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河南商報》發現中原企業的領袖氣質

CCTV.com  2008年01月07日 09:35  來源:河南商報  

  ■商報記者 王秀慧 梁劍 鄭斌

  王亞偉 郭璐 劉揚


開專家研討會

  一個讓人無限遐想的稱號——最具領袖氣質的企業,這兩個月高頻率地進入人們的視野,並成為輿論關注的熱點。

  正如一位專家所言,氣質是一個企業的DNA,氣質是軟實力的表象,是品質和潛質的總合,具有領袖氣質的企業更可能擁有基業常青的未來。它具有很強的社會責任意識。專家們相信,同樣有著很強責任感的商報,這次評選能本著科學合理的流程,評出真正的最佳僱主和中原先鋒。

  説起這次活動的緣起,評選活動主辦方河南商報社社長韓國楨表示,2006年中央電視臺在河南唯一選擇河南商報作為合作夥伴評選最佳僱主。2007年中央電視臺又主動發函給河南商報,邀請商報繼續參加2007年的年度僱主調查活動。

  韓社長説,今年僱主調查活動的主題是“發現最具領袖氣質的企業”。從軟實力的視角審視企業,發現那些廣受社會尊敬,實現企業與員工共同成長的公司。到目前階段,報名的企業已達數百家。

  韓社長介紹説,“2006年度僱主調查”倡導“快樂工作日”活動,舉辦了啟動儀式、組織了陣容強大的專家團、大規模的消費者調查及企業內部調查活動,建業住宅集團(中國)有限公司等十家品牌企業被評為“CCTV2006河南十佳年度僱主”獎,2007年初在鄭州舉辦大型頒獎晚會。

  韓社長介紹説,2007年河南商報再度聯手中央電視臺,隆重推出“2007CCTV中國年度僱主調查暨中原先鋒榜”大型調查評選活動。“2007CCTV中國年度僱主調查暨中原先鋒榜”活動將聯合專業調查機構、大型專家評審團以公平、公正、公開、科學的原則評出河南區域數獎項,並最終評定出2007CCTV河南最佳僱主,從2007CCTV河南最佳僱主中選拔優秀企業進入中央電視臺2007年度僱主調查評選。

  2007年,讓我們一起發現最具領袖氣質的企業,分享他們的故事——不僅為卓越,也為溫暖。

  大幕剛剛拉開,好戲還在後面,讓我們一起尋找引領行業的力量,分享時代領袖的卓越與溫暖。標桿已經樹立,讓我們和領袖企業一起,隨河南經濟的跨越而騰飛。

  專家獻策

  領袖企業重在領導力

  河南財經學院副院長郭愛民認為,商報這次評選重在發現企業的領導力,這方面確有突破。首先這次評選考驗的是參評企業領導的眼光,不光是賺錢的眼光,還有著眼于和諧社會善待員工的眼光;其次是其勇氣,建立和諧雇傭關係的同時,還要能克服重重困難。第三在管理能力方面,既要善於管理員工,又要注重上下游經銷商關係。

  最重要的是,這些企業要注重其賺取利潤的同時,處理好善待員工回報社會的關係。企業能否在其內部建立和諧社會“小單元”?能否引領經濟健康快速發展?我認為和諧發展才好。我省很多企業現在正在做出改變,過去是經濟發展得越快越好,現在是發展得好才對。什麼是好?就是和諧。

  現在很多企業生存壓力也很大,在謀求發展的同時,它們努力成為區域社會風尚和精神風貌之排頭兵,總的來説是實踐了社會主義科學發展觀。這樣的企業,一定要讓他們來參評。

  領袖企業的四個特徵

  作為河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經濟研究所所長,鄭泰森長期從事宏觀經濟研究和規劃工作,他認為,只有符合2007年我省經濟發展四個特徵的企業才能稱得上領袖企業。它們是推動我省從一個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跨越的重要力量、是我省經濟發展方式轉型的推動者、是我省經濟由工業拉動到多種産業聯合驅動轉變中的龍頭企業,並在我省節約型社會建設和循環經濟發展中起引領作用。這些企業的領袖作用還應該體現在社會責任和對環境的責任上。我省提出的兩個跨越中,除了經濟上的跨越,另一個是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強省跨越,建議在文化産業領域,比如旅遊業中也能挖掘尋找出河南的領袖企業。

  仲介介入彰顯公信

  鄭州大學MBA中心主任,鄭州大學商學院院長劉偉表示,河南商報舉辦經濟界的中原先鋒榜立意很好,我國傳統上一直主張的是文以載道,你們提出來的是商以載道。目前整個社會活動的90%都是交易活動,社會主流輿論應該給予這個領域更多關注。

  希望河南商報的這次評選活動不要辦成好人好事的評選。應該從權利和義務的對等上體現這次評選的公正性。在一個法制建設有待改進的社會中,如果我們一味提倡道德,往往會出現偽善。在缺乏制度基礎的條件下,為了避免僅注重一時的善行而在以後出現尷尬,應該從僱主和僱員的權利和義務對等的角度來看待企業責任。

  河南商報的評選特別引進了仲介機構的介入,真正做到了公正透明。輿論監督可以引導社會發展,但程序在輿論監督的公信力彰顯方面也同樣重要。河南商報在這個方面開創了一個很好的風氣先河。

  領袖企業首先考慮企業內涵

  鄭州房地産業發展見證者,原鄭州市房管局局長徐來華表示,《河南商報》改版以來每年都在進步。此次商報進行的評選主題是“發現最具領袖氣質的企業”,主題很好,企業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都需要領袖精神的引領。評選領袖企業要首先考慮企業的內涵。

  對房地産行業而言,現在大家都對房價上漲過快有意見,歸根結底原因還在於目前我們的商品房供應結構不合理。現在我國政府逐步加大了經濟適用房和廉租房的推出,使其佔商品房供應的比例越來越大。我建議可以考慮在這兩個領域也能選擇出具有領袖氣質的企業。

  員工滿意才能讓顧客滿意

  全國知名的營銷雜誌《銷售與市場》雜誌社培訓總監王榮耀説,最近美國出版的《服務鏈營銷》一書提出了一種新的營銷理念,這種理念認為,員工第一、顧客第二。顛覆了傳統意義的顧客就是上帝的理念。這種理念認為,只有企業讓員工滿意,員工才能讓顧客滿意,這樣企業才能最大限度地獲得收益。

  讓員工快樂的工作理念,並不是出於企業領導人的“善心”,而是一种先進的管理方式。員工在工作的時候感覺到工作的價值,才能對企業反饋百倍的熱情。

  另外,由於目前“80後”的年輕人已經成了僱員隊伍中十分重要的部分,“80後”崇尚工作的自由和快樂感受,如果企業管理方式不能根據這種特點進行改變,將非常危險。而如何管理“80後”的員工將引領未來管理方式變革的方向。

  僱主要和員工目標一致

  力行合德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建國説,他們公司在河南也做過一些項目,因此對河南的企業有一定的了解。看到具有領袖氣質到底是一種感覺,報社是怎樣做到讓企業成為這種模範?她認為目前企業缺的是員工和經營者勞動的和諧關係,老總還需要一些方法上的支持,希望商報能總結一些,企業是如何做到這種領袖氣質的。員工和經營者的目標一致,老闆的戰略想法是怎樣與員工結合在一起的,把戰略清晰出來,分解下來。在評選過程中,不僅能總結是什麼,還能總結是怎麼做到的。

責編:趙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