業生以後,在建築公司做了10年,到了萬科以後説要搞住宅産業化,他當時來的時候就説我是四川人,家庭負擔很重,做這個住宅産業化對我的生活有什麼改變?他説當時萬科就告訴他,只要你掌握這個技術,你的收入在不長的時間就是原來的兩倍三倍,就是這個,沒有什麼遠大的理想。結果我説你們是多少比例的應聘?他告訴我250,我説250什麼意思?他説第一批萬科應聘了2人,總共是500人,我説你現在怎麼樣?他説我現在非常愉快,收入大幅度提高,他自己就像判若兩人,類似這樣的故事,我昨天就感到我才知道這一個普通的員工變化這麼大。

  第二個,你會發現企業和企業之間,比如説昨天提到很多企業,比如説叫做宏夢,創業者曾經是萬科的員工,我都不知道就這麼一個機會和他交流,感覺他們的變化,而且感覺他是代表新型産業,搞動漫,是未來的産業,他原來是一個編劇,因為萬科原來有影視公司。所以這個之後,這個還是次要的,最主要的還是很多像,就是很優秀的,我過去不熟悉的,像搞聚氨酯的像萬華這樣,這樣的企業它的影響力,他的競爭力,和他的投資規模,覺得有這麼一個機會,和中國這麼新型的企業,這麼激情的創業人員在一塊兒,有這個平臺,實際上昨天做節目就是和他們在交流,再一個他們也像萬科一樣,也是帶了一個團隊上去,後來你會發現,團隊與團隊這樣的交流機會來展示,你突然發現做節目的本身更多是學習的過程,不像過去,過去更多來講是老總點頭點頭,互相也知道,上去來説説感言,説一點兒風趣的話,你感到更多的是走過場,原來做思想準備這個過程也是走過場,昨天是整個學習交流的過程。

  主持人:昨天你們團隊還玩了一個加減乘除的遊戲是嗎?

  王石:是要求創意,我原來也沒有特意在意,只是想説做符號上的東西,後來我的團隊就告訴我説,我們做的是,用我們的領帶和絲巾做加減乘除。

  主持人:昨天發揮怎麼樣?

  劉戈:非常好。

  王石:當然我的特點是屬於越突然,越意想不到,我也會越有意想不到的發揮。

  主持人:愈強則強。

  王石:反而來講我是愈弱越弱,之前告訴你這個情況之後,我就一邊看節目,腦袋就飛轉,飛轉,飛轉的結果,當然和現在這樣一個形式,和現在最佳僱主的這樣一個訴求那很快的就找到了我那個加減乘除的答案。比如説我想起了十年前,1998年就中央電視臺做的20年20人,在那個背景下當時是北京一家主流媒體這麼一篇文章,叫做海爾的加法,萬科的減法,我就這個減法來講,我説萬科這麼多年,實際上一直在做減法現在給了我一個加減乘除,光減法就不行了,想到這個之後,我覺得是找到了答案。

  第一個是做加法,就是比如説我們被評的是最佳僱主,最佳僱主就是如何來關心員工的發展,員工的發展空間,《勞動合同法》各個方面的尊重員工的權益,當然還有你是上市公司對股東的回報,對業主,對最佳僱主,對僱員怎麼很好的提供創業條件,最主要的還是要消費者滿意,這是你要盡的責任,但是你知道現在整個這個是不夠的,因為企業做大了,要承擔更多的是社會責任,要做加法,不僅僅是僱主、消費者、投資者還有利益相關者,企業公民,這個是加減乘除的加。

  減法,萬科現在搞住宅,實際上萬科減法還在做,不是説到頭了,我們在減什麼呢?比如説萬科過去生産營銷,但這個營銷都是非常大的,我們從專業分工來講是把它社會化減出去,原來這個人員可能佔25%,最大的一部分人員,三年前90%的産品是萬科自己銷售,現在已經100%的來銷售,這個也減出去了。第二個財務人員,很多都是發票、報銷、憑證,都是簡單的重復勞動,都不是創意的,這個人員很多,也減出去。所以現在由會計事務所來給萬科作帳,然後我們也發現人員隊伍構成也變了,我們現在物業管理人員10000人,3000人是白領,1500人是工程師,就從營銷公司向技術公司轉化。乘法我覺得持續增長,中國的經濟持續增長,中國到現在已經在世界上成為大的經濟體,一個企業也是一樣,所以我們覺得他持續增長最後要量變到質變,我們選擇這個叫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的化蝶,持續的增長,乘法就是讓他變成美麗的蝴蝶。還有一個除法,我説我們和國際一流的企業差距還很遠,但畢竟20多年的歷史,有經驗,有積累,當然也有包袱,如果處罰的話,我們就把這些包袱丟掉。這就是我的解釋,我覺得也非常符合萬科的現狀,從某種程度來講,也符合了中國新型企業成長的過程。

