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QDII基金出海一週年:長風破浪會有時?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0:1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張大偉 漫畫)

  QDII基金出海一週年:

  長風破浪會有時?

  從去年9月12日,國內第一隻股票型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選公開發行到現在,基金係QDII“出海航行”已近一週年。這一年裏,無論是基金經理、研究員還是投資者,都尚處於不斷摸索和學習的階段。這一年,QDII基金的成績單雖無法讓人滿意,但在與A股基金相比中,多少也能讓投資者找到其“分散風險”的價值。回顧基金QDII一年來的冷暖,可能也會為後來者指明發展道路。

  ⊙實習生 朱宇琛

  從火爆到冷卻

  “這是內地投資者第一次走出國門,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全球投資人。”對於南方全球的首次發行,業內某知名專家曾向《上海證券報》如此表示。2007年9月12日發行當天,上證指數報收于5172點,中國還正隔絕於海外已經顯現的次貸隱憂,經歷著最狂熱的資本狂歡。

  於是,在“國內流動性過剩,分散投資以控制風險”的基調下,投資者對鳴笛遠航的QDII給予了爆棚的認購熱情。新基金一發行就被超額認購,上投亞太優勢甚至以發行當日有效認購申請金額1162.6億元的記錄一舉刷新基金首發歷史。而募集有效認購總戶數199.419萬的數字,又創下開放式基金首發認購戶數歷史新高。目睹當年盛況的市場人士回憶:“很多投資人已經不問其究竟投向何處了。”

  然而,高燒的資本市場卻驟然遇到撲面冷雨,次貸危機好像在一夜間襲來。隨著花旗、美林等華爾街巨頭相繼公佈虧損的財務報告,一度被認為已得控制的次貸危機忽然間惡化。“生不逢時”的QDII還沒有仔細領略到海外風光,就已經無可避免地被捲入風暴之中。全球股市開始跟隨經濟步入下行通道的美國市場聯動下挫,首批出海的股票型QDII基金成立沒多久便紛紛破發。

  此時,有分析人士站出來説:“缺乏全球視角、缺乏對境內外市場的系統性分析”的QDII在此時出海,根本是“站在一個歷史的高位為下滑週期買單。”

  而目前已經跌至5毛區間的基金凈值,似乎的確印證了這個説法。

  業績仍處中游?

  普遍的觀點是,由油價暴漲引發的全球通脹壓力,是今年股市和QDII表現不佳的重要原因。上投亞太優勢就在半年報中表示:“美國次債危機正在通過各種渠道對實體經濟産生壓力,同時,由於高油價引發的對通脹的擔憂,使得美國不得不暫時放棄進一步的寬鬆貨幣政策。受此影響,美國今年5 月中下旬開始出現了單邊下跌,各大指數已經創下近期新低。”

  根據最新公佈的基金2008年半年報,截至2008年6月30日,5隻QDII基金合計虧損247.7億元。從基金成立到報告期末,南方全球凈值累計下跌21.5%,華夏全球凈值下跌27.4%,嘉實海外凈值下跌37.2%,上投亞太凈值下跌37.2%。成立於2008年2月,時日尚淺的工銀全球,凈值也下跌了7.8%。而需要指出的是,該跌幅在其後的兩個月裏還在繼續擴大。且除了工銀全球,其餘4隻基金全部跑輸業績比較基準。

  基民的態度似乎已從質疑到失望,不到去年巔峰時期一個零頭的新發規模或是最明確的信號。

  但此時卻有分析人士表示,QDII的表現並非看上去那麼令人失望。“雖然以絕對損益來看,QDII損失的確較大,但若將它們與同類型基金,即投資區域相同或相近的海外基金業績進行比較,就會發現我國QDII基金錶現基本可處於中游。”銀河證券海外市場與QDII基金分析師卞曉寧告訴記者,在一次內部進行的同類型分析中,他們發現幾隻QDII基金的表現仍然處於同類型基金中前二分之一的位置。“雖然投資者大多看絕對收益,認為QDII分散風險的特徵不夠明顯,但其實放在大環境中來説它們的總體表現尚可。”卞曉寧説。

  而對於普遍輸于業績比較基準的現狀,卞曉寧提醒投資者注意,雖然QDII號稱全球範圍配置,但實際上大多數在風格上都發生了漂移。“重倉港股就是表現之一。”因此,各基金的業績比較基準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已經不具有太大有效性了。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