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優質農産品與市場對接 著手打造銷售平臺

 

CCTV.com  2008年08月15日 14:1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  

  近年來,鎮江市高效農業發展速度明顯加快,截至上半年全市高效農業種植面積累計達57.01萬畝,其中設施園藝面積達到了7.87萬畝。如火如荼的發展勢頭固然令人欣喜,但大量優質農産品出産後的最終流向卻引人深思:一方面是一些優質農産品為打開市場煞費苦心,另一方面消費者想買優質農産品卻苦於無處可尋。於是,優質農産品如何與市場對接,成了高效農業發展過程中迫切需要解決的課題。

  據“老方葡萄”創始人方繼生回憶,1998年丁莊葡萄的年産量達30多萬公斤,産量驟增後,葡萄銷售的困擾如千斤巨石壓在農戶們的身上。當時他沒少往寧蘇錫常等地跑,在各大城市的農副産品市場、大型超市推銷葡萄,其間吃盡了苦頭。當年秋天,方繼生籌資在園區內建立了葡萄銷售市場,引客上門,方便了農戶交易。他還組織專門經紀人在大城市設立直銷點,積極開拓外銷市場。加之丁莊葡萄節積累的宣傳效應,從那時起“老方葡萄”開始美名遠揚。

  如今早已走出銷售困境的方繼生認為,優質農産品要想走向市場,當務之急就是要在城市裏建立起直銷點。而這其中政府的鼓勵以及扶持顯得特別重要。對此,鎮江市草莓協會會長紀榮喜表示認同,“政府不僅僅要號召農民發展高效農業,更要幫助農民解決銷售問題。因為一旦打不開市場,銷售不暢,就會直接挫傷廣大農民發展高效農業的積極性。”

  放眼周邊城市,早在2006年,蘇州就創辦了省內首家綠色食品連鎖超市“蘇育綠品”,該連鎖店實行統一銷售,産品囊括一批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以及名牌農産品,如今已成為當地響噹噹的農産品採購品牌。而南京農業嘉年華將來自省內各城市的地方名優土特産聚集擺設,供市民選購。幾年下來嘉年華已經發展成為集遊、購、娛、食于一體的狂歡盛會。

  我市目前正緊隨其後著手打造農産品銷售平臺。市農林局副局長荊國芳表示,市農林局正組織龍頭企業,聯合起來推出各自的優質農産品,準備在市區設立專門的直銷點進行集中銷售。借助這一銷售平臺,可以將我市優質農産品“一網打盡”,讓市民可以盡情挑選。

  為了令市民對優質農産品有更多感性的認識,市農林部門接下來還將印製優質農産品展示月曆,詳細介紹該産品的産地以及口味、特性等資料。月曆計劃每月推出一期,將發放至全市各企事業單位,包括一些超市的展覽貨架。市農林部門有關人士表示,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現在城市裏所謂的中産階層有很多富餘的閒暇時間,他們往往苦於沒地方玩。通過對産品以及農業觀光基地的介紹,可以為他們提供遊玩的去處。反過來,發展了當地的觀光農業,無形中聚集了人氣,也會大大促進當地農産品的銷售。

  事實上,農林部門的工作人員正為此忙碌著。16日,市農林局將開啟“城鄉直通車”,組織一批網友觀光采摘葡萄。據活動組織人員透露,網友報名積極,興趣濃厚。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