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綿竹年畫 險遭失傳的藝術瑰寶

CCTV.com  2008年07月08日 09:2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浙江頻道  

  “一黑二白三金黃,五顏六色穿衣裳。人工彩繪傳千載,齊肩楊柳並濰坊。”這次大地震中,被譽為西南地區最有影響力的民間年畫藝術、中國年畫四大家之一的綿竹年畫險遭失傳,一時間引起收藏界和藝術界的普遍關注。一週前當地媒體報道:雖然年畫博物館被毀,但幸得年畫藝人沒有傷亡,綿竹年畫南北兩派傳人仍然健在,並帶領藝人將綿竹年畫又帶入一個新的創作高峰期。

  千年曆史積澱出的奇葩

  熟悉郭沫若的人可能了解,他的一首《西江月》就是特意為綿竹年畫所作的,其中寫道:“無怪産生揚馬,後來又有子瞻。”郭沫若曾就此談道:“四川之所以能孕育出漢代揚雄、司馬相如、宋代蘇子瞻(東坡)這樣一批文化巨匠,就是因為四川有像綿竹年畫一樣深厚的文化積澱。綿竹年畫的歷史至少可以推到漢代之前,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綿竹市三彩畫坊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綿竹年畫究竟起源於何時至今仍是個謎,有傳説在《山海經》中已有記載,但可以肯定的是,當地的年畫在宋代就已經相當著名,在明代已遠銷至印度、日本等國家。目前,綿竹年畫被全世界50多家博物館和數以萬計的專家、學者、收藏家收藏。“綿竹年畫現在已成功申報了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從年畫藝術上講,綿竹年畫以彩繪見長,構圖講究對稱、完整、飽滿;色彩上往往採用對比手法,設色單純、艷麗,藝術效果強烈明快;線條則講究洗煉、流暢,剛柔結合,疏密有致,具有強烈的節奏感;造型上採用了誇張、變形、象徵、寓意等方式,讓年畫具有了詼諧活潑的效果。”

  記者隨後電話聯絡了綿竹年畫南派傳人、有“年畫藝術大師”稱號的陳興財老人的兒子陳雲祿,他是陳興財老人僅收的兩個徒弟之一。他告訴記者,89歲高齡的陳興財老人昨天還在製作新的綿竹年畫,目前在他門下學習的上百名學徒也都能製作出有一定水平的年畫,綿竹年畫肯定不會失傳。“綿竹發生地震後,綿竹年畫藝術的傳承和發展成了很多人關注的事情。年畫市場過去有段時間萎縮得非常嚴重,全縣一度只有我們一家製作綿竹年畫,這也是我開始招收徒弟的原因,綿竹的傳統年畫太需要後繼的人才了。”

  與其父專注于傳統年畫的創作不同,陳雲祿認為要發揚綿竹年畫藝術,必須要賦予傳統的年畫新的生命力,“不論內容還是創作形式上都要有所改變,比如可以運用新的視覺方式、運用新的材料,包括一直在爭論的年畫要不要‘版’的問題,都應該有新的做法。”

  鄉土韻味成就藝術經典

  熟悉中國民間藝術的藝術評論人方涵説,綿竹年畫最大的藝術特色,在於其內容涉及面極其廣泛,與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文化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比如綿竹年畫中最愛表現孔明、張飛、關羽、穆桂英等歷史故事中的英雄人物;《二十四孝圖》、《百壽圖》、《西遊記》等小説、戲曲中的精彩畫面;《耗子嫁女》、《三猴燙豬》、《狗咬財神》、《看官盜壺》等民間傳説中的有趣故事,“這些歷史文化本身就有著不可抗拒的魅力”。

  綿竹年畫之所以能夠成為藝術經典,還在於它獨具濃郁鄉土韻味和地方特色。“綿竹年畫上面所描繪的,大多是避邪吉祥、辭舊迎新以及喜慶祥和的內容。從風格上講,它傳承了唐代年畫由畫師手工畫成的技法,同時還繼承了宋代的雕版印刷術的技術。從形式看,綿竹年畫分為斗方、橫披、中堂、條屏等,與國畫的分幅相近,但卻另有一番風味。從表現手法上看,綿竹年畫在用紙、用筆、用色上也別具一格,比如傳統綿竹年畫會使粉箋紙與鴛鴦筆,都是極具當地特色的獨有工具。而顏色上使用的也是民間染料,主色強調佛青、桃紅、猩紅、草綠,輔色則包含了金黃、天藍等,極富單純強烈的民間特色。”方涵説。

  收藏家眼中的藝術瑰寶

  傳統藝術收藏者齊昊先生説,年畫在收藏市場上一直處於不溫不火的狀態,但其獨具的民間藝術魅力,卻使其成為了喜愛傳統藝術的收藏者眼中的寶物。

  “單就綿竹年畫來説,拋開其藝術價值不談,僅説它的製作過程,就已決定了它的收藏價值。”齊昊介紹,綿竹年畫在製作時和中國其他年畫一樣首先要刻成線版,但與其他年畫不同,其線版只起輪廓作用,成畫時全靠人工彩繪,從不套色製作。“經過不同藝人的彩繪,同一個線版的年畫會呈現出不同的風格。更特別的是即使同一個藝人繪製,不同的畫幅也會産生出不同的趣味,絕無重復。這才是綿竹年畫區別於江蘇桃花塢、天津楊柳青、山東濰坊年畫的主要特點之一,也是綿竹年畫之所以具有收藏價值的絕妙之處。”

  據介紹,民諺中講的“一黑二白三金黃,五顏六色穿衣裳”指的就是綿竹年畫的彩繪過程。“一黑”指的是黑線版,“二白”指的是人物手臉底色及靴底作白,“三金黃”指的是衣冠及人物道具的橙黃色;而“五顏六色穿衣裳”,則指的是年畫中的人物服色,採用了洋紅、桃紅、黃丹、佛青、品藍、品綠等鮮艷色調。此外,綿竹年畫在彩繪過程中,還輔以“明展明挂”手法,借助同類色的深淺變化,增強畫面的節奏感和裝飾情趣。

  不過齊昊提醒,雖然綿竹年畫現在的關注度較高,但收藏綿竹年畫不能脫離整個年畫市場的規律。“在年畫市場中收藏價值比較高的為古版年畫、名家精品和海派年畫。現存的早年木板年畫投資價值較高,但近代和當代的年畫作品投資性略差。如果投資這類年畫,最好選擇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繪畫者,或發行量、存世量較少的作品。”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