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敬華拍賣古代書畫聚買氣

 

CCTV.com  2008年08月09日 07:5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上海敬華2008春季藝術品拍賣會于7月18-20日在上海的錦江飯店錦江禮堂舉行,此次為上海敬華重新組合調整格局後的第一場拍賣,匯集了古代、近現代中國書畫及佛像共三個特色專場,共推出拍品718件,成交率為78%,總成交金額達8017.79萬元。其中,在中國古代書畫專場中,推出了以明清書畫為主的作品共計248件,其中成交218件,成交率為88%,總成交金額為3195.28萬元。從成交率和成交金額的高企可以看出,在上海市場上中國古代書畫仍聚集了較高的買氣。

  買家競投活躍

  中國古代書畫專場以明代泥金扇面起拍,眾多買家競投活躍,競價爭奪激烈。其中,清初六大家的作品在競價中表現尤為搶眼,王原祁的《擬梅道人山水》立軸(1702年作)以308萬元成交奪得了全場最高價,這件作品經吳湖帆舊藏,並於民國時期全國美術展覽出版過,成交價遠遠高出了預估價180-280萬元。“清初六家”的另一家王?的《秋山蕭寺》立軸(1686年作)也是專場中備受矚目的拍品,這件估價僅為30-40萬元的拍品經過買家激烈的競投,最終以154萬元的高價成交,位居專場拍賣成交價格的第二位,而另一件作品《雲壑訪友》立軸(1696年作)成交價也為74.8萬元。“清初六大家”的書畫作品一向在中國古代書畫市場中佔有重要的份額,尤其在2005年之後的市場中業已形成了穩定的高端價位,在2008年春季拍賣中高價頻出,表現更為搶眼。如中國嘉德推出的“清初六大家”之一惲壽平的《載鶴圖》以3996萬元成交,再次刷新了個人作品最高成交價格紀錄。在春季拍賣中,王?也有2件作品突破了千萬元大關,如中鴻信推出的《起蛟圖》立軸成交價為1430萬元,另一件西泠拍賣推出的《吳山積雪圖》手卷(1705年作)以1008萬元高價成交。此外,王原祁的《倣古山水冊》冊頁在匡時國際以907.2萬元成交,《萬壽長圖》手卷在長風拍賣以481.045萬元成交,而吳歷的《雨散煙巒圖》手卷在中國嘉德拍出了952萬元的高價。

  鄭成功書法引注目

  在上海敬華春季拍場中,一件鄭成功的書法真跡作品《寄黃檗隱元草書七律》頗為引人關注,該作品是鄭成功寫給日本黃檗宗創始人隱元的一首七律。隱元是明末清初的僧人,他在鄭成功的幫助下從廈門抵達日本,在京都宇治創建萬福寺,開佛教黃檗宗;鄭成功則正在南方抗擊清兵,這件作品帶有強烈明代書法的風格特徵,同時也流露出不同於俗人的超然清靜之氣,既是難得的古代書法精品,又見證了明末清初之際中日宗教、文化交流的歷史,無論從藝術價值還是歷史價值來講都彌足珍貴,尤其在公開拍賣尚屬首次,該件作品引起了現場買家的激烈競價,原本30-50萬元的估價經過競爭則以71.5萬元的高價成功易主。

  明清書畫仍受追捧

  此外,在古代書畫拍品中,其它明清書畫作品也拍出了較為理想的價格。如明末清初畫家、書法家程正揆的《溪山清遠》鏡心(1653年作)成交價為143萬元,位居個人作品成交價格的第3位。翟大坤的《江南春》立軸(1802年作)成交價為89.1萬元,八大山人的《松鹿》扇面也以高出估價30-50萬元的88萬元成交,陳洪綬的《淩波寒梅》立軸也拍出了77萬元。

  從2008年春季的拍場來看,中國古代書畫相關拍賣不僅在專場的場次、上拍的數量上較上一拍賣季有所增長,件件精品的推出和場場高價的成交結果,更顯示了上拍作品質量的上乘,古代書畫市場的成交走勢趨好。從上海敬華的春季拍賣結果可見,在上海拍場上,中國古代書畫仍聚集了一定的買氣,雖然由於精品量的不足而並未突破高價,但成交率的高企則反映了買方市場的熱絡,後市發展值得關注。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