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房産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造舒適窩 功能先行

CCTV.com  2008年07月14日 14:2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實木格組合多處運用,體現東南亞風情。

  實木格組合多處運用,體現東南亞風情。灰色的床背景,波浪型射燈帶,風格前衛的臥室。異型臥室合理利用別具韻味。

  臥室的裝修看似簡單,但其實要設計得舒適又富個性需要設計師與業主充分溝通,了解業主的個性和需求,採用豐富的表現手法,利用創新思維才能造就。

  裝修臥室首先要考慮其功能,進行合理規劃;選定主色調,再因地制宜、隨自己的心意選擇合適的材質、進行燈光佈置等。

  文/圖 記者李春先 通訊員董琴琴

  首先做好功能劃分

  “裝修臥室之前,首先要做的是,進行週密的空間策劃。空間佈置擺放是否合理,直接關係到臥室的實用性和舒適度。”廣州托美爾設計公司的設計師盛倩説。

  空間策劃包括對臥室功能區域的劃分和功能設施所佔空間體積的整體思考與統籌安置,以及不同的使用方式、擺放位置和利用時間的相互關聯,要儘量縮短使用時的交通路線。在保證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再研究體現裝飾效果的設計方案。

  美居裝飾設計師文湘介紹,作為獨立的主臥室,主要是考慮好衣櫃、床、床頭櫃等物品的擺放。但也有人喜歡把主臥與客廳、書房做半封閉、半通透處理,通過這種處理形式,成為多功能兼用型居室。目前佛山市民家庭採用比較多的是對較大的臥室進行功能分區,在睡眠區之外,採用半通透式劃分出書房或休閒區。這種兼用型居室在設計時要主次分明,在主臥內的書房和休閒區等功能區的設計要與休息區的風格協調。一些細節上要考慮週全,比如書房的燈光不要直射臥室。作為隔斷的部分可以用折疊式屏風或夾板,最好不要用實墻。隔斷一方面起到功能分區的作用,另一方面起到裝飾作用,有時對於形成臥室的風格和個性化起到很大的作用。


灰色的床背景,波浪型射燈帶,風格前衛的臥室。

  特殊臥室巧裝扮

  盛倩説,現代的臥室風格追求的是寬敞、舒適,但是即使臥室面積較小,你也一樣可以把它裝扮得很可愛。比如在地面的利用上花點心思,設計一個獨立的高出地面的木質“臺階”,一張現代風格的床就可以放在臺階上,並且“臺階”內部可以收納衣物和被褥等物品。鏡子在小臥室中也能發揮較大的作用,而且起到增大臥室空間的作用。比如考慮做一個推拉門,把鏡子鑲嵌在門上,房屋的面積會因此變為原來的兩倍。

  此外,目前作為臥室的空間有不少是形狀不規則的:有趣的角度,弧形,尖頂、斜墻等,有的還附加小天窗。這類異形臥室的裝飾佈置可以打破常規,大膽脫俗。背景墻、裝飾擺件都可以破例選用另類造型和鮮艷的色彩。並且可以利用這些不規則的角度做一些特殊的設計,彰顯個性,別具韻味。

  另外,異形臥室的燈光佈置也要精心考慮,比如在異形的角落裏佈置地燈,能顯得房間更大更亮一些。如果異形房間空間很高,可採用造形新穎的吊燈。如果異形臥室層高較低,可採用地燈或射燈,這樣能讓空間顯得寬敞一些。


異型臥室合理利用別具韻味。

  確定主調再做個性化設計

  功能劃分明確以後,就要確定主調,了解臥室主人對主調的要求。色調上因年齡不同也有很大的差異,兒童的要清新嬌嫩。年輕人喜歡動感時尚,甚至前衛,多采用鮮明的色調。中年人要穩重、大方,多喜歡暖色調。老年人則喜歡沉穩一些的色調。

  主色調怎樣體現?臥室中佔據較大面積的部分就是形成臥室主調的重要因素。比如大面積的背景墻壁和頂棚,地面與其他局部面積的傢具織物等色彩,構成了空間主調。在使用同一個系列的色調時,還可以利用不同物件在色彩純度上的差別,以及材料質地上的差別,來尋求變化。

  床頭背景墻是臥室設計中的重頭戲。中禦裝飾設計總監黃章介紹,年輕前衛的可以在床頭背景的造型和色彩的配搭上顯示個性。老成持重、追求舒適性的通常在床頭背景上貼皮質軟包。

  臥室的風格和特色還可以通過電視墻和衣櫃門來體現。臥室裏面燈光的裝飾也是點睛之筆,多角度的設置使燈光的立體造型更加豐富多彩,還可以通過射燈的不同顏色轉換,製造出特殊的效果。

  有人説“臥室三分裝修七分裝飾”,臥室主人還可以在設計師的陪同下挑選後期配飾。

責編:張福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