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騰訊財經》尋找企業效率和員工權益的平衡點

CCTV.com  2007年12月27日 08:31  來源:騰訊財經  

  12月24日,2007年度僱主調查特別論壇——“領袖氣質2007”的第一場在央視錄製。論壇邀請了多位勞動法專家,參加今年年度僱主調查的企業管理者,05、06年度最佳僱主稱號獲得企業的代表、企業員工以及媒體界的朋友參加。

  “發現最具領袖氣質的企業”,是由對話欄目特別製作的“2007年度僱主調查”的主題詞。什麼樣的企業最具領袖氣質——這樣的企業擁有成就偉大公司的基因,他們引領發展方向,促進社會和諧,與員工共同成長,從而成為國家崛起的強力推動者。這樣的企業是我們心目中的最佳僱主。我們希望通過調查發現這樣的企業,並向他們致敬。

  2007年,《勞動合同法》在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反復討論後,在爭議中頒布,並將在幾天后開始正式實施。因為勞動合同法的頒布,讓已經連續舉辦兩屆的CCTV年度僱主調查有了更深刻的社會背景和現實意義。

  本次論壇中,慧聰集團總裁郭凡生、大連路明集團總裁肖志國及清華大學教授王一江、人大勞動關係學院教授常凱、全國人大法工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張士誠等專家學者們針對2008年1月1日即實施的新《勞動合同法》,結合正在進行的僱主調查展開討論。專家學者們針對中國目前的經濟社會發展階段,著重以企業軟實力為出發點,從共同成長、共同分享、崇尚創新、建設生態文明的審視視角下分析了當下的僱主員工關係,共通提出我們怎樣才能建立這種能夠兼顧公平與效率的關係,從而使員工和企業都能夠擁有美好的未來。應該説這更是一場對人們心中最佳僱主的探討,是一場對引領國家崛起的領袖企業的探尋。

  主持人通過短片讓大家了解勞資關係的現狀和《勞動合同法》出臺的緣由。短片播放後立即引發了現場討論氣氛非常熱烈。專家學者和在場的企業家提出了面對新《勞動合同法》大家最大的擔心,在場觀眾也積極參與到討論中,共同探討了市場經濟環境中勞資雙方關係的現狀。僱主説僱員的擔心,僱員猜僱主的擔心,雙方群體形成對話的空間,並在專家點評中為雙方理清誤區。

  在場的企業家紛紛提出在目前急於探求切身利益轉變的急切想法。國際視野下的勞資關係的經驗究竟在哪,學者們通過借鑒當前發達國家勞動法思考我國新勞動法。專家們提出中國當前不可能直接照搬任何一個國家的模式,但是其中一些規則性的東西,它是一致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企業的構成,就是資本和勞動的結合的方式。如何結合資本和勞動之間使他們形成一個合力,才是當下要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國際經驗分享中,在大家更加明確了勞資關係和諧的目標的基礎上,又一步討論了新契約關係中勞資關係給企業管理帶來的挑戰和應對。

  員工如何來通過和諧勞動關係的策略來實現勞動權益的維護, 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面臨的最大的挑戰是什麼,何尋找勞資雙方的最佳平衡點等一系列問題都得到熱烈的討論與回應。在面對即將被新《勞動合同法》所約束的時刻,企業更關注的是如何抓住這個契機這提升企業僱主品牌,進而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使僱主和員工雙方能夠更好的分享相對穩定的關係給雙方帶來的好處。

  2007年度僱主調查特別節目——“領袖氣質2007”將進行三場,一月中旬還將推出兩場論壇就今年的年度主題“發現最具領袖氣質的企業”展開討論。本期論壇將於12月28日晚在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播出。

責編:趙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