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市場熱評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上輪熊市反思 理念是弱勢圖存之道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15:5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萬隆  

    提要:由於大小非問題的複雜性,市場在一段時間內持續暴跌和估值體系中期混亂是難以避免的。而對於當前市場中的投資者而言,必然面對如何在惡劣環境中圖存這一難以繞過的課題。01年開始的大熊市發展經驗顯示,放眼長遠戰略性的超前發掘新投資理念,不但是最佳圖存之道,更是獲取長期豐厚回報的必經之途。

    歷史往復股道輪迴,市場一遍遍地告訴我們:理念是阻擊熊市的最佳選擇!

  一、上輪熊市帶給我們的反思

    將眼光回眸到01-05年,我們發現當時市場股價結構分化是相當嚴重的。99年啟動的科網股行情主力軍由於泡沫破滅而跌到面目全非,由於基金和QFII入主領銜的價值投資理念反而因此獲得超常發展,曾一度為市場所冷落的價值型股搖身一變成為弱勢中崛起的強者。正是這種投資理念的新舊更替,將當時五朵金花交相輝映和科網股價節節回落的巨大反差演繹到了極致。

    總結歷史經驗我們得出,對投資理念的超前感悟將起到決定性作用,這也從根本上奠定了把握市場格局發展方向的戰略價值。

  二、理念是弱勢圖存之道

    雖然牛熊交替股道輪迴日復一日的發展,不同的投資方式總是各領風騷,但從長期來看,唯一為世人所稱道的總是諸如巴菲特和林奇這類價值投資的守望者,這在某種程度上就是理念凸顯的可貴价值。

    但是考慮到中國新興市場的跳躍性發展,不同階段的價值投資理念又往往蘊含著完全不同內涵。實際上,每一次牛熊輪迴只是股市格局發展的一個方面,另一個方面則往往是新舊投資理念的朝代更替。大小非問題和産業資本的入主,不是簡單的摧毀舊有估值體系,也是在孕育著新一輪牛市發展的希望──産業資本主導的投資理念。

    戰勝上一輪牛熊發展主導思想是基金領銜的價值投資理論,這是由當時基金所處的歷史地位所奠定的。而戰勝這一輪熊市發展的投資理念則必然是新崛起的王者産業資本所引導的新投資理念,這同樣是由客觀的現實條件所決定的。歷史雖不會簡單重負,但是歷史總是循著一種內在規律,冥冥中被往復並似曾相識的演繹著。

  三、估值由混沌到清晰孕育戰略機會

    導致本輪估值體系崩潰的因素主要是大小非和宏觀經濟發展下滑,在這種因素作用下,市場的恐慌情緒無以復加得到強化,而在市場的暴跌過程中,金石俱下是人性本能恐慌釋放後難以避免的結果。這種恐慌雖然導致市場陷入一種非理性暴跌的深淵,更是孕育著一次前所未有的戰略性機會,不少價值型股票的戰略低谷再次凸顯。

    正如巴菲特所言,在市場恐慌的時候貪婪,在市場貪婪的時候恐慌。而在混沌之中應如何把握好投資的天平,感悟産業資本引導下的投資理念恰是最重要砝碼。

    對於當前投資者而言,理解新的市場格局把握産業資本主導下的新投資理念脈搏是最好的生存之道。市場物競天擇的生存法則,也將讓我們別無它法。

    機構來源:廣州萬隆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