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股指期貨為機構投資者提供避險工具

 

CCTV.com  2008年07月29日 08:5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特約撰稿 胡俞越

    在我國股票市場上沒有可以分散系統風險的投資品種,在出現引發上漲或下跌的因素時,股市往往會過度反應。當然,機構投資者在股市劇烈波動時追漲殺跌也無可厚非,因為沒有股指期貨市場可以使機構投資者在對股市前景判斷樂觀時,建立多頭倉位;亦無法使機構投資者在對市場前景預期暗淡時,建立空頭倉位進行套期保值。因此,擁有龐大資金規模的機構投資者,唯有比誰的動作更快才能獲得先機。

    股指期貨可以充當股市劇烈波動的避震器,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第一,股指期貨可以減輕股指的波動幅度,穩定投資者信心。第二,股指期貨為機構投資者提供了有效的避險工具,保障了機構投資者的收益,避免了機構投資者大規模的追漲殺跌行為。其實這兩個方面亦是相輔相成,股指波動幅度減小,則在機構投資者中便不會出現大規模的拋售行為;同時,一旦機構投資者在股指期貨市場進行套期保值,在投資者收益得到保障的同時,投資者的信心也可以得到穩定。由此可見,如果存在股指期貨市場,則機構投資者就有可能不採取直接在現貨市場買入股票或賣出股票的操作,而是在股指期貨市場上建立倉位,這樣便減輕了股票現貨市場的劇烈波動。

    股指期貨的對衝機制,很大程度上解決了股票市場單邊市中交易機制的不足。這不僅為基金為代表的機構投資者提供了一個避險工具、對衝工具和組合工具,而且對機構投資者的交易行為也將是嚴峻的考驗。股指期貨既能做多也能做空,機構投資者可以利用股指期貨套保或套利,增加了在股市下跌的情況下獲利的機會,因此改變了以往的單邊投資行為,基金考核和排名的制度也會因此而改變。這有助於促進機構投資者逐步走向成熟,理性投資。

    美國期貨業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2007年全球期貨交易量達到69.70億張,同比增長31.94%,期權交易量達到82.17億張,同比增長24.88%。其中股權類衍生品(包括指數類衍生品和單個證券産品)的總成交量達56億手,增幅達到26%,佔全球場內衍生品總成交量的64%,成交量增幅佔到全球衍生品成交量增量的71%。説明很多投資者在股市動蕩之際,在衍生品市場上規避風險,從而緩解了美國次債危機對於市場的衝擊。由此可見,股指期貨以其自身雙向交易、流動性好、交易杠桿高、交易成本低、對市場信息反應靈敏等的特點優勢,可以起到穩定投資者信心的作用。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