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亞歐各國首腦縱論應對金融危機之道

CCTV.com  2008年10月26日 13:3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25日下午在北京落下帷幕。經歷了12年發展歷程的亞歐會議機制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下,開始邁向一個更為務實的新階段。

    不斷蔓延並有惡化趨勢的國際金融危機更是受到空前的關注。會議發表了一份關於國際金融形勢的聲明,同意充分利用亞歐會議等區域合作機制,加強在金融領域的信息溝通、政策交流和監督管理等務實合作,有效監測、防範、應對金融風險,實現經濟持續、穩定、健康增長。

    全球攜手應對金融危機

    ■ 胡錦濤呼籲世界各國加強政策協調 共同應對金融危機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胡錦濤呼籲世界各國加強政策協調 共同應對金融危機

    新華網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錢彤 白潔)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4日呼籲世界各國“加強政策協調、密切合作、共同應對”金融危機這一全球性挑戰。

    胡錦濤當日在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題為《亞歐攜手 合作共贏》的致辭時説,近來,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金融危機對國際金融市場造成嚴重衝擊,給世界各國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帶來嚴重影響,引起了世界各國政府和人民的憂慮。面對這一全球性挑戰,世界各國需加強政策協調、密切合作、共同應對。

    “在此關鍵時刻,堅定信心比什麼都重要。只有堅定信心、攜手努力,我們才能共同渡過難關。”胡錦濤説。

    他表示,中國讚賞和支持有關國家為應對這場金融危機採取的積極措施,希望這些措施儘快取得成效。中國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為應對這場金融危機作出了積極努力,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包括確保國內金融體系穩定、增加金融市場和金融機構的流動性、密切同其他國家宏觀經濟政策的協調和配合,等等。

    “中國將繼續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維護國際金融穩定和經濟穩定。”胡錦濤説。

    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于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本屆會議將圍繞“對話合作,互利共贏”的主題,就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糧食安全及救災合作、可持續發展、國際和地區形勢、加強不同文明對話等議題交換意見。

    胡錦濤:亞歐攜手、合作共贏是最好的選擇

    新華網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李詩佳、郝亞琳)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4日表示,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大背景下,亞歐大陸的前途命運日益緊密地同整個世界的前途命運聯絡在一起。亞歐攜手、合作共贏是雙方最好的選擇。

    胡錦濤當日在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開幕式上發表了題為《亞歐攜手 合作共贏》的致辭。他在致辭中説,當前,亞歐大陸正在經歷深刻的變化和調整。亞洲政治形勢總體穩定,各種區域、次區域合作機制競相發展,成為世界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之一。歐洲一體化深入推進,對外合作日益擴大,在國際事務中的作用不斷增強。

    胡錦濤指出,同時,亞歐兩大洲和平與發展仍然面臨諸多問題和挑戰:局部衝突和熱點問題時起時伏,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特別是國際金融市場劇烈動蕩,能源、糧食安全問題突出,通貨膨脹壓力增大,對全球經濟發展構成了嚴峻挑戰。

    “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大背景下,亞歐大陸的前途命運日益緊密地同整個世界的前途命運聯絡在一起。亞歐攜手、合作共贏是我們最好的選擇。”胡錦濤説。

    他表示,這屆亞歐首腦會議以“對話合作,互利共贏”為主題,完全切合當前亞歐關係發展形勢的要求。

    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于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本屆會議將圍繞“對話合作,互利共贏”的主題,就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糧食安全及救災合作、可持續發展、國際和地區形勢、加強不同文明對話等議題交換意見。

    胡錦濤:亞歐合作在各領域取得了顯著成果 

    新華網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錢彤、郝亞琳)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4日在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開幕式上發表了題為《亞歐攜手 合作共贏》的致辭。他表示,1996年首屆亞歐首腦會議以來,亞歐會議在各個領域取得顯著成果,成為亞歐對話和合作的重要平臺。

    “面對新的時代要求,亞歐雙方應該進一步利用好這一平臺,加強對話,擴大共識,增進信任,深化合作。亞歐雙方應該尊重各自的社會制度、意識形態、文化背景、發展模式,提高對彼此發展政策和方向的認識。”胡錦濤説。

    他説,亞歐雙方應該本著開放的精神,充分利用經濟互補性強這一優勢,既深化現有合作,又不斷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通過平等對話和磋商妥善處理經貿摩擦。亞歐雙方應該加強協調和配合,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促進國際能源市場、糧食市場穩定,加強防災減災領域合作,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促進多邊主義,促進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的妥善解決,共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亞歐雙方應該弘揚平等、開放、包容的精神,提倡不同文明和諧共處、互相學習、彼此借鑒,共同為促進人類文明繁榮進步作出貢獻。

    胡錦濤表示,加強和發展同亞歐國家友好合作,是中國對外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將堅持同亞洲國家和諧共處、共同發展,繼續發展同歐盟及其成員國的互利合作,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積極參與亞歐會議進程,為推進亞歐合作作出自己的貢獻。

    “我們的先輩曾經開拓出古‘絲綢之路’,在亞歐關係史上寫下了輝煌的一頁。今天,我們更應該以超越前人的遠見卓識,開創亞歐合作新局面,造福亞歐各國人民。讓我們攜起手來,為共創亞歐新型夥伴關係,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而不懈努力。”胡錦濤説。

    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于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本屆會議將圍繞“對話合作,互利共贏”的主題,就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糧食安全及救災合作、可持續發展、國際和地區形勢、加強不同文明對話等議題交換意見。 

    胡錦濤:中國經濟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就是對全球金融市場的重要貢獻

    新華網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李詩佳、白潔)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4日表示,中國經濟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本身就是對全球金融市場穩定和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貢獻。

    胡錦濤當日在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開幕式上發表了題為《亞歐攜手 合作共贏》的致辭。他在致辭中説,今年以來,中國積極應對國際經濟環境複雜變化和自然界嚴峻挑戰,經濟保持較快增長,金融業穩健運行,經濟發展的基本態勢沒有改變。同時,全球金融危機使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中國經濟發展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

    “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經濟同世界經濟的聯絡日益緊密,中國經濟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本身就是對全球金融市場穩定和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貢獻。為此,我們首先要把國內的事情辦好。”胡錦濤説。

    他表示,中國將根據國內外經濟形勢變化,加強宏觀調控的預見性、針對性、有效性,及時調整政策,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保持經濟穩定、金融穩定、資本市場穩定,繼續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于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本屆會議將圍繞“對話合作,互利共贏”的主題,就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糧食安全及救災合作、可持續發展、國際和地區形勢、加強不同文明對話等議題交換意見。

1/7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