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頻道 > 熱點聚焦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券商:下周加倉7大行業

 

CCTV.com  2010年01月15日 15:3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綜合  

  家電板塊:互聯網電視將迎來更好的發展前景

  事件: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加快推進電信網、廣播電視網和互聯網三網融合。

  推進三網融合的階段性目標:2010年至2012年重點開展廣電和電信業務雙向進入試點,探索形成保障三網融合規範有序開展的政策體系和體制機制。2013年至2015年,總結推廣試點經驗,全面實現三網融合發展,普及應用融合業務,基本形成適度競爭的網絡産業格局。

  推進三網融合的重點工作:1.選擇有條件的地區開展雙向進入試點,部分廣播電視企業可經營電信和互聯網業務,電信企業可從事廣電製作和傳輸。2.加強網絡建設改造,包括有線電視網絡數字化和雙向化、電信寬帶網絡建設。3.加快産業發展,推動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手機電視、數字電視寬帶上網等業務的應用。4.強化網絡管理。5.加強政策扶持。對三網融合涉及的産品開發、網絡建設、業務應用及在農村地區的推廣,給予金融、財政、稅收等支持。將三網融合相關産品和業務納入政府採購範圍。

  此前,涉及三網融合的互聯網電視曾因《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問題,遭遇廣電總局的質疑,也帶來市場對互聯網電視發展前景的擔憂。

  點評:

  三網融合是大勢所趨,但其推進一直較為緩慢。本次國務院決定加快推進三網融合,從提出的重點工作來看,對於各部門的利益和發展都有較為妥善的處理,我們相信推進將會比較順利,2015年前有望全面實現三網的融合發展。

  市場普遍關注三網融合的加速推進對傳媒和通信等産業的拉動。但我們認為作為三網融合的重要終端,互聯網電視將迎來更好的發展前景,有望佔據2010年液晶彩電市場份額的40%。要應用三網融合,電視的上網必不可少,我們相信更多消費者在購買電視時會有先見性地選擇互聯網電視,2010年互聯網電視佔液晶電視銷量比重有望由不到10%提升至40%,電視廠商盈利能力有望顯著提升。此外,小型移動互聯網電視有望得到迅速發展。

  互聯網電視集成了上網模塊,目前可通過網線直接連至電視製造商提供的內容平臺,實現信息查詢、視頻點播和下載等功能;未來實現三網融合之後,將成為家庭娛樂最重要的終端,提供豐富的娛樂功能。

  發展現狀:目前國內幾大彩電廠商均已進入這一領域,例如:創維酷開、TCL MiTV、海信藍媒、長虹樂教、海爾模卡等。通過自建及與內容商合作來提供網絡內容,如創維酷開網站、海信與新浪合作、長虹與騰訊合作、TCL教育平臺及與迅雷合作等,長虹與TCL還合作建設“歡網”平臺。

  發展前景:三網融合的重點工作中明確提出,要對三網融合涉及的産品開發、網絡建設、業務應用及在農村地區的推廣,給予金融、財政、稅收等支持。這將顯著加速互聯網電視的發展,由政策限制變為政策鼓勵産品;同時消費者對互聯網電視內容的日益豐富將有較高期待,附加值顯著提升。

  發展路徑猜想:目前的互聯網電視與廣電係存在利益衝突,因此內容的迅速豐富存在限制。未來電視企業可能通過某種方式與擁有互聯網電視牌照的上海文廣、央視、南廣傳媒、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等機構合作,迅速擴展內容平臺;同時對IPTV機頂盒有替代作用,存在與電信等合作的空間。

  電視廠商的利潤增長:互聯網電視集成了IPTV機頂盒的功能,僅從這個角度考慮就可以比普通液晶電視貴150元左右。目前為推廣IPTV,上海電信採取贈送機頂盒並免費兩年的方式;未來如果電信與互聯網電視廠商的合作有空間,原本的機頂盒費用可能支付給電視廠商,或可共享IPTV推廣收益。從短期來看,消費者無需IPTV即可通過互聯網訪問日益豐富的網絡內容,並且可以避免機頂盒外置對外觀的影響,互聯網電視比普通液晶電視貴200元左右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互聯網電視的同質化競爭還不激烈,每家提供的內容也不同,近幾年互聯網電視作為高端産品,實現較高盈利能力可以期待,這也是我們在12月月報《液晶盛宴,誰與分享》中所重點強調的。我們測算,即使假設互聯網電視的單臺利潤比普通液晶電視僅高出50元,帶來的盈利能力增長也將超過50%;如果高100元即可實現盈利能力翻倍。

  未來的智慧家電猜想:三網融合及物聯網實現後,所有電器都將進入智慧時代。通過手機或其他集成設備即可方便地控制所有家用電力器具,這是我們對於未來智慧家庭生活的猜想,也帶來家用電器升級的巨大空間。目前日本的家用電器功能非常細分而齊全,售價比國內家電貴很多;我們認為未來的國內家電市場也將走向高端化道路,升級換代的空間巨大、時間縮短,帶來家電行業利潤的持續提升。

  市場點評:14日家電板塊尤其是彩電的大漲或體現了市場對三網融合的良好預期,也映證了我們前期一直強調的彩電行業投資機會。從近日市場表現來看,大宗原材料價格回落,使得煤炭等上遊行業比較低迷;業績穩健增長的消費板塊重新受到關注,家電政策面相對正面,帶來家電板塊的較強反彈。我們認為,目前家電板塊的估值仍然較低,防禦性特徵將體現;上遊金屬價格上漲趨勢的改變、房地産板塊見底、家電下鄉新一輪招標和春節旺銷等因素有望促進行業的反彈。

  公司推薦:我們強調,龍頭企業在10年PE 15x-17x買入有較大的收益空間,在20x以下都有安全邊際,精確的買點選擇需要基於對市場的精確判斷。目前彩電旺銷持續,今年行業盈利能力提升可期,我們繼續推薦彩電行業,重點推薦我們在年度策略後持續推薦的TCL集團,其互聯網電視規模大佔比高、每日在線率達到20%;同時將受益面板行業扶持政策,預計09年EPS在0.15元左右,其中四季度有望達到0.10元左右;2010年收入將有較高增長,盈利能力有望大幅增長,業績彈性較大,預計EPS 0.30元,樂觀可以達到0.40元。近期TCL集團表現較好,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市場對其業績迅速復蘇的認可。 (王稹 國泰君安)

1/7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