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産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東莞華寶鞋業發展、轉型、升級之路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10:1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廣州9月3日電(記者 陳冀)也許國內消費者對廣東省東莞市華堅集團華寶鞋業有限公司並不熟悉,但全球排名前50位的中高檔女鞋國際知名品牌中有15個品牌的女鞋是在這裡生産的,它是全球中、高檔真皮女鞋規模最大的製造企業之一。

  今年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華寶鞋業視察調研時,董事長張華榮向總理彙報了自己的經營思路:“發展、轉型、升級”。六個字反映了企業所走過的道路,是從實踐中總結出來的經驗。

  正是靠著這六個字,當傳統製造業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和低迷時,作為傳統勞動密集型企業、外向型出口製造企業、民營企業典型代表的華寶鞋業卻以自己的實踐發出了“中國製造業永遠有春天”的強音。

  12載練就行業“隱形冠軍”

  1996年,華寶鞋業的董事長張華榮帶領80個南昌人來到廣東東莞開始了自己製鞋之路。當時,中國大陸製鞋行業的訂單基本由台資廠控制,大陸本地企業無論是資金、技術,還是人才、管理上都缺乏競爭力,企業在經營最困難時,連菜錢也得向房東借。就是在一無技術、二無人才的情況下,華寶幹部員工硬是憑著“一個困難有十個辦法”的精神,一路走來。

  回憶起12載艱辛,張華榮感慨地説:“其實我們只堅持做了一件事──做好鞋、多做鞋,做出質量、做出信譽、做出品牌、做出尊嚴。”當身邊許多企業四面出擊追逐快速高額回報時,張華榮一心埋頭做鞋。

  已成為華寶長期客戶的英國客人克拉克第一次與華寶接觸時,拿了一隻樣板鞋給華寶做。3天后,當複製鞋放在克拉克面前時,他愣是不相信:“這是我帶來的那只吧?”直到工作人員將他做有記號的原鞋拿出來時,他才不得不承認,華寶製鞋的精湛水平和高效率令人折服!就是憑藉於此,華寶不僅訂單多,而且接單單價也要比同行高2%-3%。

  讓張華榮想不到的是,12載低調務實的埋頭苦幹還幹出了個行業“隱形冠軍”──固定資産超過10億元、員工數量超過2萬人、擁有42條現代化製鞋流水線、年出口中高檔女鞋佔全國8%份額,當年小作坊鞋廠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中高檔女鞋製造企業之一。

  先機轉型增強抗風險能力

  近兩年,當國內製鞋業普遍遭遇最難熬的寒冬時,華寶鞋業也面臨著同樣的困難和壓力,但它的經營業績卻頻現亮點,仍然保持著持續、健康、穩定的發展。

  華寶鞋業2007年出口數量1451萬雙,比2006年同期增長10%以上,預計2008年實際出口數量仍將超過1400萬雙,保持著較大規模。與此同時,受匯率、成本、退稅政策等因素影響,2007年企業利潤一度大幅度下滑,但通過積極主動轉型和升級,2008年不但訂單數量沒有減少,利潤預計比2007年上升20%左右。

  張華榮認為,這得益於企業在外部環境最好和快速成長時,提前完成了區域佈局和結構轉型,大大提升了抗風險能力和可持續發展空間。

  張華榮説:“對製造業來説,製造環節直接影響到産品價格和行業效益。”從2001年開始,企業開始進行産品轉型升級,由單純的成品鞋的加工製造,全面轉型為集研發、貿易、皮革製造、鞋材製造、鞋機配套、成品加工、物流配送等於一體的完整産業鏈。擁有完整的産業鏈有效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使企業掌握更大的話語權,在今天激烈的競爭中形成明顯優勢。

  另一方面,從2002年開始,企業主動進行了産業結構調整,由一地經營轉變為多地經營,投資贛州,進軍越南,北上項城(河南),布點江門,從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從單一型向複合型提升,從簡單的空間分佈到跨越時空的整合。

  結構調整的前3年,企業在運營過程中效益並不明顯,投入很大,但是從2005年以後,效益開始顯現,由於成本優勢,同等的價格下,利潤就會比以前增加3%-5%。

  著眼未來創百年高效強企

  張華榮始終認為:“産業有差異,行業有分工,但是沒有高、低端之分。做得好的,能為社會帶來正面積極效益的就是好企業。沒有夕陽行業,只有夕陽企業。沒有低端産業,只有低端産品。無論人類文明發展到何種程度,無論經濟好或壞,只要有人就要穿鞋,有人穿鞋就要有人賣鞋、有人賣鞋就有人做鞋,製鞋行業是永遠的朝陽行業。”

  面對著近兩年中國製造業遭遇的發展危機,張華榮始終堅信:危機背後孕育著更大的機遇。從歷史的經驗來看,每一次危機在淘汰一些企業的同時,往往也能夠給那些有遠見、有準備的企業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因而,在華寶,著眼于未來創造百年高效強企的腳步始終沒有停歇:

  由單一的國際品牌代工向品牌代工與自主品牌經營相結合的方向拓展,先後投資4000余萬元,引進“成龍”品牌、收購“卡佛兒”品牌、自創“COLCO”品牌,現已在北京、上海、瀋陽、廣州等全國主要城市開設專賣店、專櫃200多家;

  通過創造新技術,參與新標準制定,推行個性化定制服務。現有女鞋碼數分級無法解決因人的雙腳不對稱造成的差異需求,經過深度科研,對數萬個不同腳型數據的採集,重新進行女鞋“百碼標準”的設定,全面推行女鞋的個性化定制服務。

  為了順應世界鞋業發展趨勢,有效推動中國製鞋業的轉型升級,2008年,華寶擬投資6億元打造世界鞋業(亞洲)總部基地,項目建築面積20萬平方米,集材料研發、技術創新、産品研發、品牌孵化、國際貿易、物流配送、商務服務、人才培訓、信息發佈于一體,為全球鞋業新材料應用、新技術研究、新産品發佈、新工藝培訓提供全方位服務。

  張華榮説:“華寶通過自身10多年的發展歷程證明,只要用正面、積極、陽光的心態面對困難,能夠居安思危,通過發展、轉型、升級,勞動密集型産業就會成為中國經濟強勁增長不可或缺的‘發動機’,製造業在中國永遠有春天。”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