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重慶晚報》:軟硬兩種實力成就優秀僱主

——專家評審團成員孟東方為眾多企業支招

CCTV.com  2008年01月07日 10:22  來源:重慶晚報  

孟東方認為軟硬實力成就優秀僱主(資料圖片)

  要想在本屆重慶十佳僱主評選中最終勝出,企業的硬實力與軟實力必須兼而有之。日前,2007CCTV中國僱主年度調查暨重慶十佳僱主評選專家評審團成員、重慶社科院副院長孟東方在接受記者專訪時非常明確地表達了這樣的觀點。

  對本屆僱主調查評選活動,孟東方表示,自己早已開始對它進行關注。他説,自己觀察了近期的活動進程,認為活動組織者認真負責、市民參與熱情較高,在社會上已經形成了一定影響。對於十佳僱主評選方案及規則,他也作了一定研究,認為其不但公平、公開,而且具體仔細,具有可行性強的特點。

  在孟東方看來,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它不僅關係到職工的切身利益,也關係到社會穩定。他認為,如何建立和諧的雇傭關係,是關係到我市經濟建設、統籌城鄉發展、構建和諧重慶的重要話題。他説,僱主調查所關注和涵蓋的勞動關係問題,是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的問題,是社會各界關心的問題,是僱主和職員的切身利益之所在,它不僅關係到企業、僱主和員工,更關係到社會穩定和發展。

  構建和諧重慶,需要“人人認同、人人參與、人人共建、人人共享”。孟東方表示,自己理解的所謂“最佳僱主”,不僅應具備較強的硬實力,也應具備較強的軟實力。具體而言,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一是積極發展企業經濟,在本行業中具有“領頭羊”、“火車頭”的硬實力;二是企業文化建設的先行者,善於通過企業文化的打造,增強企業的軟實力和競爭力;三是誠信經營、遵章守法的典範,堅持以人為本,塑造企業品牌,擴展企業影響力;四是配合政府落實企業職工社會保障政策的忠實執行者,在建立國家、企業、勞動者三方共贏的和諧勞動關繫上,得到本企業廣大員工的認可和好評;五是主動承擔社會責任,致富不忘黨和政府,關心幫助弱勢群體,積極參與公益活動,盡力回報社會。

  對照上述條件,目前尚有差距的企業怎樣才能成為優秀僱主?孟東方這樣支招:一是緊緊抓住企業發展不放鬆,通過科技創新、體制創新,提高企業硬實力和競爭力;二是以人為本,關心職工,重視人才,努力使企業家、管理者和員工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提高企業凝集力;三是大力營造和建設企業文化,提高員工和企業的整體素質,打造企業的軟實力;四是關心社會,熱衷公益事業,為構建和諧重慶,為統籌城鄉發展做出企業應有的貢獻,進而提升企業影響力。

  記者 陳斌/文 首席記者 史宗偉/攝

責編:趙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