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蘇寧電器股份有限公司

CCTV.com  2008年01月07日 17:23  來源:CCTV.com  

  蘇寧電器目前員工總人數近10萬人,是中國解決就業人口最多的民營企業。作為蘇寧員工團隊的主體,應屆大學畢業生、農民工及下崗再就業人群佔據了絕大多數比例,並且秉承“國家企業員工 利益共享”的企業精神,所有的蘇寧人都在蘇寧找到了事業的舞臺,和企業共同成長。蘇寧于2006年底獲得了中國民政部頒發的“中國就業與社會保障優秀企業”稱號,成為在解決就業和員工權益保障方面的典範。

  2002年10月,蘇寧啟動了“1200工程”——在全國範圍內招聘1200名2003屆大學生畢業生,以增量大於存量的招聘力度成為中國零售業最大的“黃埔軍校”。蘇寧鍛造“1200工程”,目標在於通過全面、系統的培養,應屆大學生在2-3年左右的時間內,成長為集團中層管理團隊的核心骨幹,成為蘇寧未來發展的中流砥柱。“1200工程”一直延續至今,吸引了數以萬計的應屆畢業生,每年引進本科及以上學歷畢業生達千人以上。

  隨著我國工業化進程的加快,熟練工人和高技能人才需求越來越大。因此,缺乏就業技能的農村富餘勞動力,就業難度也就越來越大。為了全面提高農民工的就業技能,滿足蘇寧服務需求,蘇寧于1993年啟動了“千名藍領工程”。

  蘇寧每年從社會、技校等引進幾千名家用電器安裝作業人員,經過崗位技能的基礎培訓,符合上崗作業基本要求;其次,通過進一步強化培訓,使他們掌握一技之長,成為各項業務的技師;再次,通過藍領工程計劃,培養鍛造出一批業務精良的工程師。經過藍領工程培養合格的務工人員,不再是簡單的農民工,而是社會搶手的技術人才。

  十多年來,蘇寧已培訓培養了七萬多名安裝維修作業員工,經過藍領工程系統培訓人才已達到數千人,其中技術督導110人、二級以上技師200余人。

  (推薦機構:《中華工商時報》、中國社會工作協會企業公民委員會、《英才》、 搜狐財經、《中國企業家》)

責編:趙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