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股指期貨在基金管理中的應用

 

CCTV.com  2008年07月24日 09:4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嘉實基金管理公司 楊宇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和金融創新的趨勢下,股指期貨等衍生金融産品的推出將使我國基金行業進入一個全新的投資領域,能使基金行業在投資策略、風險管理和産品創新方面有著更大的發展空間。在基金投資組合管理中,股指期貨主要可用於以下幾個方面。

    其一,戰略性資産配置。所謂戰略性資産配置,是指確定股票、債券或其他資産的長期配置比例,從而滿足投資者的風險收益偏好,以及投資者面臨的各種約束條件。投資者確定的戰略性資産配置不因短期資本市場的條件變化而波動,但短期資本市場條件的變化肯定會改變投資者的戰略性資産配置。例如,如果股票市場價格相對債券市場或其他資産的市場價格發生變化,那麼投資組合中股票的比例就會上升。為了重新建立預定的戰略性資産配置,投資者需要改變資産組合的頭寸,這可以通過衍生産品進行,如股指期貨合約等。

    其二,戰術性資産配置。戰術性資産配置是指利用發現的資本市場機會來改變戰略性資産配置,如預期股票價格上漲時增持股票(相應減少債券比例),戰術性資産配置是因為某種大類資産收益的預期變化而驅動的。它經常是指由於市場過度反應而導致的“反向”買賣模式──在價值高估時出售而在價值低估時購買。戰術性資産配置也可以通過股指期貨等衍生品進行。

    其三,使用衍生品來滿足約束條件。雖然基金經理的目標是使風險調整的收益最大化,但絕大多數投資組合的行為都要受到眾多條件的約束。如果基金經理希望將全部資産都投資于股票,而法規限制其必須保持5%的貨幣性資産,為了滿足約束條件的同時而達到投資目標,投資組合經理可以持有5%的貨幣性資産的同時持有期貨頭寸,以期貨頭寸替代5%的股票組合,從而達到投資目標。

    這種衍生品的使用方法對指數基金尤其重要。由於5%現金比例的硬性法律要求,我國現有的指數基金(不包括ETF)最多只能保持95%的股票投資比例,而無法100%跟蹤相應的標的指數,這是目前指數基金普遍與標的指數産生一定偏離的主要原因。隨著股指期貨的推出,這種局面可以得到改善。例如指數基金可以保持94%的股票倉位,同時用0.6%的資金投資股指期貨,通過股指期貨的杠桿效應可以補充另外6%的股票倉位;而剩餘5.4%的現金資産可以滿足5%的最低現金要求。

    其四,阿爾法(ALPHA)轉移策略。所謂阿爾法(ALPHA),是指基金的超額收益能力。投資者採用阿爾法(ALPHA)轉移的目的,是想把投資組合經理的業績與市場表現區分開。這種策略對QDII基金而言非常重要,例如,某中國基金管理公司非常了解中國上市公司,即具備中國股票的(ALPHA)能力,現在這家基金公司發行了一隻QDII基金投資于其他國家市場(比如美國),這家公司想把基金資産投資于美國市場的同時保留對其中國市場的阿爾法(ALPHA)能力,這是一個兩難選擇。阿爾法(ALPHA)轉移策略可以獲得這種兩全其美的效果。具體做法如下:該QDII基金可將資産全部投資于中國股票,同時通過滬深300股指期貨的空頭頭寸把中國市場的系統風險對沖掉,把該基金在中國的阿爾法能力保留下來。而基金獲得美國市場的指數收益,則可以通過配置美國的標準普爾500期貨合約來達到。這樣,該QDII基金就可以在獲得中國阿爾法(ALPHA)的同時,也獲得美國市場的指數收益。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