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房産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屏風:功能重裝飾 材質趨輕柔

CCTV.com  2008年07月21日 17:1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屏風歷史悠久,用途廣泛,古人歷來有用屏風遮擋隱私、阻擋煞氣的傳統。到了現代,屏風的作用被更加有效地開發,成為間隔空間、遮擋空間缺陷和美化居室的絕妙道具。恰當地運用屏風,可以讓家更加通透、更具有文化韻味。

  屏風小檔案

  屏風的歷史由來已久,早在商周時期,屏風就已經出現在一些貴族家庭之中。

  屏風的製作形式多種多樣,主要有立式屏風、折疊式屏風等。清代以後出現了純粹作為擺設的插屏,它嬌小玲瓏,饒有趣味。古時,王侯貴族的屏風製作非常講究,材料有雲母、水晶、琉璃等,在鑲嵌工藝上則應用象牙、玉石、琺瑯、翡翠、金銀等貴重物品。可謂極盡奢華。然而,民間的屏風製作大都崇尚實用樸素。

  古典屏風融實用性、欣賞性于一體,既有美學價值又有實用價值。其美學價值除了體現在屏風自身的工藝技巧上,還體現在文人們在屏風上作畫題詩賦予它審美價值。所以,現代人購買古典屏風,既是為了裝飾家庭之外,也是為了其收藏價值和具有的升值潛力。

  古典屏風:融入刺繡更顯靈秀

  傳統屏風一直深受中國人喜愛,但在一個現代家庭,如果不是傳統中式風格的裝修,擺設傳統的古典屏風就顯得有些格格不入。有人把有著悠久歷史文化的蘇繡、湘繡融入屏風之中,使中式屏風既有傳統文化的韻味,又顯得更加靈秀,更能體現出它的藝術價值──富貴、典雅。

  在陳村花卉世界,記者就見到了一種湘繡屏風,據店長介紹,雙面繡屏風的形式很多,主要有立式屏風、折疊式屏風,大小規格也很多。雙面繡屏風給人華麗、雅致的感覺,屏風上刻畫各種各樣的圖案,在工匠的巧手下,花鳥蟲魚、人物等栩栩如生。價格因應所選用的木料、雕刻的手藝、大小等有異。手工刺繡的便宜幾千元,紫檀木外框、內鑲大師的手工作品至少過萬元。當然也可以用機繡,這類屏風價格僅幾十元。

  如果你的家裝屬於典雅的中式風格,可選雙面繡屏風,它可與古典傢具相互輝映,讓你的家呈現出一種典雅之美。

  即使家居風格不是中式,也可以用雙面繡屏風作裝飾,可以陳設于室內的顯著位置,起到分隔、美化、擋風、協調等作用。此外,刺繡屏風除了能作隔斷、美化傢具,還有收藏價值,一幅工藝精緻的手工刺繡屏風具有很好的收藏升值潛力。

  現代屏風:裝點時尚家居

  設計師熊建説:“現代屏風形式靈活,材料不拘,既可以裝飾古典的家,也可以裝點時尚的家。應用得當,屏風在家裝中能發揮很大的作用。”

  熊建介紹,現代人家裝中,屏風的使用也非常多,與過去相比,屏風由單純的分隔空間功能,到更強調屏風裝飾性。屏風用在空間隔斷上,既起到功能分區的作用又保持了空間良好的通風和透光率,營造出“隔而不離”的效果。

  此外,現代家裝中,屏風、隔扇的使用空間也更為廣泛,比如將屏風改良後可以與櫃子設計在一起,成為進門玄關處的多功能屏風櫃。有人還用活動屏風分隔客廳空間,在有客人到來時成為臨時臥室的“隔墻”。在現代家裝中的屏風也變得越來越“時尚”,在材料與設計上都非常大膽、新穎。選料上,往往擯棄了那些厚重的材料,由透明、輕柔的材料所取代。竹、布、紗、玻璃、珠簾──都成為現代屏風的材料,形式多樣,或單扇或多扇、或折疊或相連。

  記者看了幾戶家裝設計圖,發現各式各樣的屏風,有玻璃的、有書畫的,有木質的,用在不同的區域,有客廳、有休閒區、有書房,把現代和古典文化融為一體,能恰到好處地既分隔了功能區,又美化了居室,還提升了傢具的文化品位。

  選中式屏風三原則

  據業內人士介紹,想讓自己購買的屏風既有很強的觀賞性與實用性,還有收藏潛力,需要注意留意屏風的“材”、“形”、“工”三個方面。

  首先材質要好,好的材質既能體現出主人的高貴身份又使屏風具有很強的收藏價值。

  第二,要看屏風“形”,即要造型形狀要好,如果屏風有刺繡、雕刻、書畫等,那麼題材要好,因為屏風上所雕刻的主題是屏風的靈魂,主題一定要鮮明、深刻。

  第三,要看屏風的製作工藝:中式屏風一般使用浮雕、透雕、陰雕以及刺繡等工藝,不同的手法産生不同的視覺效果,上等的工藝、形態飽滿,令人賞心悅目。

責編:張福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