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汽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車子四五歲 保養花大錢 換車較合算

CCTV.com  2008年07月16日 10:1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錢江晚報  

  開車幾年後,車輛的維修保養費用會大增?最近,本報聯合元通救援、元通租賃等對杭州車主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愛車行駛到8萬至10萬公里,也即車子四五歲時,車輛的保養維修費用將大增。但何時換車最佳?調查顯示,行駛里程和行年年限已不是車主換車的主要原因,大部分車主換車主要是看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需求。

  8萬公里時保養維修費用達高峰

  據了解,新車每次的正常保養支出費用並不算高,即便是20萬元的中高檔車型,平均每次做保養,如換機油和機濾,總價也就300~500元。以5000公里做保養週期的日係車為例,按照1年行駛2萬~3萬公里,每年的正常保養也不過2000~3000元。

  但當車輛使用五六年,也即私家車行駛里程達到8萬至10萬公里時,維修保養費用就會大幅上升。浙江萬國福特服務經理吳奎忠説,車輛在4萬公里時,要做一次全面保養,車輛行駛里程達到8萬公里時,車輛需要做一次大保養,這兩次都更換防凍液、自動波變速箱、剎車油和助力泵油等,分別需要三四千元。

  其中大部分車型,像帕薩特、奧迪A6等,到8萬公里時還需要更換正時皮帶等。因此,當你的愛車使用四五年後,維修和保養的費用支出往往是之前每年的兩三倍。

  不可測維修費用將更多

  隨著行駛里程的延長,配件將紛紛老化,保養費用增加也就成為必然。

  “過了兩次大保養,也即車輛行駛里程超過8萬公里之後,一些非正常保養的配件費用支出也將加大。”業內人士表示,像水泵漏水、油封滲漏等都會多起來。與正常保養價格相比,這些非正常保養配件價格支出往往更多。

  像汽車前剎車片一般壽命在3萬~5萬公里,但如果經常在市內擁堵路段開車,或是車主沒有良好的開車習慣,剎車片壽命將大大縮短。如較為經濟的富康,一對前剎車片的費用也要400元,20萬元的中檔車,每對前剎車片費用往往要六七百元,維修費用將遠高於日常保養。

  調查發現,過了四五年後,大部分車主的非保養費用開始大幅增加,比如更換水泵、電瓶等,一些急性病也會找上門來,一年一兩次的途中救援也成為常態。除了常規保養,平均每年的維修費用將達到3000元左右。

  車主換車多看自身需求

  那麼,愛車行駛里程到達8萬至10萬公里時,是否到了換車的最好時機?有關專家表示,一般日係車以8萬公里為一個保養大週期,德係車以6萬公里為一個保養大週期,一兩年的準新車行駛里程多在5萬公里以下,這一階段保養費用並不算高,而且折舊率較高,此時換車並不划算。而行駛8萬~10萬公里,已經過了一個保養大週期,車況較好,賣到二手車市場折舊率較為適中,此時換車應該算是一個較好的時機。

  但有關專家也表示,原來人們都以行駛里程與行車年限來決定何時換車,但本報調查顯示,大部分車主換車主要是看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需求。

  浙江瑞泰汽車二手車市場經理張先生表示,從他們店裏每年大量的二手車置換來看,現在來換車的大多是2002、2003年車市井噴時期買的車,經過四五年的使用,車輛行駛里程多在5萬~10萬公里。不過,今年開始,越來越多行駛里程更短的車輛也開始進入二手車市場。據了解,大部分車主換車是因為“喜新厭舊”,近兩年新車頻繁上市,無形中刺激了人們的換車慾望。只有少部分車主換車與油費、保養等價格過高有關。(林燕)

責編:張福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