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選購紅木傢具 小心魚目混珠

 

CCTV.com  2008年07月25日 14:5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紅酸枝六面玲瓏精工大圓臺,桌腿的麒麟叼環工藝,栩栩如生。(廣作)

    明明買的是名貴的紅酸枝全紅木傢具,可有些部件用的卻是其他廉價的木種;標價5萬元一套黃花梨圈椅,可實際上木材用的卻是不足萬元的“亞花梨”;一些標稱“海南黃花梨”的只是“越南黃花梨”,産地一字之差,價格卻有天壤之別。還有的以盧氏黑黃檀冒充小葉紫檀,或在普通木材表面涂上紅木色漆來矇騙消費者。2007年對於紅木的一輪炒作,給紅木市場帶來了嚴重的危害。

  據業內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這些制假現象絕不是個別問題,目前紅木市場中三成産品是以次充好。“現在造假的手法越來越多,連收藏家都要花很大的精力和時間來辨別真偽。”而消費者對紅木的知識比較缺乏,看紅木猶如霧裏看花,這給企圖渾水摸魚的紅木企業提供了做假空間。專家提醒,由於紅木傢具市場陷阱多多,外行人難辨真假,因此購買紅木傢具時要格外慎重。

  倣古不能脫離古典傢具原味

  目前,市面上廣州的紅木傢具皆以“倣古”為特色,其中大多以明清傢具為摹本。曾在廣州木雕廠工作過38年的傢具收藏家羅兆民認為,紅木的收藏價值不能脫離古典傢具的原味。據他介紹,在改革開放前,國內紅木傢具出口有“四大口岸”之説,分別代表著京作、蘇作、廣作、魯作四種風格流派。

  此外,還有以局部木雕裝飾及金漆彩繪為特色的晉作和以骨嵌、螺鈿鑲嵌為主的甬作,但“就同一材質看,風格越是保留原汁原味,其歷史文化、工藝特色的附加值就越高,價格也會比普通紅木傢具高出許多”。

  從投資角度來看,這兩年以明式黃花梨傢具著稱於世的蘇作,在市面海內外藏家的熱烈追捧下,價格也一路飄紅。

  而發展于清中期之後的廣作,以酸枝、雞翅木居多,造型厚重、頗有大氣,帶有“西洋風味”。以紫檀、黃花梨為主的京作,風格富麗堂皇,更顯氣派。這兩種風格的紅木傢具無論是收藏還是實用,在民間一直頗有市場。

  相比之下,以製作簡樸為特點的魯作,近年來則有些沒落;而早期出口以鑲貝、走銀線為特色的紅木傢具,目前則在市面上已經不多見了。

  紅木傢具價值取決五大因素

  紅木傢具之所以獨樹一幟,一是因為它金貴,二是因為它兼具實用和收藏價值。因此市面上價格也讓人眼花繚亂,那怎樣才能衡量它的真正價值呢?

  據萬福紅木副總經理陳秀文介紹,一般來説,紅木傢具價值取決於以下五因素:材質、年代、工藝、門類、完整性。由於原材料的珍貴,材質往往被排在第一位。據介紹,在去年炒風盛行時,原材料價格一度從佔成本的30%飆升至70%。業內説法是,“一黃”(黃花梨,以海南産最好)、“二黑”(紫檀,以印度産最好)、“三紅”(老紅木、雞翅木、鐵力木、花梨木等)、“四白”(楠木、櫸木、樟木、松木等)。

  其次,看年代,不同時期的傢具有著不同的藝術價值,年代是古董紅木傢具最主要的價值標準。

  再次,拼工藝;它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傢具的結構與造型,另一是傢具表面的裝飾工藝,例如雕刻、鑲嵌、打磨等。

  再有就是講門類,一般來講,分為廳堂傢具、書齋傢具與臥房傢具。其中藝術價值最高的是廳堂傢具,其次是書齋傢具,最後才是臥室傢具。

  最後,比完整性,要認真看清是否殘缺,是否補填過部件,行話稱為“扒散頭”,又如一張海南黃花梨的條案,獨板或二拼跟四拼、五拼,其間價格相差可達兩三倍。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