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全球1%家庭擁有35%財富 增長未惠窮人(圖)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10:4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2007年莫斯科奢侈品展覽會上,模特拋起假鈔票。(資料圖片)

菲律賓兒童在等待救濟口糧。(資料圖片)

  1%家庭擁有全球35%財富

  本報綜合報道 美國波士頓諮詢集團(BCG)4日發佈的一份世界財富報告顯示,儘管2007年全球經濟增長出現放緩勢頭,金融市場出現動蕩,但是全球個人財富總額卻增長了5%,達到109.5萬億美元。

  連續第六年增長

  這是個人財富連續第六年獲得增長。一些發展中國家例如中國和海灣地區國家的家庭,以及原本已經非常富裕的家庭,個人財富增長最為迅速。

  報告稱,個人財富呈現越來越集中于富人手中的趨勢。

  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全球最富裕的1%家庭掌握著全球35%的財富。此外,全球十萬分之一最富裕的家庭(家庭資産至少在500萬美元以上),掌握著21萬億美元的資産,佔世界個人財富總額的五分之一。

  此外,去年新的百萬富翁出現速度加快,亞洲和南美洲發展中國家百萬富翁的增幅最大。總體來説,去年全球百萬富翁家庭增加至1070萬個,增幅為11%。

  BCG的報告指出,雖然富人更富,但是面對金融市場動蕩,他們也相應調整投資策略。

  今年,更多資産被轉移到相對保守的投資領域,更多資金被留在國內市場,部分人則減少新的投資。

  增長持續速度放緩

  BCG警告説,目前的金融危機令財富市場前景不明朗。去年北美地區個人財富的增長從2006年的9%放緩到3.8%,反映出房貸和次貸危機造成的負面影響。

  BCG預期今年個人財富增長勢頭持續,但是速度會放緩。今年,由於美國華爾街遭受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打擊,因此資産增長預期會下降到1%以下。

  BCG表示,未來五年全球個人財富每年將保持超過3%的增加,比起2002年至2007年平均8.5%的增幅大幅減少。

  報告顯示,亞洲遠東地區(日本除外)和南美洲的個人財富增長幅度最大,達到14%。這主要受惠于亞洲製造業的發展,南美和中東地區現金增加和政局穩定。

  BCG認為,銀行、經紀和短期資本經營者應該擴大在遠東和南美等個人財富迅速增長的地區的業務。

  次貸危機進一步打擊窮國

  本報綜合報道 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ad)4日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世界最貧窮的國家明年受次貸危機的影響將更為嚴重。

  Unctad的報告稱,由於全球經濟放緩,今年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率平均將下降1%。但是到了明年,負面影響將進一步擴大。報告警告稱,食品和燃油價格高漲,以及全球需求放緩,將給貧窮國家的經濟雪上加霜。

  Unctad官員素帕向媒體表示,無論富裕還是貧窮國家,都應該慎用通過加息來遏制通貨膨脹這一手段。

  利益未能惠澤窮人

  Unctad的報告指出,“在目前脆弱的全球經濟環境下,收緊貨幣政策會加劇全球經濟放緩。”報告認為,通貨膨脹的危險被過分誇大,因為經濟放緩將減輕通脹壓力,商品和燃油價格也會廣泛穩定在目前水平。

  Unctad表示,食品、礦産和燃油等商品價格高漲,對發展中國家産生複雜的影響。雖然出口商能夠獲利,但是這些利益卻未能落入窮人的口袋。

  特別是食品價格高漲,對發展中國家城市的貧窮人口造成打擊,這使得實現千年發展目標變得更加困難。此外,對一兩種初級産品出口的依賴使得很多發展中國家在面對商品價格巨變時非常脆弱。

  這個問題在非洲尤其突出。大多數非洲國家一半以上的出口是商品出口,而其中超過一半的國家,一半的出口只由一種商品組成。在全球38個最不發達的國家中,有20個國家也是這種情況。

  Unctad指出,為了實現千年發展目標,富裕國家必須將其對貧窮國家的援助提高50%至500億美元到600億美元之間。如果貧窮的發展中國家還要提高經濟增長率的話,援助資金還需進一步增加。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