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潮州木雕十年漲價50%收藏20年更值錢

 

CCTV.com  2008年07月29日 07:0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潮州木雕近10年的創新能力很強,精品價格上升50%以上,但還沒有體現其真正的工藝價值。”潮州一名從事木雕工藝近30年的老藝人表示。潮州木雕雖聞名海內外,但目前的市場份額與市場價值落後於福建木雕與東陽木雕,但其獨一無二的多層鏤空和貼金工藝使行家們對潮州木雕未來的發展空間充滿信心。

  潮州木雕産量供不應求

  潮州木雕已有近千年曆史,與福建木雕、東陽木雕並稱中國三大木雕。潮州木雕工藝除了圓雕、沉雕、浮雕外,具有獨特的多層次鏤空雕,外形上以貼金工藝著稱於世,有黑漆裝金、五彩裝金、本色素雕三類。

  雖然貴為木雕工藝之佼佼者,近年來潮州木雕的市場發展卻完全不能與另兩種木雕特別是福建木雕相比。“無論是産值還是産量都遠遠落後於他人”,廣東省工藝美術大師、潮州木雕藝術研究中心主任李得濃表示,潮州木雕市場上真正保留了傳統工藝的木雕並不為多。

  在潮州市工藝美術大師、潮州市藝葩木雕廠廠長辜柳希看來,人才奇缺是更大的難關。在他給出的具體數據中:上世紀70年代時是潮州木雕的高峰期,木雕廠有200多工藝師,而目前市場中多為小作坊,其中具有較高工藝水平的人才不到30名。另一個數據是潮州木雕中最傳統經典的木雕蟹簍,全潮州每年的産量不過500件,完全無法應付市場需求。

  專家建議,收藏潮州木雕以工藝水平為標準,不一定非選名家,但名家作品更錦上添花。

  金漆木雕收藏價值更高

  潮州木雕雖然被稱為“金漆木雕”,但其實是將金箔貼在木雕表面,而不是用金水涂漆。金漆木雕比原木木雕更具有收藏價值,加上金箔後工藝品的壽命可延長近百年。

  行內有“金漆木雕放20年更值錢”的説法,主要是因為金箔經過約10年的氧化開始起色,在表面形成古色和啞光。據一位老師傅透露,懂藝術的收藏者至少有60%以上更願意收藏金漆木雕。

  另外,據了解,收藏潮州木雕的收藏者更追捧人物題材,主要是因為人物的雕刻、貼金工藝難度更大,其精細程度不為花鳥題材可及。一般市場上同工藝難度的人物題材比花鳥貴80%左右。

  “不創新趕不上行情變化”,一名從事木雕20多年的潮州老藝人對市場有清醒的認識,潮州木雕業界近十年已開始密切關注美術理論層面的提升。

  潮州木雕突破可能會出現在材質上。潮州木雕由於需要多層鏤空,只能使用軟木特別是樟木作為材料。

  近幾年行業中也開始對如何將潮州木雕工藝運用於名貴木材上進行了試驗研究。市場行家譚偉彬認為,藝術與材質是密切不可分的,但重材輕藝是收藏的最大誤區。業界的研發有理論意義,但收藏潮州木雕還是要以藝術價值為標準。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