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財富故事會]深海行走

CCTV.com  2008年07月25日 13:5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主持人:財富新觀念,創造新財富。話説2004年7月的一天,在廣東惠州大亞灣,有幾個人開著船神秘地在搜索著什麼,其中還有人跳進水裏半天不見上來。這幾個人已經在這附近轉悠了兩個星期了。他們到底是在找些什麼呢?莫非這水下有什麼寶貝?

  潛水隊員:我們找了五六天。每天規定的要找三到四個島。光潛水的我們有五六個,一般都是用背滾式的,一隻手摁著自己的面鏡,抓住自己的鼻塞,用翻身的動作下到水裏面,感覺是很怕的,不知道底下有沒有什麼障礙物,萬一撞到自己呢,也不知道水有多深,一下扎到底下呢,心裏就是這樣想的。

  這幾個人到底在這水底下找什麼呢?其實他們是在尋找一個適合珊瑚生長的地方,如果找到了,那就意味著一個上百億的項目就可以啟動了。2003年底,中石油和國際知名品牌殼牌公司要在惠州修建一座運送原油的碼頭,可工程卻遇到了一個頭疼的問題。惠州是珊瑚生長集中的一個地區,就在碼頭施工的海域下面有4000多顆珊瑚。為了保護環境,必須在動工前把珊瑚遷走。可是有誰能遷移這些珊瑚呢?三百多億的工程不得不被迫叫停。

  主持人:珊瑚又被稱為活化石,一般來説,每一年只長一個厘米,一顆大的珊瑚少説也要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時間才能形成。現如今4000多顆珊瑚要搬移,而且分佈非常密集。水溫、水流、潮汐漲落等等很多的因素都會影響到珊瑚的成活,外行人根本就沒辦法保證珊瑚成活。可到哪才能找到既懂潛水又懂海洋生物的人呢?

  這個人就是他們找來搬移珊瑚的人,他叫羅立,是珠海海豹國際潛水公司的總經理。

  羅立(珠海海豹國際潛水公司總經理):珊瑚是很脆弱的,包括世界很多的國家,包括今天在全世界,包括聯合國都提出來,水溫的提高就造成珊瑚的白化,白化就是死亡,珊瑚的白化意味著就是它的死亡。

  崔志廣(珠海海豹國際潛水公司潛水教練):整個過程是羅總安排怎麼個搬運法,怎麼把珊瑚挖出來,怎麼運到目的地,然後再怎麼栽下去,羅總一步步的教我們怎麼做。

  羅立(珠海海豹國際潛水公司總經理):難度就是説你的過程,整個配合度是不是能夠符合珊瑚搬遷的條件,中間不符合的時候,它存活率不高的時候,等於我的工作和任務是白付出。

  在國內,之前並沒有成功移植珊瑚的先例。幾個月前,當國外施工方找到羅立的時候,他也有些猶豫。

  羅立:西方人他做的很細緻,你一段段的,他都要求你的標準要照著和約做的,中間有所損失,不但是我們報出的損失,因為中間和約也定的嚴格,你必須答應95%的存活率不然你就不要做。

  95%的存活率,在羅立看來這和百分之百沒有什麼兩樣,容不得他有半點馬虎。如果沒有達到標準,按照合同規定,羅立要賠償相應的損失。翻捲的海浪給羅立的這次行動蒙上了一層迷霧。但是羅立還是答應了要求,接下了這個任務。

  主持人:職業潛水到目前來講,在國內還是一個非常小眾的行業。水下作業搬遷珊瑚在當時更是幾乎沒有人嘗試過。那這個羅立究竟是什麼人呢?他怎麼會這麼精通職業潛水這個領域呢?

  羅立祖籍浙江紹興,1954年,出生在中國台北。青年時期的羅立在台灣中華文化大學,學習戲劇文學專業。原本應該成為一名演員的羅立怎麼就迷上潛水了呢?這還得説到一個人他就是──“007”。

  羅立:那個時候007是非常轟動的,因為我第一次看007的時候,我還很小,然後有一些水下拍攝,就對他産生一種好奇、一種嚮往,然後我就覺得休閒運動啊,每個人都是我喜歡打羽毛球、我喜歡踢足球啊,每個人都有一個,然後我選擇了潛水這個活動。

  羅立:都在那一刻發生了,都在那一剎發生了,所以變成,我們自我有一個笑話,可以説潛水誤我一生。沒有想到水下的景觀是這麼漂亮的,因為有很多生物、魚類,好象跟我們在陸地上生活完全兩種境界。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