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跌破0.4元 部分私募基金凈值極度深寒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10:4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陽光私募基金月度報告

  私募基金在8月份再度受到了股市單邊下挫的極度考驗。

  根據上海證券報基金週刊的統計,陽光私募基金在8月公佈的平均凈值收益率為-5.59%,相比上一期1.25%的月度虧損再度放大。影響當月私募基金凈值的關鍵原因仍然是欲振乏力的A股市場。而部分私募産品則在一錯再錯之後,單位凈值跌破了0.4元(換算成1元面值),再創歷史新低。

  市場行情重創凈值

  在市場大跌影響下,私募産品凈值繼續下沉,甚至出現單位凈值跌破0.4元的現象。創造該項紀錄的陽光私募産品是託管于深圳國投的鑫鵬1期,根據該産品截至8月20日的最新凈值公告顯示,該産品的最新單位凈值為39.54元(100元面值),再度創下此前,陽光私募産品的凈值新低。成立於2008年1月的該産品,此前未有分紅,因此,其原始持有人的虧損幅度都超過了60%。

  而類似凈值重度下挫的情況還有很多。根據本報基金週刊的統計,截至9月1日,在深圳國投、平安信託、中信信託、中融信託等機構託管的95隻偏股型的陽光私募産品中,單位凈值平均下挫幅度達到了5.59%。

  其中,月度凈值下跌較多的産品包括前期抗跌的億龍中國2期(最新一期,月度虧損19.8%),世通一期(最新一期,月度虧損16.11%)、以及龍馬2期等産品。另外,當月凈值有上升的私募産品比例不足2成,凸顯了股市系統性風險暴發的影響力。

  少數産品逃出生天

  在此情況,私募基金的虧損面進一步鋪開。

  即便考慮分紅影響,陽光私募基金累計凈值低於面值的依然達到了72%,這個水平比上一期的69%再度上升3個百分點。

  具體來看,在牛市中後期成立的陽光私募産品,是上個月掉下面值的主力。股市的補跌行情的展開可能是其原因。而成立更早、累計盈利更豐厚的私募産品也在市場的步步下跌中,逐步逼近面值。

  至於去年4季度至今年1季度成立的信託産品幾乎成為整個行業虧損最大的群體,目前來看,業內虧損幅度最大的十隻信託産品,均為上述時期的産品,他們平均虧損幅度達到一半。成了行情暴跌的主要受害者。而其中,部分私募在虧損較大的情況下,積極進行力度很大的調倉且屢屢失誤,可能是其基金面值創出歷史新低的重要原因。

  不過,整體來看,業內仍舊有不少産品的累計凈值保持在面值以上。上述群體主要由兩部分機構管理。

  其一,今年以來發行産品並厲行空倉(或接近)策略的投資産品,包括星石系列信託産品,武當系列信託産品、中信匯利優選、博頤精選等産品。上述産品的管理人多數曾擔任過公募基金經理崗位的管理人。

  另一批則是,成立於2006年甚至更早的老牌信託産品,依靠過往豐厚的累計盈利來抵禦市場風險。包括深國投景林豐收、平安曉楊信託、明達2期等産品,管理人多出於非基金行業,甚至民間個人大戶。而目前,兩個群體的累計收益水平已然非常接近。

  業績排名可能隨時洗牌

  不過,觀察目前陽光私募的基金凈值走向和投資狀況去向,現有的市場格局可能隨時發生變化。

  存在變數的首要原因,在於各陽光私募産品的投資狀況已經拉開差距,現在業內既有空倉多時、只打新股的産品,也有倉位處於中高水平、堅持“扛倉”的信託。無論是市場進一步深跌、還是就此出現一定幅度的反彈,整個業內的收益排名都可能發生重新洗牌。

  其次是,在市場的不斷下跌中,各個信託組合的投資集中度也明顯提高,組合的風格進一步突出,這從近期市場信息的變化可以發現。而即便市場指數不出現變化,一次結構性的行情演繹也會導致行業格局的變化,有時候甚至是顛覆性的。

  Biggs在關於對衝基金的書中曾經感慨“投資者通常只有短期的記憶”。如何把握短期收益和長期收益的關係,在目前困難的市道中殺出一條血路來,是每個陽光私募管理人必須逾越的難關。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