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財富故事會]七彩湘妹七彩夢

CCTV.com  2008年07月21日 10:1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主持人:財富新觀念,創造新財富。如今,吃西餐的人越來越多,大家都講究吃正宗、地道的。可在湖南長沙,有這麼一位湘妹子這天卻突發奇想,非要這正宗的西餐配上地道的臭豆腐吃,這最洋的和最土的也能配上對兒?這是哪種吃法?

  尹峰,湖南長沙一家名叫咖啡之翼西餐廳的董事長。2006年3月的一天,正在閒逛的尹峰無意間被遠處飄來的一陣陣熟悉的味道所吸引,好吃的她忍不住流起了口水,直奔小攤去。

  尹峰:湖南有一個土特産叫臭豆腐,小時候我就特別愛吃,它就是那種聞起來臭,其實吃起來特別香,而且可以讓人上癮的那種。

  吃著碗裏熱乎乎的臭豆腐,尹峰突然來了靈感,這麼香的臭豆腐如果能配上我們正宗的西餐,不知會是什麼結果。

  尹峰:它外表看起來是黑糊糊的,而我的墨魚扒黃是白顏色的,正好,我想黑白一搭,從視覺上看也很漂亮,然後再用美國圓椒,黃、綠的、紅的圓辣,再加點長沙的什麼豆椒之類一攪合,我想就會很好。

  把最土的和最洋的結合在一起,這太有創意了!尹峰按捺不住心中的興奮,立即打電話給廚師長羅漢明。

  羅漢明:聲蠻大、音調蠻高,好像是發現什麼東西一樣。

  一聽説尹峰想把正宗的墨魚扒配上臭豆腐,羅漢明顯然嚇了一跳,這也太荒唐了,我們做的可是高檔西餐啊,這街邊的小吃怎麼能上了餐桌?

  羅漢明:我馬上給她潑了冷水一樣,這怎麼行?臭豆腐怎麼能做西餐。

  主持人:羅漢明可是科班出身,有著18年的西餐烹飪經驗,做起菜來的每一道工序都是十分嚴謹的。比如大家常吃的雞肉,雞腿的部位就一定配紅葡萄酒,而雞胸的部位則用白葡萄酒搭配。這吃起來就更講究了,不説別的,光這吃西餐的刀、叉、勺這些餐具,大小不等的就有16種。西餐規矩之多,是有目共睹的。現在要臭豆腐登上大雅之堂,羅漢明覺得真是在瞎搞。

  其實,自從羅漢明三年前被尹峰從廣州挖來到咖啡之翼做大廚開始,尹峰就不斷挑戰著羅漢明18年的西餐專業做法。

  羅漢明:尹姐也一直在強調,我們的東西一定要融合本地市場,然後這些西餐一定要加點中國味。

  所以,像豆豉魷魚筒、法國白酒煮鱈魚等這些正宗的西餐,尹峰都要放上湖南最地道的辣椒醬。

  主持人:哼唱:辣妹子辣,辣妹子辣,辣妹子從小不怕辣…我還真是頭一次見識西餐裏大把放辣椒的。西餐向來講究口味清淡,儘量不破壞原材料的原味,可尹峰倒好,做什麼都離不開辣椒,這西不西中不中的,也能叫西餐?對此,尹峰自有説法,我這叫混搭!

  混搭可不是胡亂搭配,而是打破傳統的框架,充分發揮個人的創造性,包括傢具、時裝、歌曲等等,是現在非常流行的一個概念,而尹峰則把混搭用到了自己的西餐中。

  尹峰:會很石破天驚,大家會對它好奇,覺得有懸念,願意嘗試。

  您還別説,這些搞怪的菜一推出,馬上成為咖啡之翼的招牌菜,深受消費者的喜歡。但這次要配上臭豆腐,羅漢明覺得太離譜了。

  羅漢明:雖然説現在西餐進到中國以後,很多東西已經是中國化了,但還沒進入到那麼土的狀態,總覺得不可能,而且黑黑的、又臭臭的

  雖然羅漢明十分不贊同,但也拗不過尹峰,畢竟人家是董事長,下命令還敢不服從?羅漢明只得硬著頭皮嘗試著做。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