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後奧運時期A股 “殺跌盤”從何而來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9:1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投資者在經歷了一個精彩的奧運會之後,重新在上周把關注重點轉移回A 股市場。但股市似乎尚未從“跳水”項目中走出來。眾所期待的後奧運行情,有被“後奧運震蕩”所取代的可能。而前期一直凈買入的機構(如基金等),也在上周出現了又一輪拋售。

  這些“殺跌盤”出自何方,又因何而來呢?本期基金週刊予以關注。

  市場力量!

  可以肯定的是,最近兩周的首要做空力量,來自市場本身。這一點從週刊對基金經理的採訪中也可以發現。

  一些基金經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管理的基金倉位早已調整到位,很難在如此低的指數位置,做大規模殺跌。而對於一些業績穩定增長的基金重倉股,成為最近的“殺跌對象”,他們也感到不解。“只能説,市場在跌估值水平吧。”一位基金經理認為。

  而從一些市場交易數據看,個人投資者“多殺多”成為市場主因,在最近兩周內,個人投資者的拋售規模約佔到整個市場拋盤的60%上下,並且持續凈賣出。而保險的接盤信心不足,QFII整體實力不夠,基金維持中性地位,最終製造了這輪為期兩周的集中殺跌。

  另外,在機構持有信心較堅定的貴州茅臺上,主要的殺跌動作也來自場內的民間機構和個人,這也印證了上述推論。

  看淡宏觀?

  當然,基金並不是鐵板一塊,不同的倉位也可能導致不同的投資策略。而據基金週刊了解,上周確實有部分深圳等地的機構在做結構性調整,而這可能就是市場傳説的“基金殺跌”的由來。

  從目前看,部分機構在目前這個位置上,主要調整的仍然是銀行、運輸等週期性行業。其原因可能仍舊出在對於目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進一步認識上;而對於未來出現的政策放鬆不再寄予希望,可能也是主因。一些機構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放緩,對週期類行業的影響才開始,未來經濟放緩可能還有第二波,這是其在目前點位堅決出貨部分股票的理由。

  而市場所擔心的基金申購贖回導致的流動性問題,則根本沒有跡象要出現。

  先求生存

  生存的壓力可能也在考驗包括基金和民間機構的諸多公司。尤其在不斷下挫的世道中,那些維持較高倉位的機構,在堅持個人原有決策方面,壓力也越來越大。

  從最近幾個星期看,包括場內私募機構也出現了明顯的分化,部分一直保持較高倉位的機構投資者,在基本面和市場氛圍的雙重夾擊下開始逐步減倉,這種違背風格的操作顯示,不斷下跌的市場確實給場內的投資者形成了很大的現實壓力。

  而市場內時起時落的拋售壓力、則更明白地顯示,市場機制下,由流動性引發的慣性下跌可能亦有加強的可能。(周宏)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