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財富故事會]九門炊煙

CCTV.com  2008年07月21日 10:2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主持人:財富新觀念,創造新財富。如今的北京那可是高樓林立,交通四通八達,完全是一個現代化的大都市。那我考您個問題,這老北京城有幾個城門?告訴您,9個,比如前門、安定門、宣武門等等,當然現在很多門就只剩下名字了。可是在德勝門附近,有了個新的九門,這是個什麼地方啊?咱們一起去看看。

  “九門小吃”是一家匯聚老北京傳統小吃的小吃店,別小看這些檔口裏做小吃的老爺子們,他們可都是正宗的北京老字號小吃的傳人。九門小吃的生意是熱火朝天,老爺子們理應是喜笑顏開,但其實他們心裏都很不舒服,因為就在人們不關注的角落裏,一雙雙眼睛在盯著他們。

  錢老:我説你給照這相是什麼意思啊。

  馮老:(你)監視顧客監視得著嗎?

  錢老:他就是監視(我們),所以很多跡象表明。

  馮老:他可不就是監視那些個做活、幹活的。

  到底是什麼人要監視他們?他叫侯嘉,九門小吃的總經理。老爺子們在店裏揮汗如雨的幹活,侯嘉卻在辦公室吹著冷氣、看著監控器,他這是幹嗎?

  侯嘉:監視器是什麼情況?是因為西城區防火、安全,還有派出所來説到的,為了安全裝的,再一個小吃街裏面也發生過丟東西的,各個檔口,所以我們也是為了一些取證。

  看來老爺子們是冤枉他了,顯然是個誤會,侯嘉跟他們説清楚不就完了嗎?

  侯嘉:我覺得這太冤枉了,我解釋也解釋不通。

  主持人:估計您也覺得奇怪,這麼簡單個事兒,怎麼就解釋不通了?人家侯嘉説了,這些老爺子們之所以有這麼大的積怨,其實並不是因為幾個探頭那麼簡單,而是另有複雜的隱情。那到底有什麼隱情呢?且聽我慢慢給您道來。

  侯嘉,從小就生活在有名的大柵欄地區。而大柵欄的門框衚同,自古就是身懷絕技的北京小吃各大名家雲集的地方,據史料記載至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侯嘉自小就伴著這種吆喝、叫賣聲長大,對北京傳統小吃有著深厚的感情。

  侯嘉:這些小吃,它是伴隨了北京人,我覺得應該是四五代人一起成長起來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可如今遊歷北京城大小角落,放眼望去,這些老北京傳統小吃斷根的斷根、絕跡的絕跡,上百種北京小吃已所剩無幾,侯嘉心裏很不是滋味。

  侯嘉:我想任何一個北京人,只要你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看到這些老字號一家一家在消失,沒有一個人心裏是好受的/我覺得北京的小吃再不振興就沒有機會了。

  主持人:侯嘉心裏很清楚,要想重振北京小吃,首當其衝就是得把這些正宗的老字號傳人召集到一起,團結就是力量!可這團結二字談何容易?其一,這麼多年下來,這些傳人們早已散落在北京不同的衚同裏,東西南北,各自為戰;再有,每家都有上百年的歷史,都是各行當的老大,你一個三十齣頭的小夥子憑什麼能請這些老爺子們出山?於是,侯嘉想到了自己的鄰居,相識了二十幾年的馮廣聚。

  馮廣聚,76歲高齡,是有130多年曆史的中華老字號“爆肚馮”的第三代傳人。這天,侯嘉親自登門拜訪,想遊説馮老出山。馮老在這一帶名望很高,如果能説動馮老,事情就有譜了。

  侯嘉:因為馮廣聚是咱們北京小吃的見證人,歷史這個變遷見證人,他能知道誰家是正宗的,誰家當年是有過什麼影響力/因為他跟他過去都是發小,他們這些人都是牛街一起長大的發小。

  侯嘉本以為這麼多年的街坊鄰居,又是為了振興小吃,馮老肯定會欣然接受,可沒想到馮老卻婉言謝絕了。

  馮老:把幾家名家小吃請出來很不容易,沒地放這是一個問題,就是資金沒來源、場地沒有,所以出來很困難。

  侯嘉:他也是一個問號。這個侯嘉這個人到底行不行?這件事能不能像我們想象這樣,把這些已經都退回家斷根的這些人,在養老的人再請出來,輝煌起來。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