  主持人:這個年度僱主調查也是為了尋找最具領袖氣質的企業。三位如何看待這個領袖氣質呢?

  任學安:我想剛才王總講到的這就是領袖氣質,我們知道現在企業的競爭越來越白熱化,員工的自身利益訴求的這種覺醒,其實是越來越強,這二者之間確實是,有的時候看似是一對矛盾,但是具有領袖氣質的企業恰恰是能夠順應這種趨勢,能夠把企業做好的,怎麼順應呢?它能夠比較好的處理員工的工作跟生活,它比較能夠好的來處理員工的自製,員工的權益,員工的快樂,對於環境的訴求,比較好的能夠處理員工的成長再學習,比如剛才王總在講,説兩年從一個大學生已經成長成為一個,某一個層級的一個負責人,這些東西一個優秀的企業一定是給它的內部的員工提供了各種各樣上升的通道了,不僅如此,這個員工還在這個企業裏面獲得快樂,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一些方面。

  因此我們年度僱主的評選,我們在講,與其你把它看成是一次頒獎,你還不如看成是一次調查,一種今天中國企業狀況的調查,今天中國員工的工作生態的一次調查,如果你把它看成是一個説多如牛毛的排行榜的話,你還不如看作是一個媒體的新的節目形態的出現,我們正是用這樣的節目形態來對於今天中國經濟成長的一種歷程的一個橫切面的一個觀察。所以我想回到你説的,怎麼去看待領袖氣質?對於我們來講,我們盡可能的來尋找到今天中國最優秀的企業,最優秀的企業是有一個優秀的企業家加上一個更加優秀的團隊共同打造出來的,因此我們的整個節目,從最早的設計和創意上來講,我們更多的考慮的是團隊。像王石這樣的,能夠善於使用,善於發現,善於為員工提供更多空間的企業家,我覺得我們還需要更多。所以昨天我們大家在閒聊的時候,説現在是到了一個,不是發現千里馬的階段,而是説有千里馬來培養更多的伯樂出來,使得社會上原本存在的千里馬跑得更好,這就是我們年度僱主評選的目的之一。

  主持人:兩位怎麼看?

  陳紅兵:其實要把這個説清楚,從《對話》欄目最近播出來的節目可以看到,因為《對話》這個平臺,我們為年度僱主調查配套了3期論壇,節前我們結合《勞動合同法》,請僱主和員工做了一個面對面的對話,現場僱主和員工有一個非常激烈友好和諧的交流,大家都會説權利和義務怎麼一回事,今天晚上10:08分,我們會播出第二期論壇,還是延續僱主的評判,這一次領袖氣質的彰顯就稍微要多一些,這一次我們是什麼東西?最熱播的電視劇《士兵突擊》,如何來管理你的員工,尤其是這個員工在你的企業剛剛接觸的時候,並不是很優秀,如果能成長到很優秀,那整個企業組織,僱主就是非常好的。接下來我們這個調查結果發表以後,我們還會邀請這些獲獎的年度僱主到大學,到故宮做一個論壇,看看這些領袖氣質如何能夠和我們現實問題結合起來。再一個我們2月3號,這一期晚會會播出,大家看看具有領袖氣質的年度僱主長什麼樣?還有十幾個和他一樣的,現場我們那些互動,如何能夠讓員工和企業主尤其是僱主代表很好的互動起來,在這中間我們就強調一點,不管論壇和節目,我們在試圖推出一個理念,平等的理念,過去我們都是上下的,其實現在是這樣的感覺,我們想做這麼一個平臺的搭建,讓大家在這個平臺上能夠互相的展現,這是一個最好的領袖氣質,你的胸懷,你的情懷是這樣的感覺。

