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專家視角:反彈行情出現的概率在加大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9:0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華林證券  

華林證券 麥宇明

  進入9月份市場持續下跌,深成指、滬深300指數、上證指數相繼創出調整以來新低。從最近的基本面來看,雖然陸續有數據出來證實未來經濟增長將有所下滑,但總體來説都在預期之中,並沒有超預期的壞消息出現。相反,對利好政策的預期卻有所增強,因此,市場的下跌主要還是基於對未來信心不足,而外圍市場的走勢則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實際上,多頭在全球股市9月的開局中均敗下陣來,頗有提前入冬的感覺。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滬深大盤形成了新一輪的殺跌。

  從市場的運行來看,這一輪的殺跌要數基金重倉股功勞最大。最近基金重倉股都出現大跌的情況。如大商股份、蘇寧電器等。更重要的是基金持倉甚重且對指數影響較大的銀行板塊整體走弱,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

  首先,基金重倉股一般都是質地優良的公司,不但過往業績好,未來預期也還可以,因此基金才會在上面聚集重兵。但是,隨著市場整體估值水平不斷下降,這些重倉股的股價不要説上漲,即使跌得少些都足以令其估值在市場中的相對位置越來越高。目前對下半年全球經濟的增長判斷還是放緩,不確定性非常大,因此重倉股也難以長期維持相對高估值。而一旦無法維持,又由於它是重倉股的原因,拋壓自然要比其他股大。而且,這是機構之間的博弈。一個機構拋售比別的機構慢的話市值損失是非常大的。因此,一旦同盟解散,就要比拼拋出的速度。這種比拼也使其下跌速度較其他股要快。總之,即使只是技術上的補跌要求就可以令重倉股出現較大的下跌風險。

  其次,最近人大常委會首次審議通過刑法修正案(七)草案,草案專門針對證券、期貨交易中的“老鼠倉”行為增加條款,如觸犯刑法,“老鼠倉”行為最高可判處10年徒刑。新規定有著強大的震懾作用,“老鼠倉”紛紛瘋狂出逃。而哪是“老鼠倉”最多的地方呢?基金重倉股應該是“老鼠倉”最集中的地方。“老鼠倉”的密集出逃自然會對股價走勢形成一定的衝擊。

  重倉股的下跌會對大盤帶來負面影響,但基金對重倉股的減持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基金的賣出行為又是有其必然性的。不久前基金公佈了半年報,從半年報中我們可以看到基金是如何應對熊市的。首先是幾乎所有基金經理均自下而上選擇個股,其次就是不約而同地把勝出重點放在了波段操作上,強化波段操作其實就是抓短線機會高拋低吸。因此,當市場走勢呈現向下跡象時基金要進行高拋低吸是不會吝嗇手中的籌碼的。

  但是,近期市場再次破位下行並不意味著賣出操作在長期來看是正確的。即便是中線來看,我國經濟政策的調整也有可能引發反彈行情。因此,除非確知我國經濟會出現硬著陸、顯著衰退,否則,基於某些不利因素就不斷做空的行為要麼是不理智,要麼就是另有目的。如果是另有目的,那會是什麼呢?倒推一下,既然市場中期走勢仍不樂觀,而我國目前還不能做空,那麼市場參與者如何有獲利機會呢?只能通過在某些時候多跌一些,形成技術性反彈機會,通過這樣的過度下跌和之後的反彈行情就可以有波段操作、短線操作的機會了。近期市場的新一輪殺跌行情目前來看雖然缺乏足夠的基本面基礎,但也還是有較強的市場博弈因素支持的。如果下跌帶出恐慌盤,打壓出足夠的反彈空間,那麼反彈行情的出現也就水到渠成了。果真如此的話,雖然市場在調整,市值在下降,但通過波段操作,市場中的各類機構就可以成功操作所謂的“吃飯行情”了。

  上周市場的焦點詞彙恐怕“2245”要排首位,市場不斷變化,有不少大盤股上市了、股改實施了,所以,現在的2245點和當年的2245點已經完全不同,但是,我們卻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市場又一次“推倒重來”了。當前,我們無法知道宏觀經濟的調整要到什麼時候結束,但我們卻非常清楚地看到市場巨大的跌幅正是風險的釋放;我們無法確定反彈行情何時以何種方式展開,但卻可以指出反彈行情出現的概率在加大;我們無法現在就確定市場的底部在哪,但卻可以和機構一樣,儘量抓住市場的波段機會。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