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十佳僱主:隆鑫員工踴躍投票 老總有感寫徵文

——CCTV中國僱主年度調查重慶十佳僱主評選

CCTV.com  2007年12月21日 16:25  來源:華龍網-重慶晚報  

  華龍網訊 晚報與中央電視臺聯袂舉辦的“2007CCTV中國僱主年度調查暨重慶十佳僱主企業”評選活動,引發了隆鑫控股有限公司熱烈響應和參與。其旗下8000多名員工自發地為本企業投票,讓企業在第一輪海選中脫穎而出,一舉奪得魁首。昨天,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涂建華有感而發,為本報“我與企業共成長”欄目撰寫了徵文——“企業價值第一是員工”。

  身為隆鑫控股的掌門人,涂建華的低調在業內相當出名。此次能積極應和“重慶十佳僱主企業”評選活動,是因為這項活動與隆鑫控股旗下隆鑫工業集團正在開展的“最佳僱主企業”的企業文化工程正好吻合。

  談到隆鑫企業的今天和未來,涂董事長頗感欣慰。

  首先,建立了以摩托車及相關熱動力産品的研發製造和房地産開發為核心支撐的發展格局。

  其次,在行業領域的價值、地位得到充分的體現和認可。去年,隆鑫工業銷售收入超過70億元,摩托車産銷量、發動機産銷量、出口産品交貨值全國排名一項第二、兩項第一。

  第三,幾個戰略性項目在2007年度都已全面啟動。如寶馬發動機項目的全面量産;發改委的免檢試點評審;全球化研發平臺的建設;世界級熱動力産品加工基地正式啟動等。這些,對企業可持續發展有著積極、深遠的影響。

  第四,企業核心管理、技術團隊基礎進一步夯實。

  涂董事長説,當前隆鑫企業正面臨良好的歷史發展機遇。此時,更需要將員工與企業的發展扭合在一起。這或許就是他們大力開展“最佳僱主企業”的企業文化工程的初衷。(記者劉斌)

  企業價值第一是員工

  “累並快樂著”!

  這是隆鑫工業集團上下員工引以勵志的一句銘訓。

  按我的理解,這句話真正難以實現的,是它可以作為一種鮮活的精神而存在,是它能夠深深的植根于員工的普遍意識之中,並同企業的價值取向、內在機制構成緊密的交織和契合。

  在我看來,這種交織和契合,對企業和員工個人都很重要。因為它一頭稱量的是員工對企業的滿意感、皈依感,另一頭則稱量著企業對員工的凝聚、尊重、信任及關愛呵護的力度。如果這兩頭均衡對稱,則企業內部的和諧與融洽就會水到渠成,為企業辛勤工作的員工們就真正能夠“累有所值”,“樂得暢快”。因此,我很感謝這句話的創意,當然,我更期待這個創意在我們企業得到充分的展現。

  最近,隆鑫工業集團正在開展“最佳僱主企業”的企業文化工程。對此,我不僅舉雙手贊成,更覺得有義務、有責任積極投身到活動中去,用心用力,爭取向廣大員工朋友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前不久,我同幾個龍頭級摩配企業老闆敘談做企業的種種滋味。在談到企業價值排序時,大家的選擇竟然如出一轍。共同的答案是:第一員工;其次消費者;第三盡好社會責任;最後是老闆股東。

  這個排序説明了什麼?説明了做企業一定要“以人為本”。把“以人為本”落實到企業,就是隨時隨地要將員工們的根本利益放在突出的位置,要讓員工得到尊重和信任,要使員工在物質上、精神上找到歸屬感和成就感。

  配套企業的老闆們如此一致的認識,對我觸動很深。看來,要當好一名合格的企業家,需要做的功課的確太多太多。

  隆鑫控股涂建華

  徵文

  徵文截至2008年1月7日,要求每篇600字以內。投稿方式:進入重慶晚報網站www.cqwb.com.cn,點擊“投稿”進入投稿系統,在部門一欄選擇“經濟新聞部”,填寫內容後點擊“提交”即可。本報將對優秀作者給予獎勵。歡迎本屆十佳僱主入圍企業員工踴躍來稿。

  東海和托尼蓋的絕招

  昨日,重慶十佳僱主候選企業30強名單正式公佈。得益於其在對員工的人性化管理方面確有絕招,東海海鮮火鍋城與托尼蓋美容美發公司兩張新面孔結伴出現在公眾面前。

  兩家企業都開張于2002年,都在短短5年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對於成績,兩家企業均表示,對員工實施人性化管理功不可沒。

  在東海,員工工資不僅處於行業前列,還有無微不至的人性關懷。員工住宿在廚衛配套齊全的小區房內,內有彩電、空調,夏天用空調還有電費補助。員工生病有病號飯“侍候”,懷孕女工還有免費雞湯可喝。

  托尼蓋員工工資高於市內同行大約30%左右。每到週末,公司都要為每名員工準備水果。每到中外節日,都要組織員工舉辦晚會。在托尼蓋,每當員工出現困難,公司總會“出頭”。一位剛進公司才三四個月的員工,做胃切除手術需要2萬餘元,公司組織員工捐款8000余元,並另外資助1萬多元。一位員工的妹妹被人販子拐走,公司硬是想方設法將其找回。

  除了生活上的關心,兩家企業對員工的職業發展規劃則更具誘惑力。

  在東海,60%以上的管理層來自企業內部。經過公司的各種培訓,一名普通服務員在短短兩三年內可以走上營銷經理的位置。

  托尼蓋公司200多位員工中,絕大部分參加過公司組織的外出培訓。三分之二走北京、上海、香港和台灣,其餘的則出國到新加坡、韓國、日本等地。據介紹,該公司成立前兩年,其用於員工培訓的投資達100多萬元。托尼蓋表示,該公司在未來3年內,將在重慶開100家門店,讓100位能幹的員工自己當老闆。記者陳斌

責編:劉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