  劉戈:我們把這個領袖氣質具體落實到節目裏面,分解出來三個詞一個叫創新,一個叫分享,一個叫責任。也就是説你必須要崇尚創新,這樣的話你的企業才能往前走,同時的話你要懂得分享,讓員工分享到企業成長的這樣的一個利益和他自己這樣的一個機會,有一些企業我們最後專門有一個數據,就是説你的員工的工資增長和你企業利潤的增長這樣的一個比例,有些公司我們看到,企業利潤增長100%,但是員工的收入幾百分之,這種差距就是很大。另外一個就是承擔責任,你要做一個負責任的企業,這樣的話這個企業才有未來,所以在開始策劃的時候,有一個高風險投資的一個專家他還在問,你們到底是找鯊魚苗還是鯊魚,我説不是一類東西嗎?只是大小之分,但是他們身上一定有很多共同的基因,這些基因是讓這些公司可以有未來的,這種基因就是我們的領袖氣質。

  主持人:萬科是鯊魚苗還是鯊魚?

  王石:我們是介乎鯊魚苗和鯊魚的狀態。

  主持人:王總是怎麼樣管理萬科的員工?

  王石:我覺得幾個方面吧!第一個像萬科作為新型企業,走的很漫長的一個彎路,但是有一點是非常清楚的,對人的尊重,當然你落實在一個企業上就是員工,這樣延伸下去就是對消費者的尊重,對投資者的尊重,始終把人放在第一位。剛才講了,萬科作為中國的新型企業,並不是一帆風順的,走了很多彎路,但是這一點始終把人放在第一位是貫穿的,雖然路上彎的,付出很多代價,但是由於對人的尊重,所以度過了很多的難關。比如説彎路,在企業當中當然就出現一個會負資産,經濟效益低,你要給股民回報,還要交稅,往往如何來平衡,員工就不可能有很高的待遇,怎麼讓他們有信心,萬科就是很尊重,讓他們看到願景,他們一直願意做下來,當然企業品牌出來以後,效益好的時候,當然你留員工是比較容易的,要照顧他們的利益是比較容易的,但是正因為萬科走了很多的彎路,所以始終保持對人的尊重,一直讓他們看到美好的未來,發展到現在,萬科已經有24年的時間了,所以行業上的定位確定了,發展的目標看得更清楚,效率更高,蛋糕做大了,切下來一塊,分給員工就不是很難的了,我想這是萬科發展的一個根本。

  第二個,在現在這個社會當中,中國的經濟發展太快了,機會也太多,如何來把握,不説誘惑,來把握,腳踏實地,這一點作為中國新型企業家更難,現在中國的新型企業家就是機會機會機會,不能錯過機會,錯過了機會就,錯過這個村就沒這個店了,機會有,如果你能把握住,如果可持續的做下去,有一句話叫我們往往的過高估計我們的現在,過低的估計了我們的未來,所以大家都很焦慮,生怕現在的機會錯過去了,只要我們有美好的願景,我們現在不要太著急,你會發現,突然你會處在一個無限空間,我的體會,第一萬科我們犯過錯誤,我們麻木過也焦慮過,什麼的機會都不想錯過,所以反而走這個企業發展比較慢,但一旦我們選擇,比如説在中國我們做房地産,房地産我們做住宅,換句話説你把自己限制著,很多機會錯過了,你突然發現,在中國這麼大的市場下,你這個市場是無限的。第三願景一定要有制高點,大家感到説,我們這樣做在社會上是受到尊重的,這個時候有時候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就會相衝突,你説社會責任就要有成本代價,但是從市場經濟來講,從誠信社會來説,這既是代價又是財富,因為可以對你企業品牌的美譽度,消費者信知度也是一方面。我覺得要把握三個方面,腳踏實地,相信你的未來是非常非常好的,犧牲眼前的利益是值得的,第三承擔社會責任,只要這三個把握了,我覺得這個社會上面對這個企業就會尊重,不僅消費者會選擇你的産品,而且社會上的輿論,價值取向都會來導向你,原來的壓力都會變成一種積極的促進的動力和一種競爭力。

  主持人:我想跟您探討一個問題,我們都知道萬科是一家講社會責任的企業,您剛才道義上的制高點是您個人的,還是每一個員工都認可的,如果他們都認可的話,您是怎麼把他們團結起來的?

