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四家”書畫延續高價特徵

 

CCTV.com  2008年08月09日 07:5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明四家”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的書畫作品在中國古代書畫投資品類中一向佔有舉足輕重的市場份額。在2008年春季藝術品拍賣市場上,“明四家”無疑是古代書畫市場中表現十分突出的一個板塊。

  “明四家”作品在目前的藝術市場上存世數量較多,雖精品罕見但有一定的流通量,在近幾年的藝術市場中呈高價走勢。在2007年的拍賣市場中,春季共有7件作品進入了2007年春季中國書畫成交價格前100位排行榜。在整體走勢趨緩的書畫市場中,這一板塊由於精品流通數量的減少而並未誕生千萬元以上的高價,在書畫家個人作品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額上也並未突破往年。

  但與其他板塊相比,“明四家”的作品價格仍然延續了整體的高價特徵,在整體價格的走勢上顯得較為平穩,在整體縮量的中國古代書畫市場中表現出了良好的抗跌性。此外在北京保利的春季拍賣中,“明四家”成為了專場中備受矚目的板塊之一,如文徵明的《吳山秋霽圖》(手卷)成交價為880萬元,與馬遠的《溪山無盡圖》並列該專場成交價格的第一位;沈周的《獨遊孤山圖》(手卷)成交價也達198萬元,仇英的《倣劉松年山水》(手卷)成交價為121萬元。

  到2007年下半年,除了沈周的作品市場進入了較為平穩的發展階段、並在成交價格上略呈調整之勢外,其他三家文徵明、唐寅、仇英卻在原來的價格基礎上又可高看一層,不但市場份額持續得到擴大,精品的頻出也創出了一件又一件突破千萬元以上的高價。在2007年秋季的中國古代書畫市場,最引人注目的事件當屬仇英作品《赤壁圖》手卷的成交,中國嘉德推出的這件作品成交價高達7952萬元,不僅突破了書畫家個人作品的最高成交價,同時刷新了中國書畫作品成交價格的最高紀錄,更使中國書畫的國際價格又上了一個新的臺階。在這一拍賣季中,文徵明作品的成交金額飛躍到了歷年各拍賣季中的最高點9413.4498萬元,如此高的成交額則是仰仗于精品高價的帶動,在這一拍賣季形成了2件千萬元高價拍品,即由翰越堂推出的文徵明《細筆山水圖卷》手卷(1531年作)以2464萬元高價成交,北京保利推出的《漁梁紅葉圖》手卷(1521年作)成交價為2296萬元,此外百萬元以上價位的作品在2007年秋季也成交了16件之多,價格漲幅驚人。此外,唐寅的《金閶送別圖》手卷在北京保利也創出了上千萬元的高價,該作品以1456萬元成交,使書畫家作品的成交價首次突破千萬元大關,位居個人作品成交價格排行榜的第2位。

  唐寅:漲幅迅猛

  其中尤以唐寅作品的漲幅最為迅猛,這一季共有3件作品的成交價超過了千萬元大關,如長風拍賣的《層樓拔嶂圖》以2240萬元高價成交;《錢塘行旅圖》以1148.8萬元成交;匡時國際拍賣的《行書自書詩》則以1120萬元成交。隨著唐寅書畫精品之作的連連推出,截止到2008年6月30日為止的唐寅作品成交價格排行榜的前10名中,08年春拍就有4件作品刷新了藝術家的成交紀錄,價格漲幅極為驚人。從唐寅作品市場變化的曲線圖來看,總的市場走勢是,不論是成交量還是成交金額都呈現出了一路升高的勢頭,市場反應良好。

  沈周:亟待精品進市

  沈周作品的上拍量在此次春拍中進一步增長,總上拍79件,成交38件,成交率僅為48%,表明買家不再為二、三流之作買單,精品才是競投的首選。在高價作品中,百萬以上成交的拍品有5件:如中貿聖佳推出的《有竹莊中秋賞月圖》手卷成交價為604.8萬元,北京翰海的《牡丹》鏡心也以313.6萬元成交。由此, 2008年上半年沈周作品的總成交金額為1752.36萬元。可見,沈周的作品價格在經歷了2005年以來的一輪飛速增長之後,在2007年至2008年上半年的市場中呈現出了高價平穩的走勢。從目前市場來看,雖然已有的高價吸引了市場放量的逐步增高,但高價的創出仍需等待精品的進場,市場發展值得進一步關注。

  仇英:一掃低迷走勢

  而仇英的書畫作品則從2007年秋季開始一掃之前的低迷走勢,呈現出了直線式的反彈:不僅上拍量達到103件,成交率也增長到68%;另外成交金額更接近億元,達9937萬元。從其2008年春季拍賣結果來看,仇英書畫作品市場行情基本延續了上季的漲勢,上拍量和成交量略高於上一拍賣季,119件上拍作品的成交量為73件,成交率為61%,成交金額為2831萬元。在作品的成交價格上,百萬元以上的拍品有6件,如長風拍賣推出的《西村草堂圖》立軸成交價為818.8萬元,北京保利推出的仇英款《清明上河圖》手卷成交價為527.52萬元,高出估價15-18萬元的30倍之多。

  文徵明:書法作品價格首破千萬

  文徵明的精品同樣延續著高價行情,例如,其書法作品在這一季拍賣表現突出,由於精品的上拍,使其價位又可高看一層,如匡時國際推出的《行草書詩卷》(1548年作)的成交價高達1111萬元,位居個人作品成交價的第二位,使文徵明的書法作品首次突破千萬元大關。又如北京保利推出的文徵明、董其昌的《赤壁賦》圖卷和《後赤壁賦》手卷(1551年作、1623年作)以2184萬元成交,另一件文徵明的《溪山積雪圖?草書雪詩合卷》手卷(1552年作)則以1108.8萬元成交,此外在這一拍賣季中,成交價在百萬元以上的文徵明拍品也有9件之多。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