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財富故事會]探寶阿爾山

CCTV.com  2008年07月22日 09:5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主持人:財富新觀念,創造新財富。話説有一年冬天,在內蒙古興安盟阿爾山市一個僻靜的山腳下,連續好幾天,都不時傳出一陣陣狗的慘叫聲,那裏到底發生了什麼?附近的人都很是好奇。

  那一陣陣讓人揪心的狗的慘叫聲,就是從這裡傳出的。這裡是內蒙古阿爾山林區的一個貯木場,但曾經也是一個養狗場。

  鄧興安:200條狗,一條狗,種狗就是2000塊錢,就是40多萬。

  鄧興安既是貯木場的場長,也是這個養狗場的主人。那些曾經給他帶來希望的狗,那些天卻成了他的一大塊心病。

  鄧興安:確實傷透了心。我再也不養狗了。

  於是,一氣之下,鄧興安要把養狗場的狗全都解決掉。

  鄧興安:實際殺狗也很心疼,殺的不是狗,那應該是扔的是錢。

  鄧興安之所以放棄養狗。是因為這些狗全都不下崽。辛苦飼養了整整兩年,個個都膘肥體壯,就是為了它們能夠下崽繁殖,可到頭來卻給了鄧興安一場空歡喜。問題到底出在了哪兒呢?

  鄧興安:專家看完了以後跟我談,狗不下崽是人的問題。

  主持人:狗不下崽,是人的問題!這專家一解釋,鄧興安才恍然大悟。原來他當優質種狗買回來的,竟然全都是人家淘汰了的劣質狗。一心想靠養狗走出一條致富路的鄧興安上當了!這件事一下子就成了阿爾山人人津津樂道的大笑話。

  弄清了事情的真相,鄧興安並沒有去找賣狗的人算賬,他覺得再也丟不起那人了。但是,朋友們還是不忘開幾句讓他尷尬的玩笑。

  劉增科:鄧先生啊你養的狗有問題,是公狗有問題,還是母狗有問題?

  地處中蒙邊境、大興安嶺深處的邊疆城市阿爾山,全市只有5萬多人口,而城區居民只有8000來人,幾乎人人互相都面熟。那段日子,鄧興安最怕的就是出門上街。

  鄧興安:想躲著熟人,就恐怕人家提養狗的事,一提養狗,心裏就發虛。

  主持人:這是40多歲的鄧興安最不堪回首的一段往事。前面咱們説過,這鄧興安本來是阿爾山林區一個貯木場的場長,這放著場長不好好當,他幹嘛要養狗呢?其實啊,他選擇走這一步,那是讓形勢給逼的,屬於不得已而為之。

  鄧興安曾經是一個林業工人,跟許多阿爾山人一樣,是靠砍伐森林吃飯的。但是自從國家實行天然林保護工程後,木材任務大幅度壓縮,整個大興安嶺林區一下子安靜了下來,鄧興安也因此賦閒在家。

  鄧興安:就沒有活幹了,完全就要靠個人,靠我們職工個人去找一些致富的一些門路。

  於是,鄧興安選擇了養狗,但沒想到長期和樹木打交道的他竟然栽在了狗身上,就在養狗失敗的鄧興安躲在家裏羞于見人的時候,一天下午,曾經嘲笑過他的劉增科卻找上門來。

  主持人:劉增科也是這大興安嶺的林業工人,跟鄧興安一樣,他也一直想找個生存之道。 想找生存之道,劉增科怎麼就找到養狗失敗的鄧興安門上了呢。難道他是想在做事之前,先從一個失敗者那裏汲取點教訓?當然不是。人家劉增科找鄧興安,是看中了鄧興安地盤上的一樣寶貝。

1/6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