  王石:剛才説到鯊魚還是鯊魚苗的問題,鯊魚苗太老了(笑),鯊魚遠遠不夠,還不夠這麼一個體積,應該説在成長當中,成長當中來講,什麼叫一個成熟的企業,因為它的企業經營理念文化道義上的東西始終貫穿的非常非常透徹,坦率來講,作為萬科現在進還沒做到這種地步,更多的還是在管理層,像萬科現在這個團隊是比較明確的,董事會會的一些決議一些想法,長遠的道義是非常清楚的。

  第二,執行力也非常強,但是如何做到整個企業像跨國優秀企業這樣,普通的每個員工都非常明確公司的願景,非常清楚做什麼,這還是在一個成長的過程,所以這一次中央電視臺做最佳僱主的評選當中,確定為領袖氣質,我當時理解氣質為潛質,潛質就是一種可能,你要去努力,要去發展,真的評選出來領袖這樣的企業,那真是不敢當(笑)。

  主持人:三位,萬科我們知道,除了在07年今年得獎之外,05年也得了最佳僱主獎,而且這個獎項是不能連續得的,也就是説能拿的獎項萬科都拿到了,你們覺得大家是出於什麼原因對萬科有這麼高的認可?

  任學安:是這樣,我們有一個規定,不能夠延續,去年拿了,今年就不能再拿了,我們想到這主要不是説它不能夠拿,如果是一個優秀的企業,今年跟去年變化特別大,我覺得他當之無愧,但是一般來講,中國的這樣一個情況,我們的觀察,一個企業在兩年之內一般來講不會有特別大的變化,除非它碰上了一個極佳,極特殊的一個機遇,但是隔兩年之後可能變化就有很大了,在這個過程中間,應該説也是考慮到了公平與效率的問題,才定出這樣一個規則,從05年到07年其實是,萬科恰好處在這樣一個,你看05年到07年,應該説是中國的地産界整個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房價就是一個觀察的角度,05年的房價跟07年的房價就不一樣,在這個過程當中,地産企業的生生死死,每一個地産企業的市場謀略完全不同,在這個過程中間,萬科我們説,昨天王總用了一個化蝶的這個歌曲來表達了萬科的一種願景的東西,那麼我們説,萬科在07年他有非常大的進步,這樣的話我們作為領袖企業,領袖氣質的企業僱主,我們覺得萬科應該是當之無愧的。

  陳紅兵:他基本上都全説到了。

  主持人:再跟四位探討一個問題,我們現在是處在社會的轉型期,剛才王總也説了,大家的心態都很浮躁,也很功利,四位覺得我們社會當前的狀況,我們需要一種什麼樣的企業出現,呼喚一種什麼樣的企業精神?

  任學安:剛才王總一直在講機會其實我們怎麼樣來理解機會?有的人説一定要善於把握機會,其實機會太多可能死得會更快,在這個過程中間有很多人覺得他把握住了機會,其實真正能夠把機會當成事業去做的,可能走得更遠一些,很多人在各種機會面前跳來跳去,可能在競爭沒有開始之前就死掉了,還是我們的一句老話,德有多高,道才能有多遠,你的眼界,你能夠把這個事業很執著的做下去的話,最後都不錯,萬科剛才王總説了,20年的時候我們觀察萬科,今年30年我們再來觀察萬科,以萬科為代表的這樣的各個行業,一系列的優秀的企業在這20年的成長過程當中,我們看到執著于某一項很專門的事情去做的公司大概都不錯,恰恰是轉來轉去的企業最後都消失在市場經濟的硝煙裏面去了。

  主持人:您覺得我們這個時代需要專注的企業。

  任學安:我認為是這樣,不是我們這個時代,任何時代都是,專注應該是成為,往大了説,應該成為國民普遍的意識可能就比較好了。

  主持人:王總覺得呢?

  王石:我同意任先生的觀點。

  主持人:還有其他的建議嗎?

