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房産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複合地板漸成市場亮點

CCTV.com  2008年07月14日 14:1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馬駿

  在地板爭奪戰中,因消費者消費觀念生變,複合地板脫穎而出漸成亮點。記者昨日從東莞連鎖建材賣場獲悉,因國家加緊整頓木材行業,實木地板價格已居高難下,再加上消費者對複合地板的認同度不斷提高,後者銷量漸成穩步上升趨勢,從而成為地板消費領域的一道全新風景線。

  消費觀生變顧客轉向複合板

  據了解,非法砍伐和非法採伐木材貿易,已成為全世界許多地方森林被毀壞以及導致地區生物多樣性破壞的主要原因。這種毀壞不僅使當地社會喪失了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同時也破壞了將木材作為一種可再生資源的利用。

  越來越注重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的我國政府部門已開始整頓國內木材行業,並採取更為嚴格的措施控制非法木材。受多種因素的因素的影響,實木地板的價格始終居高不下並日漸看漲。

  長久以來,由於受到傳統消費習慣的影響,許多消費者在家庭裝潢中,一直都偏愛使用實木地板,東莞居民因普遍荷包殷實,在這方面先前也表現得較為搶眼。但隨著業主消費觀念與消費心理的不斷成熟,環保實用的複合地板正越來越受到市場的青睞,並成為地板消費領域的一大新亮點。

  記者走訪市場獲悉,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地板産品主要包括實木地板、竹地板和複合地板三大類,其中複合地板又包括強化複合與實木複合兩種。就價格來看,實木每平方米為110元至700元左右,強化複合地板則為40元至200元之間,而實木複合多在100元至300元的區間內浮動。

  複合地板市場增勢明顯

  實木地板與複合地板的市場走勢到底如何呢?據東莞百安居的統計顯示,該賣場實木地板與複合地板的佔比均為50%,其中強化複合為40%,實木複合為10%,後兩者與往年相比增勢明顯,其中實木複合則更為強勁。

  “單從生産工藝來看,實木複合地板主要採用膠合板加貼實木皮的方法來進行製作,從而使木材廢料得以充分利用。”東莞百安居市場部經理鄭麗榮説,其表層加貼的實木皮厚度從0.6毫米至3毫米不等,如果按地板厚度為18毫米計算,一塊實木地板最多可以加工出30塊實木複合地板,因此更為環保省材。

  複合地板環保實用易於打理

  東莞南城與東城的部分裝飾公司則表示,地板在家庭裝潢總開支中所佔的比重達到15%左右,而鋪貼實木地板通常還要收取40元至50元/平方米的安裝費,這在一定程度上將增加業主的經濟負擔。同時與實木地板必須鋪設龍骨、不耐潮、易變形等特點相比,複合地板更易拼裝,且穩定性相對良好,在裝修效果方面也完全可與實木地板媲美。在日常維護時,用戶可用濕拖把直接清潔,完全不必擔心地板因此受潮變形,“綜合多種因素考量,複合地板正是精明消費者最明智的選擇,而市場上目前也表現出這樣的趨勢。”

  入場需評級主推環保複合板

  為配合當前的環保政策,東莞建材連鎖賣場紛紛開始採取行動。據鄭麗榮介紹,為推廣使用可持續的木材,拒絕非法砍伐的木材及木製品,該賣場日前已向所有國産木材及進口木材供應商專門發函,要求供應商檢查並確保相關法律文件的有效性與合法性,從而保證其木材産品來源的可信賴與合法性。凡是沒有按照要求全力配合的供應商,將會被列入“處於劣勢的”評價等級,並可能在必要的時候停止與其合作。

  東莞華美樂等賣場相關負責人亦表示,為保護森林資源和良好的居住生態,作為負責任的建材賣場,有必要採取相應措施引導用戶合理消費,針對地板供應商或將醞釀有效舉措,以促進地板市場的健康發展與健康消費。

  複合地板怎樣選購?

  選購複合地板,注意要看表層和底層的光度和硬度。

  首先看表層:表層的材料主要是三氧化二鋁或三聚氰胺,其中三氧化二鋁的耐磨程度要比三聚氰胺優越。反映複合地板的耐磨度的“耐磨轉數”,就是由三氧化二鋁的密度決定的,三氧化二鋁的分佈越密,地板耐磨的轉數就越高。

  其次看底層和夾層:底層的主要作用是在幹、濕、冷、熱、潮等地基面上起阻隔作用,從而使其不變形、不發漲、不翹曲、不滲透等。夾層物為木纖維、木屑、刨花、鋸末等,其形狀如刨花板或纖維板,要觀察其壓制的是否牢固。

  第三要看榫槽配合和滑動是否光滑輕鬆,咬合是否嚴密,基材是否堅固,以及花色是否真實自然等。還有一點不容忽視的,就是甲醛含量是否過高,用戶可通過鼻聞是否刺鼻來判定。

責編:張福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