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財富故事會]聰明人的"糊塗事"

CCTV.com  2008年07月23日 10:1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2002年7月的一天,一大早,李浩突然接到銀行的通知,他的一張十萬元的轉帳支票出了問題。

  李浩:(銀行)你這有一張退票,原因是空頭,帳上沒錢。

  10萬元的支票是空頭支票?怎麼可能呢?這是李浩長這麼大,見到的最大面額的支票,怎麼會是空頭支票呢?

  李浩:查銀行帳戶,沒錢,就有點緊張了。

  原來,李浩賣了一批貨給客戶,因為金額比較大,對方開給李浩一張轉帳支票,但是,銀行要把這筆錢劃給李浩時,卻發現對方帳戶裏一分錢也沒有。這就意味著對方開了一張空頭支票。

  對方帳戶中一分錢都沒有?李浩無論如何也不相信。他立刻開始撥打客戶的電話。

  李浩:電話已經打不通了,然後就感覺不對勁了。

  李浩:然後我就拿著支票,直接去他公司了,結果呢他不在,財務也不在。

  主持人:電話打不通,找人,人又不在,李浩越發緊張起來,難道真的受騙上當了嗎?李浩開始仔細回想這筆10萬元生意的整個過程。到底是哪兒出了問題呢?

  李浩在青島電子信息城開了一家電腦維修公司。自認為憑著自己的聰明,把個小公司經營好肯定沒問題。2002年7月,公司剛剛開業沒幾天,就有一位和李浩打過兩次交道的老客戶找上門來。

  李浩:當時是要五台筆記本電腦、一台投影機,還有幾臺臺式機,當時價值還是挺高的。

  儘管要的貨很多,可對方並沒有跟李浩砍價!小公司剛開張,就接了這麼大一單生意,李浩這叫一個高興。一算帳,十萬元貨,光利潤就有兩萬多元。

  李浩:平時一下子不可能賺到那麼多的錢,因為剛開始麼,收一筆維修費也就是幾百塊錢,那筆單子就賺了兩萬塊錢,把一個月的利潤都賺回來了。

  憑著在青島電子信息城裏的好人緣,李浩興衝衝地採用電腦行業通行的賒貨方式,向周圍同行調貨、配貨。貨很快送到了客戶的辦公室。

  李浩:驗貨這些東西都很順利,他幾乎都沒有怎麼驗貨,,然後他就把已經開好的支票拿給我了,我只是看了一下數額和日期然後我就拿回來了。

  主持人:一單生意就能順利地賺兩萬,李浩心裏很是有點得意!可李浩怎麼也沒想到,得到的是一張空頭支票,這會,李浩連公司也顧不上了,天天找那位客商,可那邊早已是人去樓空,不見了蹤影,這回,李浩才確信自己結結實實讓人給騙了。

  雖然報了案,但是,騙子早已無影無蹤。不過,這事卻讓李浩在青島電腦行業成了“名人”。不是因為聰明,會做生意,而是因為受騙上當,李浩一向認為自己很聰明,這次卻成了別人眼中的笨蛋!

  李浩:自從十萬塊錢被騙了之後,被大家成為議論的對象,然後電腦城知道我的人,基本上是百分之七八十都知道這個事情。

  貨物都是賒欠來的,可李浩根本無力把這10萬元的窟窿補上。

  李浩:從電腦城同行那裏賒來的貨,人家要跟我要錢啊,一般帳期就是一週,大家都是約定好了的,一星期以後,我就沒辦法給人家兌現了。

  主持人:要説起來,李浩因為辦這個公司,在青島電子信息城裏,被同行刮目相看。李浩是濟南人,中專畢業後,來到青島在一家公司打工,學習電腦維修。通過兩年的歷練,李浩就決定自己開公司,幹什麼呢?他認為自己找到了一個獨一份的生意門路。

  現在用筆記本電腦的人越來越多,可是過了廠家質保期的筆記本電腦要是出了問題,要想修理,麻煩也不少,李浩就遇到過很多急得團團轉的客戶。

  李浩:比如説廠家提供一年的保修期,保修期之內他們都是送到維修站去修的,但是一旦過了保修期需要換一塊主板子,可能需要三千塊,這樣的情況下客戶就放棄了。

  客戶放棄的原因在於,廠家維修服務站對出現故障的筆記本電腦主板,通常是只換不修。但是,很多毛病只是出在主板上的一個小零件,根本不用大動干戈。

  李浩:大的芯片,一般它不會壞,壞的可能都是一些小的問題,像電源管理芯片,比如説造成進水或者什麼之類的,如果進水,主板可能會燒,但燒的時候不先燒主板,先燒保險,這個時候一個保險在任何一個城市的電子元件市場都可以買得到,幾毛錢就買一個換上去就行了。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