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競拍奧運物品 一箭三雕

 

CCTV.com  2008年08月06日 07:2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日報  

  想不想擁有一把貨真價實的祥雲火炬?想沒想過在家裏擺一個來自體壇巨星的“信物”?如果你是個體育迷而且喜歡收藏兩件偶像使用過的東西,就趕緊留心一下奧運物資拍賣會的信息吧。如果運氣夠壯,説不定能抱回來姚明住過的床、劉翔坐的椅子、小羅看過的電視,日後既可以作為藏品賞玩,又能向親朋好友顯擺顯擺,甚至等到它慢慢升值,一箭三雕。

  奧運物資的紀念意義

  在很多人的印象裏,拍賣會都比較遙遠,拍賣物資數量稀少而且貴得讓人不敢正視自己的錢包。但這一次,事情很可能有轉機了。

  北京産權交易所已經公開表示,大批奧運物資將先後登上拍賣臺。根據目前的測算統計,奧運會實際運行需用物資達上萬個品種,合計2000多萬件。傢具白電、技術設備、體育器材等共33類物資,根據使用功能可分為通用類物資、專用類物資、特殊類物資。首批披露將進入拍賣程序的是奧運村物資,在近100萬件奧運村物資中,待拍賣的傢具有100多種,其中帶鎖床頭櫃約2萬件、休閒椅約1.7萬件、單人床約1.6萬件,此外,還有咖啡椅、晾衣架、飲水桶,連平時無人理睬的垃圾桶都有份兒,甚至還有一些用作臨時比賽場地的地皮。

  這樣的拍賣,肯定會史無前例地縮短與普通消費者的距離。數以萬計、五花八門的拍賣品,告別天價的賬單,相信總有一件能屬於你──只要不太挑剔。

  記者與幾位有意競拍的市民聊天時發現,大家普遍對體壇巨星的奧運物資感興趣,但都覺得拍中這些物資的概率太低,而且價格肯定貴。所以,不少人的競拍目標都鎖定在更寬範圍,比如説電視機、沙發之類的普通傢具和電器,計算機之類的技術設備,以及籃球、足球等體育用品都在考慮範圍之內。一位市民説,奧運物資的質量肯定特別好,使用起來應該沒什麼問題,而且,奧運物資還有紀念意義。因此,“貴在參與”,不管拍得什麼,心裏都高興。

  體育明星“身價”

  在這裡,猜猜奧運物資的拍賣價格大概也算得上一件比較有意思的事。今年6月10日,有關部門發佈的《關於選定奧運資産處置拍賣機構的公告》明確表示,北京奧組委目前所掌握的奧運資産共分為通用類、專業類和具有收藏、紀念價值類三部分。根據這一分類並參考此前的拍賣案例,競拍者或許可以為自己心儀的奧運物資設立一個“起拍價”。

  首先説説具有收藏、紀念價值類的奧運物資。在這類物資裏,排名第一位的選手毫無疑問當屬祥雲火炬。從此前數據來看,祥雲火炬的起拍價格非常高。今年6月3日,愛心大使奧運火炬義拍活動在三亞舉行,劉德華的奧運火炬拍得190萬元,與此同時,劉德華又以75萬元拍下了海南新聞主播趙宇瑛捐的火炬。由此看來,儘管祥雲火炬的身價因人而異、差別還不小,但整體而言,它在奧運物資裏仍然是名符其實的“貴族”,如果包裏不揣上百兒八十萬,還是別湊這個熱鬧吧。但如果有幸得中,祥雲火炬的紀念意義很可能給主人帶來超乎尋常的回報:漢城奧運會上的一把塑料火炬紀念品,現在已經賣到近10000美元;悉尼奧運會上的火炬胸章升值了近2000倍;2004年在我國進行接力的奧運火炬拍賣價是20萬元,現在也翻了幾番……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祥雲火炬貴是貴了點,但衝著數十倍甚至百倍的回報率,估計仍有不少人將它列為頭號競拍目標。

  此外,就是專業類和通用類奧運物資了。一般來説,對後者感興趣的都是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普通百姓願意破費鈔票買回家的,大多還是通用類奧運物資。前述市場熱議的“姚明睡過的床、劉翔坐過的椅子”通用類奧運資産,既具明顯的紀念意義又有實用價值,預計其拍賣價格自然不菲,數萬或幾十萬的起拍價不是沒有可能。但更多進入拍賣市場的,仍然是數量龐大的、主人名頭稍遜一籌或沒有名頭的桌椅板凳,估計這些奧運資産的起拍價格不會太高,尤其是那些“默默無聞”的小型日常用品,或許幾十塊錢就可以搞定。

  根據奧運物資拍賣的有關規定,對個人參與拍賣活動“不設任何門檻”,有意者可以直接到北交所網站上進行競拍。

  現在,鎖定競買目標,準備好人民幣,以這種獨有的方式跟奧運會牽手吧。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