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汽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省油車最實在 四招選輛熱銷中級車

CCTV.com  2008年07月16日 10:0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浙江在線  

  油漲了。很多人買車的選擇又要做微調了。圖炫、圖酷、圖大氣?這些都太虛。對於地鐵族以及大多數人來説,還是兩個字:省油!像是找一個長久的靠得住的朋友,選車,還是實在點好。

  理論篇發動機要選對的

  燃油真正被消耗的地方是發動機。一般來説同排量發動機缸數多,燃燒充分就更省油一些;而四氣門發動機會比兩氣門的更省油一些,雙頂置凸輪軸發動機也比單頂置的省油。要根據自己的實際使用情況來看車的發動機性能指標是否夠用。如果發動機排量大,大馬拉小車,油耗陡增。

  此外,排氣量偏小的會更省油。在滿足動力性和加速性要求的同時,要想省油,就應該儘量選擇排量偏小的車型。

  但準備購車的您,也要根據自己用車情況選車。如果經常跑長途、跑高速,應該選擇功率和排量偏大的車型,而基本在市區用車的消費者則選擇小排量轎車比較合適。

  溫馨提醒:1.3L排量以下的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建議不要超過120km/h,這樣才省油。

  風阻系數越小越省油

  一般來説,車輛高速行駛中,最大的阻力就來自空氣。選擇低阻力的車,這和車身設計和自身重量有很大的關係,往往不同的車輛車身風阻系數和重量不一樣。對一台車油耗影響最大的因素之一是車重。

  此外,一般情況下,手動擋比自動擋省油。同一車型,自排和手排的油耗每100公里相差1-2升右。

  溫馨提醒:一些手動擋車型如果變速箱的齒速比設計不合理或者駕車人技術不過關的話,油耗很可能比自動擋車型更加費油。

  誤區篇省油車要看血統?

  長久以來,美國影片中宣傳的牛仔文化、特警電影中等往往使用諸如悍馬、Jeep等大型車輛,雖然夠酷、夠安全,但卻讓大部分人認為美係車不如日本車節油。歐係車和美係車所強調的車身輕量化技術、發動機技術以及低風阻系數設計等都是為了提升車輛的節油性能。例如,在美國能源部與美國環境保護署(EPA)最新公佈的2008年全美車型油耗標準測試排名中,美係車克萊斯勒鉑銳2.4 AT車型就在中高級車分類中與新雅閣、凱美瑞分列前三名,油耗表現堪與日係車媲美。

  溫馨提醒:隨著近10多年來全球原油價格不斷創下新高,如今的美係車與歐係車,在節油技術與節油表現上都已走在了前列。

  省不省油只看理論油耗?

  當然,對於日係車的節油表現,多數人都深信不疑。日本在新型能源的開發利用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可由於受到國內配置、使用環境等因素的影響,包括日係車的實際油耗出入會比較大。在大旗網、汽車之家等論壇上,記者看到諸多的車主對各大車型的油耗數據給予了反饋。其中,凱美瑞、雅閣百公里油耗均在10L-12L左右,節油表現還算令人滿意,但同樣德國出身的帕薩特領馭、美國的克萊斯勒鉑銳則在8L-9L左右,令記者大為折服。

  溫馨提醒:技術領先是節油關鍵。一方面與駕駛員良好的駕駛習慣相關,另一個是車輛所採取的節油技術。

責編:張福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