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重慶晚報》經濟發展快 主雇利益才能兼顧

——清華大學教授王一江在央視“年度僱主特別論壇”上提出

CCTV.com  2008年01月07日 10:20  來源:重慶晚報  

  日前,央視《對話》欄目舉辦了主題為“勞資新格局”的首場年度僱主特別論壇。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人力資源與組織行為係教授王一江指出,世界各國勞動立法的經驗證明,通過立法,保護和提升勞動者的基本權益,確實非常必要。

  他認為,通過勞動立法保護勞動者權益,有兩個國家的經驗特別值得重視,一個是美國,一個是丹麥。美國勞動立法的特點是它不過多規定在勞動關係中,僱主必須為員工提供什麼,僱員必須做什麼,而是通過法律,給雙方搭建一個對話和談判的平臺。比如,對誰可簽署什麼內容合同、合同的期限等,美國法律限制很少,這些內容全靠雙方協商談出來……

  丹麥模式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把效益和公平、福利這兩個方面區分得比較清楚,即政府多管社會,企業主管效益。按這個分工原則,丹麥企業可以非常自由地解僱員工。企業對社會的責任,主要在於把企業辦好,多贏利,多創造就業,多納稅。企業效益好,經濟發展快,失業率就低。即使有解雇,國家的稅收充足,可為失業工人提供很好的福利。由於企業可放開手腳拼命抓效益,解僱員工方面也就沒有太多法律障礙,也可放開手腳。

  王一江説,中國現在要仿傚美國、丹麥的做法有相當的困難。原因主要在於勞動力過剩嚴重,在於經濟不發達,勞動者和僱主雙方的共同利益,都要通過經濟發展來實現。我們一方面要促進公平,另一方面要知道“無米之炊”是誰也做不出來的。從勞動立法的國際經驗來看,在促進某一方利益的時候,如果把效益犧牲掉了,將來大家都會受損失,特別是那些低層次勞動者的利益更容易被優先犧牲掉。

  當前中國,為什麼勞動者找工作難?為什麼勞動者不能有效發出自己的聲音?最基本的原因是勞動力市場上嚴重的供大於求。要從根本上改善勞動者利益,有效的途徑是效益和發展,使供求關係朝著對勞動者有利的方向轉變。記者 陳斌

責編:趙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