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藏家意外獲達•芬奇真跡 10年升值1萬倍

CCTV.com  2008年07月29日 09:4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一名瑞士收藏家10年前在紐約克裏斯蒂拍賣行花11000英鎊買下了一幅無名藝術家畫下的年輕婦女頭像,從此這幅畫一直被他收藏在了自家抽屜中。然而令他做夢也沒想到的是,多名藝術鑒定專家看過這幅畫後,都一致認為它是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大師達?芬奇的真跡!

  收藏家花11000英鎊

  買下無名畫家作品

  這名瑞士收藏家堅持要求匿名,他的加拿大收藏家好友彼得?西爾弗曼向記者披露了他花11000英鎊買到這幅達?芬奇真跡的內幕。1998年,這名瑞士收藏家在紐約的克裏斯蒂拍賣行中看到了一幅題為《年輕女孩的側面頭像》的畫作,克裏斯蒂拍賣行當時認為這幅畫出自一名名不見經傳的無名畫家之手,並將它列為“德國畫派19世紀早期作品”。

  這名瑞士收藏家一眼就喜歡上了這幅畫,最後他花11000英鎊買下了這幅無名畫家的作品。西爾弗曼説:“他購買這幅畫純屬一時興起,因為他覺得這幅畫非常漂亮。”不過這名瑞士收藏家回到家後,就將這幅畫收藏在了自己的抽屜裏,連畫框都沒有加。

  “無名畫家”作品

  竟是達?芬奇真跡

  直到去年,當這名瑞士收藏家向加拿大收藏家好友西爾弗曼展示自己的藝術收藏品時,西爾弗曼這才首次看到了這幅《年輕女孩的側面頭像》畫作。當他第一眼看到這幅畫時,他立即意識到它可能是達?芬奇的真跡。西爾弗曼回憶説:“當我第一眼看到它時,我的心跳仿佛達到了每分鐘100萬次。我立即意識到這幅畫的作者可能是一名佛羅倫薩畫派藝術家,接著我就想到了萊昂納多?達?芬奇。”

  西爾弗曼隨後將這幅畫的照片寄給了曾經在英國博物館和美國格蒂博物館當過前繪畫館長的尼科拉斯?特納博士進行鑒定。特納博士説:“我看到這幅畫的照片後,心中想到了兩個可能:它要麼是一幅非常漂亮的贗品,要麼就是一幅未知的萊昂納多(達?芬奇)真跡。”

  特納稱,他為畫像上人物臉部周圍的明暗表現手法所震撼,他認為這只可能出自像達?芬奇這樣的左撇子畫家之手,而文藝復興時期左手作畫嫻熟程度和達?芬奇相提並論的畫家並沒有幾個。特納説:“在那個時代,除了達?芬奇外,只有兩三個左手畫家能有這樣的高超技法。”

  權威專家驗真身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