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股指期貨有助基金提高收益率

 

CCTV.com  2008年07月16日 09:1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日報  

    □ 南華期貨 鐘益強

    自前周上證指數接近2500點後,大盤開始了強烈的反彈,上周大盤前三天連收三根陽線,尤其是週三,大盤收出光頭光腳的陽線,收盤站上了2900一線,顯示了大盤反彈的強烈慾望。週四週五大盤則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不大,最終上證指數守住了2800的關口。滬深300和深證成指也表現強勁,前者再度衝上3000點的重要點位,而後者也牢牢守住了10000點的整數關口。應該説,在經過長達半年的大跌後,證券市場已經向合理估值回歸,上證指數跌入2500點區間後的反彈,驗證了大部分投資者對底的判斷,使得投資者信心開始恢復。同時政府連續不斷釋放積極信號,也保障了股票市場的大幅反彈。

    在現貨指數不斷上揚的情況下,股指期貨也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遠強近弱格局盡顯。0807由於受到期日即將來臨的影響,上漲幅度最小,甚至小于滬深300現貨指數的漲幅,期現價差也在週五收盤後縮小至100點以內。走勢最強的為0812合約,其上周收出5連陽,周K線也收出長陽,使得價差從周初的1100左右急速上升至1700附近,一週時間價差拉大了600點,由此可見遠期合約反彈強度之大。更重要的是,上周股指期貨遠強近弱格局的顯現充分表明投資者對下半年的股票市場充滿信心,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現貨市場投資者的信心,由此形成了一個良性循環。

    事實上,即使面臨高通脹的困擾,我國經濟總體向好的根本格局並未改變。在股價進入合理估值區間後,基金建倉靜悄悄的等待股市再度上揚成為必然。在沒有股指期貨的情況下,基金倉位最多達到滿倉,即100%的水準。而在股指期貨的幫助下,基金可以充分利用股指期貨能夠改變 值的功能,從而在牛市行情中獲得更高的收益率。

    這是因為,基金的投資組合存在系統性風險和非系統性風險,而值就是衡量基金所持有的投資組合與系統性風險的相關程度。當值為1的時候,該投資組合與大盤完全正相關,同漲同跌。那麼,當基金經理預期大盤將要上漲的時候,通過買入股指期貨將 改變為1.1,則當大盤上漲10%的時候,該投資組合獲得了11%的收益,超過了大盤的收益。

    因此,股指期貨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避險工具,其還是一個優化基金股票組合的有力工具。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