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財富故事會]白領擒“綠魔”

CCTV.com  2008年08月06日 09: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主持人:財富新觀念,創造新財富。話説2003年,有一個叫胡建達的人偶然間在電視上看到了一條消息,就是這條消息讓他對一件事情突然著起迷來,以致走火入魔。這到底是什麼的消息呢?

  2002年11月,胡建達偶然看到了這條消息。也並沒有引起胡建達的特別注意,但是隨後的一段時間,水葫蘆氾濫的報道開始頻繁地出現在他的視線中。

  胡建達:它老是重復的出現,也許可能是看了報紙以後又看了電視,老重復出現以後就引起我的重視了。

  這水葫蘆是一種水生飄浮植物,由於在每個葉柄中部都有一個膨大似葫蘆的球狀體而得名,水葫蘆並不是土生土長的中國水草,而是大老遠從南美洲來的。是世界上生長繁殖最快的水生植物。

  胡建達:它一株水葫蘆在90天以內就能由一株長到45萬株,長到這麼大的一個數字。換一句話説呢,這一株水草在河裏頭只要90天就能長滿。

  由於水葫蘆極強的繁殖能力和發達的根係,覆蓋水面以後,限制了河水流動,水面接觸不到陽光的照射,變得發臭,同時也破壞江河的生態平衡,在我國有十八個省市的河道都遭受水葫蘆的侵襲,水葫蘆也是世界上的十大害草之一,今年來一直被人們稱為“綠魔”。

  胡建達:最震撼的就是我在相關的視頻上面看到它氾濫的程度非常的厲害,而且有些氾濫的危害性,比如説它堵塞河道,把船的螺旋槳打滿了以後,船不能運行,還有它覆蓋了水面以後那些魚都死掉了,因為缺氧死掉了。

  胡建達,1991年,從上海一所名牌大學化學專業畢業以後,留在上海做了幾年建築塗料研究,1998年自費到瑞士學習珠寶設計,兩年後回到上海,在一家國際貿易公司做部門經理,也算是高薪白領一族。

  主持人:胡建達在到上海工作之前,生活在北京,也從來沒有聽説過水葫蘆,這種不起眼的水草竟然會被人們稱為“綠魔”,勾起了他強烈的好奇心。而這個好奇心竟然讓胡建達從此不敢邁入父母的家門。

  胡建達:有五年我沒有踏入北京我父母的家門,每次春節我全都是一個人自己過的。

  胡建達父親:他從來沒有回來過,春節也不回來。

  胡建達沒有登門看望父母,已經有五年之久了。

  胡建達:到了北京以後我特別想去看看我的父母去,但是每次全都是想來想去,思想鬥爭也很激烈。

  胡建達想來想去,最後還是按照以往的做法,打電話報個平安。

  胡建達:就編了理由跟他説我工作特別的忙,來不及去看他們了。

  胡建達父親:有時候打電話,反正我覺得他挺忙的。

  由於很少能見到小兒子胡建達,父母一直把這張幾年前照的全家福挂在客廳最顯眼的位置。

  主持人:可憐天下父母心。父母思念兒子,可兒子是説什麼也不回家,每年的年夜飯,他寧願和一起打羽毛球的俱樂部球友們吃,也不回家和牽掛他的父母團圓,你説這兒子和父母之間到底有什麼解不開的疙瘩呢,其實,就是那個引起胡建達關注的水葫蘆給鬧的。在2003年年初,他在網絡上又看到一則消息,上海市科委針對水葫蘆的打撈和綜合治理進行了一次科技攻關的招標。雖然在他看到這條消息的時候,科技招標已經結束,但是頭腦靈活的胡建達意識到,變害為寶的環保産業在世界上是個趨勢,這裡面一定大有文章可做。

  胡建達:每年全國有將近十幾億的打撈費用,如果有一個很好的想法,把這些氾濫的水草作為一種再生資源的原料,把它形成一種産業來做,是一個非常好的解決方法。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