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基金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低風險+潛在收益 保本基金弱市價值凸顯

 

CCTV.com  2008年09月09日 08:2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  

  在牛市中,保本基金是一個被忽視的投資品種。但股市牛熊的快速轉換提醒投資者,在基金組合中配置基礎性的低風險基金品種始終是必要的。

  所謂保本基金,就是能保證投資本金的基金。其以恒定比例投資組合保險策略(CPPI)作為保本的基礎。這一策略的核心是,在一個保本週期內,把大部分資産投資于無風險的持有到期債券組合,把確定的債券利息收入按一定比例放大後投資于股票,獲取更高收益。保本基金會規定一個保本週期(一般兩年以上),只有在每個保本週期之前買入的投資者,到期才享受保本。由於保本週期較長,有可能跨越股市的牛熊週期,這樣股票投資部分獲取高於債券收益的可能性很大。因此,這是一種本金零風險、收益可變(中低收益)的基金品種。

  熊市階段,由於保本基金可能少量投資于股票,因此也會出現凈值下滑,風險高於債券類基金。牛市階段,保本基金相比偏股類基金又缺乏足夠的收益吸引力。中庸的投資特點似乎讓保本基金在各個階段都缺乏吸引力。

  目前市場上只有南方避險增值、銀華保本、寶石動力保本、金鹿保本二期4隻保本基金。

  9月將迎來新一輪的新發基金潮,其中偏股基金仍佔多數,但也將有少數低風險基金産品面世,包括保本基金。

  今年上半年偏股基金的巨大虧損會讓投資者在很長時間裏對偏股産品心有餘悸,對低風險基金的需求凸顯。也有觀點告訴基民,股市下跌幅度超過60%後,底部區域正在形成。“雖然股市短時期內難以發生趨勢性轉折,但長期投資者的機會無疑已經開始大於潛在風險。困難的只是在於從築底到轉折需要多長時間尚不確定,很難選擇合適的時點介入偏股型基金。”基金研究專家江賽春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可以選擇新發保本基金作為基金組合中低風險的品種。基本目的是作為組合中的低風險基金品種進行配置,規避股市可能還會有的下跌風險,另一方面則在零虧損前提下,也有可能獲取未來股市回暖的部分收益,避免擇時的困難。”

  業內人士認為,相比債券類基金,保本基金有潛在收益的優勢,投資者為此付出的是保本週期內的流動性代價,在目前投資機會有限的市場狀況下,這種流動性代價應該説是可以接受的。

搶 眼 新 聞

林志玲成吸金車女郎

可口可樂封口門引噓聲一片

張近東身價縮水131億

房價降不得? 竟遭買主阻力

"百富"上市公司財富大縮水

富家子豪車火拼享開道護送

難道 這是巴菲特幹的?!

三類人漲薪最多

曬曬工薪家庭的理財生活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