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海峽都市報社》好僱主要看“分享”

——好不好,多不多

CCTV.com  2007年12月21日 16:30  來源:海峽都市報社  

  在即將過去的2007年,泉州民營企業的盈利能力和競爭力持續增強,而對於廣大企業員工和利益相關者來説,在企業獲得快速發展,利潤大幅提高的年份裏,是否能夠分享企業增長的財富和帶來的機會?

  “2007CCTV中國年度僱主調查泉州榜”活動推出後,即在泉州業界産生很大反響,諾奇、九牧、先創、西域駱駝等泉州知名企業率先報名參加,並説出了他們心目中的“分享”。去年年度僱主評選嘉賓之一的泉州師範學院教授、人力資源專家閆樹全認為,“分享”得好不好,多不多,正是企業打造僱主品牌的一個重要內容。

  泉州企業在不斷發展,工人受益在不斷增加,而對於廣大企業員工和利益相關者來説,能夠分享企業增長的財富和帶來的機會就是更加自然的訴求。

  “所以,‘分享’得好不好,多不多,正是企業僱主品牌的一個標準。”閆樹全認為,今年“分享”這一評選主題非常好,同時切合實際。

  他認為,從中國國情來説,怎麼縮小貧富差距,讓大家都來分享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這很有必要。從企業層面上説,分享能進一步鞏固勞資雙方的關係,能夠建立更加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像微軟等世界知名企業,無一不在倡導這一理念;對員工來説,更多分享,有利於增強他們對公司的歸屬感和凝聚力,有利於他們把自身發展和企業發展融合起來。

  至於分享的內容,閆教授認為可以豐富多彩,比如企業主可以和員工分享財富、分享知識、分享發展和晉陞的機會、分享工作的滿足感和成就感等。而分享的形式,則更是可以多樣化,比如股權激勵,建立完善的培訓體系、建立公平的晉陞機制等。

  不過,所有這些,“都必須建立在遵守勞動法律法規的基準上”。閆樹全説,最佳僱主必須從建立和諧的勞動關係入手,只有在此基礎上的“分享”才有意義。

  諾奇:有“分享”,才有進步

  此次活動非常有意義,我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沒有夕陽的産業,只有不懂得變革的企業。所以,企業不斷發展,“分享”就顯得尤為重要。

  在諾奇公司裏,員工之間互相的稱謂是夥伴,不管你是總監,還是普通的導購員,都是企業的創業夥伴。從10年前的第一家店到現在的100多家直營店,再到未來的1000家,離開了創業夥伴的智慧和汗水,一切都是空白。

  在諾奇,分享無處不在。比如在財富上,創業夥伴是共享的,公司從2004年就開始推行股權激勵,這在服裝零售業中是絕無僅有的,既分享財富,也分享事業。目前,諾奇打算制定更為詳細規範的股權激勵方案,讓每一位員工都有機會持股,變成企業的主人翁,分享企業成長的纍纍碩果;在學習上,企業也不斷給員工創造更多的學習機會,提供事業晉陞的平臺。公司現在有新員工培訓、中高級導購員培訓、儲備店長培訓、金牌店長培訓、授權講師培訓以及督導特訓營等一整套完善的學習體系,讓員工在企業發展過程中不斷補充知識,實現共同發展。

  在我看來,諾奇是一個創新企業,是一個創業企業,再過一年很有可能在深圳創業板上市,要想獲得高速的發展,就得要求員工的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因此,平等、互助、同甘共苦的精神一直在企業裏延續。而打造一個良好的僱主品牌,對於企業的人才引進、品牌提升等都有深遠的意義。

  先創:“分享”就是企業競爭力

  我認為,最佳僱主,首先必須善於“分享”。

  分享作為一種分配原則,與平等文化、契約精神一樣,是傳統文化中的稀缺元素。但是要分享成果,首先要去創造財富,只有一起同心協力地開創先創的大場面,才有可能把先創做大,只有等先創做大、做強了之後,才能分享到發展的成果。

  員工加入先創,第一個目的是為了生活、為了賺錢,重視員工利益是先創發展的基礎工作。員工進入先創是為獲取報酬,來實現在社會中的生存和發展。先創為員工提供較好的生産生活條件(包括薪酬),員工則通過自己的努力,付出體力,智力回報先創。二者的良性互動,形成了“先創靠員工發展,員工靠先創生存”的局面。一個沒有物質回報、忽視員工物質利益的企業,是無法生存的;一個不能和員工分享成果的企業,是註定做不大、走不遠的。

  讓員工分享先創成長的快樂,是先創具有競爭力的基礎。分享是最好的學習態度,也是最好的管理方式。 我們在工作中倡導不斷地和員工分享知識、分享經驗、分享目標、分享一切值得分享的東西。通過分享,不但能很好地傳達自己的理念、表達自己的想法,更能形成個人的影響力,然後用影響力和威信管理員工,使員工心情舒暢地工作,效率也會大大提高。同時,通過分享,也能不斷從員工那裏吸取更多有用的東西,形成與員工之間的互動,達到共同進步的目的。而這,也正是我們看中此次活動的意義所在。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