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珍珠屢創天價 4種簡易方法鑒別真假

 

CCTV.com  2008年08月04日 15:5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西安晚報  

  珍珠,又名真珠、蚌珠、珠子等,是一種珍貴的有機寶石,與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歐泊並稱為“五皇一後”。許多國家還把珍珠與月光石、變石一起列為“六月誕生石”。珍珠的英語名叫Pearl,源於拉丁語Pernnla。它的另一個名字Margarite,則由古代波斯梵語衍生而來,意為“大海之子”。古代帝王皇妃、達官巨賈無不以珍珠裝飾為榮,在現代珠寶行業中,珍珠也有“寶石皇后”的美稱,象徵著健康、長壽和富貴。世界上最貴的一條珍珠項鏈竟高達700多萬美元。

  珍珠行情看好屢創天價

  近年來,珍珠的市場需求量可謂逐年翻番,珍珠消費一直呈上升趨勢,價格也扶搖直上,尤其是古舊珍珠的價格,以極快的漲速吸引了眾多收藏愛好者的青睞。現在,普通古舊珍珠的價格每克已突破200元大關,而且還在漲,用火爆一詞來形容毫不為過。

  今年4月,在佳士得紐約拍賣會上,一條以68顆罕見天然珍珠串成的項鏈引人關注,珍珠直徑自9.47毫米至16.04毫米依次遞增,賣出了近710萬美元的天價,堪稱世界上最貴的一條珍珠項鏈。

  業內人士騰長青説,物以稀為貴,天然珍珠之所以身價百萬,是因其少之又少,一般人不容易見到。因此,無論做飾品還是用於保健,目前人工養殖的珍珠都有著十分廣闊的前景。

  據中國寶玉石協會調查,2003年全球珍珠産量1275.6噸,其中海水珍珠約75.6噸,中國佔27.5噸;中國淡水珍珠産量約達1200噸,約佔世界珍珠産量的95%以上,穩執世界珍珠生産的“牛耳”。據不完全統計,2004年國內珍珠産品的銷售額超過80億元,加上4.2億美元的外匯收入,總産值達到120億元人民幣。

  品種繁多佩帶收藏有講究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珍珠品種繁多,歸納起來有兩大類:天然珍珠和養殖珍珠。天然珍珠多呈圓粒狀,核極小,通常肉眼看不到,數量少之又少。養殖珍珠又分為淡水養殖珠和海水養殖珠兩種。淡水養殖珠無核,是在湖泊、池塘等水深不超過4米的環境中自然生長的;海水養殖珠産于熱帶或亞熱帶的淺海水域中,均採用有核培殖法。

  在海水珠中,南洋珠和大溪地珠最為珍貴。其中,南洋珠是個中極品,一般直徑10至18毫米不等,屬重量級珍珠,極其珍貴,價值不菲。大溪地珍珠直徑10至15毫米不等,一般呈黑色和深灰色。我國以廣西合浦的海水珠最好也最有名。

  按顏色,珍珠一般有白、金、黑三色。目前以金色珍珠價值最高。金色多産于菲律賓、印尼等,白色産于日本、南洋及中國,黑色多産于大溪地。騰長青表示,雖然珍珠會隨著時間增長而不斷生長,但由於生長期越長,風險越大,所以,一般用作首飾的珍珠,直徑為6至8毫米,8毫米以上的,價錢就會較高。一般直徑在12毫米左右的皮光好的A貨,每顆批發價也要3000元左右。而直徑在14至15毫米的大溪地黑珍珠,批發價每顆要八九千元。

  騰長青稱,珍珠雖好,但宜戴不宜藏。珍珠的主要礦物成分是文石和少量有機物質及水。珍珠中的文石極不穩定,難抗水溶;有機質不過百年就要發生化學變化,150年將壽終。最好的保存辦法是佩戴,因為人體皮膚分泌的油脂和鹼性汗液可保護珠膜,佩戴則使珍珠益壽,閒置則早衰。專家介紹,淡水珠體積較小,産量大,用於美容保健效果較好。常佩戴淡水珍珠項鏈可以清熱解毒,對傷口癒合也能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

  挑選珍珠存在誤區辨識有竅門

  近年來,一些消費者在購買珍珠時常受到商家的誤導,令他們無所適從。

  一些商家總是標榜自己的珍珠是天然的。而事實上,市面上所見到的絕大多數珍珠都是人工養殖的。由於人類的濫採,天然珍珠已是十分難得,形狀規則的更是罕見。目前小粒的天然珍珠多作藥用,而大粒的要根據其形狀創造性地逐顆設計、鑲嵌才可成為珍貴的首飾。養殖珍珠不等同於天然珍珠。

  一些人從未見過珍珠,如顆粒特大的南洋珍珠等,見到後的第一反應是:這是假的!其實這些都是十分珍貴的養殖珍珠,在國外極受歡迎,只是近幾年才引入中國市場。鑒別真假珍珠有4種簡易方法:

  1.觀察珍珠表層特徵。沒有瑕疵的珍珠幾乎沒有,每一顆珍珠的瑕疵,正好是它不同於其他珍珠的胎記,有時需借助10倍放大鏡仔細觀察。

  2.將珍珠掉在地上,彈起的高度與掉下的高度相差10厘米以下的是珠層較厚的真珠。

  3.用小刀在珍珠有瑕疵的地方輕輕刮幾下,刮後的珠層和外表相同則為真品。

  4.價格不是很高的珍珠,可以將兩顆珠子相互對磨,如果有珍珠粉産生,並且磨後無痕跡的便是真珍珠。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