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參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高端理財穩穩噹噹吃“套餐”

 

CCTV.com  2008年09月09日 08:5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綜合  

  分散投資不同資産 高風險與低風險中求平衡

  2008年,股市熱潮在次貸危機、通貨膨脹中逐步降溫,但是股市的低迷並不意味著理財市場的同步回調,相反,今年以來市民的理財意識和熱情更加高漲,固定收益産品的熱銷與理財産品的推陳出新就足以證明,理財市場的繁榮具有不可逆性。在“廣闊”的理財市場中,高端理財顯然更加引人關注。高端理財,已經越來越成為一種高端人士的必然選擇。

  高端理財更講究資産配置

  “資産配置簡單來講就是透過‘分散投資’,將資金分別投資到各種不同資産類別;經由‘長期持有’及‘持續投資’降低難以預測的非預期性風險,以增加達成預期報酬機率的一種投資組合策略。其基本要旨是‘在高風險資産與低風險資産之間求取平衡’。而資産配置也是一項紛繁複雜的工程,以資産配置的影響因素來確定理財目標是第一步,投資收益、投資期限、資金規模、風險偏好程度和年齡等都是需要提前考慮的影響因素。”採訪中,諾亞(青島)財富管理中心總經理陳健宏向記者表示:“不同的人群對資産配置有不同的要求,對於一般的大眾理財來説,配置國債、國內股票、基金或現金是很慣常的手法;而對於高端理財來説,固定收益類理財産品、不動産與地産信託、私募基金是全球高端人士資産配置中的必備選擇。”

  陳健宏表示:“對於高端理財來説,資産配置對於客戶長期投資收益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美國一份對82家大型退休基金的評比報告中指出:掌握波段高低點、精選個股、以及資産配置,是一般退休基金最常用的三種投資策略,然而這當中,又以資産配置策略對基金績效貢獻最大,它幾乎決定90%的投資報酬率。高端人士由於其資産規模較大,可以做更積極一些的投資,因此,高端理財的産品線也更為豐富,諸如地産信託、私募基金、對衝基金、藝術品投資、房地産投資等等都是,即便是傳統固定收益類理財産品,在同等風險級別的情況下,其收益水平也要高於大眾理財産品。“

  有關報告預測,高凈值富人投資于藝術品、房地産等另類投資的比例逐年增加,到2009年將增加兩個百分點。

  投資房市出現另類選擇

  “為了適應高端人群的投資需求,目前,房地産信託基金在國內正逐漸興起。”陳健宏向記者介紹,“房地産投資信託基金(即國外的REITs),是一種證券化的産業投資基金,是目前國外非常流行的房地産投資方式。具有高收益、低風險、高流動性的特點,是高端人群分享房市收益、抵制通貨膨脹的好品種。海外成熟的投資市場經驗顯示,房地産基金是資産配置的重要內容,配置比例最高(30%)”

  記者了解到,REITs最早起源於英格蘭,在美國得到了迅猛發展。在我國,REITs起源於集合資金信託的形式,經歷了比較曲折的發展道路。2008年3月,我國的REITs取得了重大進展,第一份按照國際標準設計的REITs在銀監會的支持下開始了資金集合計劃。

  “在我國房地産信託基金還不是真正的REITs,但由於這種産品與資本市場關聯度不大,且産品設計使投資人可以在承擔較小風險的情況下,享受房地産市場的增長和開發、銷售端的利潤,因此可以作為有一定資金實力的人士配置資産的重要組成部分。”陳健宏進一步向記者介紹。

  據有關統計,2004年,我國30家信託投資公司共計發行了約83個房地産信託産品,募集金額122億元,2005年,房地産信託募集資金達到22億元。近兩年,房地産信託融資的資金規模更是逐步壯大。目前在售的REITs産品主要有領匯房地産投資信託基金、泓富産業信託、越秀房産基金等。

  “投資大師説過,沒有只漲不跌的市場,也沒有只跌不漲的市場。在熊市中戰勝恐懼的人,才有分享牛市盛宴的資格。無論是二級市場的持續下跌還是房地産市場的冷風頻吹,對於一個成熟的投資者來説都是新的機會的孕育。”陳健宏表示。

  針對富人的高端理財

  何謂高端理財,顧名思義,高端理財針對的是高端人群。據有關報告顯示,2007年世界高凈值富人的資産在新興經濟體的市場資本值增長驅動下增加了9.4%,達到40.7萬億美元。2007年世界高凈值富人人數增加了6%,達到1010萬人。超高資産凈值人數增加了8.8%,而他們的財富年增率則是14.5%。報告預計,全球高凈值財富個人資産每年會以7.7%的速度增長,並將在2010年增加到59.1萬億美元。新興富人資産和人數的激增表現出對理財市場向高端發展的需求。

  據業內人士介紹,島城高端投資者對高端理財産品的關注、需求隨著市場的發展日益增多。

  “當挖掘人生第一桶金的時候很多人會把風險置之腦後,然而當財富積累到一定程度之後,他們所面臨的主要問題就是如何做好財富保護和傳承,其中還會摻雜著稅務、遺産、投融資、慈善、財産轉移等各種其他需求。因此,高端理財的目標和期望會複雜得多。”一位理財專家表示,“相比較,一般大眾理財的目標和期望會簡單一些,更多聚焦于收益的多少。目前國內可供老百姓投資的産品也比較有限。”

  本報記者 路宏

搶 眼 新 聞

林志玲成吸金車女郎

可口可樂封口門引噓聲一片

張近東身價縮水131億

房價降不得? 竟遭買主阻力

"百富"上市公司財富大縮水

富家子豪車火拼享開道護送

難道 這是巴菲特幹的?!

三類人漲薪最多

曬曬工薪家庭的理財生活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