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重慶晚報》:優秀僱主能“培育”老闆

——評審團成員雷文睿談心目中優秀僱主標準

CCTV.com  2008年01月07日 10:25  來源:重慶晚報  

雷文睿講述心中優秀僱主的標準

  能夠遵紀守法,為員工提供合理的薪酬福利待遇,這樣的企業是好僱主;而擁有健全的培訓機制,能為員工提供一定發展空間,甚至將員工“培育”成老闆的企業,才是優秀僱主。昨日,2007重慶十佳僱主專家評審團成員、重慶市工商聯經濟部部長雷文睿向記者這樣描述了自己心中的優秀僱主形象。

  當“好僱主”有條件

  在雷文睿看來,一個企業要想成為好僱主,首先應該強調發展。他説,只有企業發展了,才有能力擔當起好僱主的責任。一旦企業停滯不前或在市場競爭中落敗,就不可能成為一個好僱主,甚至根本不具備成為僱主的資格。

  企業自身發展了,應當遵紀守法,為員工提供基本保障。雷文睿認為,作為一個好僱主,這裡要特別強調的是《勞動法》、《工會法》的貫徹實施。他説,企業應該發揮工會組織的作用,而不應將其視為自己的對立面,因為中國的企業僱主與員工的關係不是完全的勞資關係,而應是平等的勞動關係。另外,企業還應按《勞動法》要求,為員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勞動報酬,繳齊“五險一金”。能做到這一步的企業,就可以歸入好僱主之列。

  在員工基本保障這一現實利益得到滿足的情況下,企業還應加強員工培訓,保障員工的潛在利益。雷文睿表示,在這方面企業應建立健全員工培訓機制,讓員工進入企業後能得到發展,如提高技能、晉陞職位,甚至幫助其擁有創業本領,最終成長為老闆。

  能夠為員工的未來打算,為其自身發展提供平等機會的企業,才能成為“好僱主”的典範——優秀僱主。雷文睿説,經培訓提高了技能和素質的員工,是企業的一筆寶貴財富。

  部分大型民企帶了好頭

  在全市成千上萬家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中,有多少符合優秀僱主的標準?雷文睿表示,前些年不少企業處在原始積累期,不少企業確實存在變相剋扣員工工資的情況,如延長勞動時間、增加勞動強度等,也有不少企業不按規定為員工繳納“五險一金”、少搞或者不搞員工培訓等。

  不過,現在上述問題已引起社會關注,已到了解決問題的時候了,在這方面,市內不少大型民營企業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雷文睿對此如數家珍:力帆為員工繳齊了“五險一金”;宗申、隆鑫鼓勵員工在職學習,通過考核甚至還要加薪等。在這些企業的員工不僅有人在內部得到晉陞,甚至有人還走出原企業自己創業,當起了老闆。

  待遇低導致招工難

  雷文睿稱,目前不少企業都在喊招工難,其實歸根到底還是其福利待遇太低所致。雷文睿表示,如果這些企業的工資水平能適當高一點,達到社會平均水平,肯定不會招不到工,畢竟找工作的人到處都是。為此他還舉例證明:政府機關、大型企業對應聘人員要求都很高,但每次招人都十分火爆,原因之一就是待遇誘人。

  企業伴隨員工成長而發展,員工伴隨企業發展而成長。雷文睿表示,只有這樣,才能構建和諧企業,使企業成為受員工愛戴、社會認可的好僱主。

  記者 陳斌

責編:趙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