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關於股指期貨套保的幾個誤區

 

CCTV.com  2008年07月23日 10: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日報  

  □ 南華期貨 鐘益強

    套期保值是股指期貨的基本功能之一,這是因為股指期貨具有賣空機制,擔心股票市場會下跌的投資者可通過賣出股指期貨合約以對沖掉所持有股票面對的系統性風險。雖然中金所的投資者教育已經開展了近兩年,也取得了非常不錯的成果,但是在與投資者接觸的過程中,我們仍然發現不少投資者對股指期貨的套期保值存在著認識的誤區,本文特為此進行“撥亂反正”。

    首先,對於為什麼要進行套保的誤區。不少投資者認為參與股票市場就是為了達到“高風險、高回報”的目的,因此根本不需要股指期貨進行套保。這的確不錯,但是股指期貨並不是為這類投資者而設立的,股指期貨是為追求穩定收益的投資者而推出的,尤其是國內的社保基金,其承擔著巨大的社會責任,因此必須追求穩定的收益,而股指期貨能夠有效地幫助社保基金等有避險需求的投資機構和投資者規避市場風險,穩定投資收益。

    其次,股指期貨套保的雙向操作誤區。在商品期貨市場上,套期保值的基本原則之一就是時間相同,方向相反,其主要目的在於鎖定自己的經營利潤,以保證企業獲得可持續穩定的發展。但是股指期貨上的套保,則有所不同。如果在買入股票的同時賣出相應的股指期貨,則只能獲得收益。正確的理解概念是當你持有的股票有了一定的收益後,預期股市將有一定程度的調整,此時為了鎖定利潤,才進行賣出套期保值。因此,股指期貨套保並不是買入股票的同時馬上賣出股指期貨,兩者在時間上不一定相同。事實上,對比商品期貨套保我們可以發現,兩者的套保都是為了鎖定利潤,只是一個是為了鎖定經營利潤,一個是為了鎖定投資收益。

    最後,用股指期貨進行套保能夠完全消除價格下跌風險的誤區。在不使用股指期貨進行套保的情況下,投資者將面對股票價格大幅度波動的風險,利用股指期貨進行套保後,不少投資者認為能夠達到完全的風險規避。事實上,完全的風險規避只在股指期貨漲跌點數相同的情況下才能達到,而這是比較少見的。大部分情況則是,股指期貨和現貨指數的漲跌點數並不相同。因此,利用股指期貨進行套保,實質上是將所持有股票面對的大幅波動轉變為股指期貨和現貨指數兩者價差的小幅波動。由於股指期貨和現貨指數的趨同性,兩者價差走勢較為平穩。根據國外的經驗顯示,兩者價差的波動率顯著小于現貨指數的波動率。所以説,利用股指期貨套保並不能夠完全消除投資者所面對的價格波動風險,但能夠有效地降低風險,甚至在某種特殊的情況下達到完全的避險。

    綜上所述,投資者在利用股指期貨進行套保時有必要正確認識套保的流程和目的,以避免發生不必要的損失。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