  王石:當然是做企業變化大時代機會也很多,第二個變化大時代來講,也一定要有一種危機意識或者憂患意識,我們説危機意識,尤其像企業有一定的規模,如果一旦走錯路的時候,面臨著網絡化信息化的時代當中,説不行就不行了,任何積累的東西,在網絡化信息化面前都是不堪一擊的,必須要如履薄冰的這樣一種感覺走。

  像我有的時候一些語言,用的人家都覺得誇張,實際上我説我説的真是心理話,比如我看到房價上漲,我真是心驚肉跳,股價上漲我也心驚肉跳,因為飛速上漲就有可能飛速下跌,當價格緩下來的時候當然我也就是這種,才安定一些,當然你光心驚肉跳也不行,你得看趨勢在什麼地方,再有一些政策,有一些互聯網的變化對你信息的傳播,對你員工他們的變化,一定要去關注,不去關注,你可能就會落後的,比如現在更多講的是人才競爭,幾年前的超女現象我非常關注,我關注超女現象不是説節目本身是什麼,而是説為什麼80年代後的人這麼積極踴躍,她們參加當中表現的現象是什麼?她們代表了獨生子女一代的人他們的消費方式,思維方式,換句話説,將來你雇的員工打交道的官員就是這些人,所以通過這個現象,如果不對這種現象進行一個迅速的反思,一個調整,你可能將來都不知道怎麼應付這些人。比如説從這個節目當中我就看到了這些年輕人很多的優點,比如説她們面對消費時代,敢於面對失敗,在競爭之前就要把她淘汰那個信給寫好了,流著眼淚念,讓我們看著都不可思議,你會發現她們在商業社會當中 ,真是敢愛敢恨,再一個對互聯網技術的應用,這種聯絡,你發現這些東西都不用擔心的,過去都擔心獨生子女,不知道他們將來怎麼辦?但是你通過這個節目可以看到,她們的組織能力非常強的,你看的不是一檔節目,你如果不是這樣看的話,你作為一個管理者就是有代溝的,你根本不知道怎麼對付這些人,因為你要和他們相處,所以你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自我否定的過程,如果沒有這樣的危機感,我相信我今天不會坐在新浪網的嘉賓聊天室當中來談2007CCTV年度僱主的問題,早就被淘汰了,現在很大的特點就是要有危機意識,憂患意識。

  陳紅兵:我有一個強烈的感受,如果企業要想基業常青,抵制誘惑,在機會面前人有各種各樣的誘惑,我經常把企業比作一個人,我們不要為某一些人跳槽,和某些企業做多元化的成功所誘惑,真正成功的人大多數是扎紮實實,或者是你做一件或者兩件事的人,就像我們《士兵突擊》,許三多就會説做有意義的事,只要我們認可什麼是有意義的事,一直做下去就行。我們過去也有很多誘惑,出國,海歸,但是你現在就會發現,我們一些大中華區的老總都是土生土長的,所以你只要專心做事,市場和社會都會認可這些東西。

  劉戈:我覺得要想成為一個最好的企業,首先要做最好的僱主,這個可能是一個先決條件。因為我覺得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最本質的關係,最近的關係是什麼關係?夫妻關係,男女之間,可以談戀愛可以做同事,但是當你需要嫁他的時候,你會對這個人是一個什麼樣的關係,人和機構之間最本質的關係是什麼?消費的關係嗎?或者是你到政府部門辦事情,你和政府部門發生了一個關係,你去買那個公司的産品,和公司發生了關係,但是最本質的關係是什麼,你進入這家公司裏面來,所以的話當我們以這樣的一個要求,就像選老公或者選老婆這樣的標準去要求一個公司的時候,我們一定會發現是最本質的關係。所以當你了解了這個公司的員工如果高度認同了自己的公司的話,那麼他一定是最好的一個公司,一定是有未來的公司。

  主持人:各位親愛的新浪網友,今天時間有限,剛才四位嘉賓都談了我們這個時代需要什麼樣優秀的企業,什麼樣的企業是最佳領袖氣質的企業,希望對您有所啟發。更多的精彩節目請大家關注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節目。我們今天的聊天到此結束,謝謝各位網友的關注。最後感謝四位嘉賓今天的做客聊天,各位網友,我們再見!

責編:趙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