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長勢良好 遼寧玉米有望迎來大豐收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09:4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目前正值玉米生長的關鍵灌漿期,為了了解今年東北玉米的生長情況,日前大連商品交易所組織部分分析師赴玉米主産區調研,結果顯示,今年遼寧省玉米長勢良好,未來如果不出現大的災害和早霜等天氣,遼寧玉米將豐收。

  8月18日上午,大商所東北玉米大豆考察團第一站抵達遼寧省糧食局進行調研。該局調控處處長劉國際介紹了遼寧省的糧食生産形勢:2007年全省糧食總産367億斤,其中玉米233億斤、稻穀101億斤、大豆6億斤,小麥1億斤,其餘為雜糧。播種面積上看,糧食總面積為4615萬畝,較去年下降76萬畝,玉米2875萬畝,下降122萬畝,稻穀976萬畝,下降15萬畝,其他763萬畝,增加61萬畝。2007年玉米農民留糧約60億斤左右,流通消耗量150億斤。由於遼寧具有五大港口的地域優勢,東北四省玉米流轉均通過遼寧,因此表現為大購大銷。2007年全省累計收購玉米260億斤,其中約有100億斤左右為外省收購。從流通環節來看,遼寧省內經銷商佔40%,外省經銷商佔40%,南方銷區直接採購約20%以內;從企業性質劃分,國有企業約佔40%,私營佔60%。

  劉國際認為今年遼寧玉米總體長勢良好,民間通常説法是“七月十五定旱澇,八月十五定收成”,因此目前還不是確認産量的時候。前期雨水偏多的氣候特點導致玉米根係普遍不深,遇大風相對容易倒伏,但目前尚無可成災的嚴重大風天氣發生。

  玉米收購價格也是考察團關注的重要問題。目前為每斤0.8元,但由於農戶可售存糧有限,處於有價無市狀態。考慮利息成本的前提下,企業每月玉米倉儲成本為每噸12元,因此目前基本不壓庫。今年糧食種植的運輸、化肥和人力成本均有提高趨勢,劉國際表示,預計今年農戶的水稻生産成本將提高12%,玉米約提高10%,由此農民預期水稻價格上漲10%,玉米價格上漲6%。

  鐵嶺市農委主任張伯岩説,鐵嶺統計局統計2007年玉米播種面積為454.4萬畝,畝産584.5公斤,總産53.16億斤。鐵嶺玉米種植主要選取生育期較長的品種。目前新玉米的苗情和長勢均明顯好于去年,4月下旬完成播種時基本全苗,隨後的倒春寒雖不利幼苗根係發育,但6月中旬開始的溫度光照條件好轉,為植株生長奠定基礎。近兩個月來鐵嶺地區平均氣溫總體高於去年,光照對授粉結實十分有力。農委的田間調查發現,今年玉米普遍棒大、粒足,很少禿尖,穗數、粒數和粒重均比去年充足。

  目前遼寧玉米正處關鍵灌漿階段,産量實情尚需未來一個半月左右時間的確認。通過和遼寧省糧食局、鐵嶺市農委領導的交流,考察團可以明顯感受到各方面對今年遼寧玉米産量增長的樂觀。尤其過去易發乾旱的遼西地區今年雨水也較充足,也從側面説明今年風調雨順的年景。如果他省也出現類似情況,無疑有望給上市季節玉米價格帶來較大壓力。考慮成本投入提高,農戶對於新玉米已有價格上漲期望苗頭,上市初期收購價格混亂和惜售局面恐在所難免。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