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劉東:逢低吸納銅鏡正當時

 

CCTV.com  2008年07月04日 09:2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深圳商報  

  深圳藏家劉東家藏百餘枚銅鏡,他認為銅鏡的市場價值被低估

  本報記者 王宇

半圓方枚神獸鏡

▲五嶽禽鳥方鏡透腿雙鸞銜綬仙山鏡

  深圳人劉東,34歲,一邊做著公司,一邊做著收藏。其藏鏡生涯的起點還是在1994年,當時花了50元錢,買到了自己的首枚小漢鏡,把玩欣賞,愛不釋手。一面面古鏡裏面,映照出其人書山的跋涉,學海的泛波,博物館的徜徉。據文物研究和鑒定的專家説,目前劉東的藏鏡甚富,精品上百件,在業內很有影響。

  “雙頭動物”傳説的實證

  劉東説,由文獻和實物來驗證,古人發現動物有兩個腦袋,罕見而並不凶險,所以東漢王充在《論衡》裏有對兩頭蛇故事的評價;西晉學者王子年在《拾遺記》裏記載,太初二年月氏國貢雙頭雞四足一尾一鳴則俱鳴;1956年,河南三門峽市上村嶺春秋時期虢國太子墓出土的青銅圓鏡上有雙頭龍,浙江上虞出土五代晚期一隻雙頭虎瓷枕,山東嘉祥縣武梁祠的東壁石刻上有雙頭人面獸,當代西北民間布藝中又有雙頭虎枕。可當下關於古代雙頭動物的文物少之又少,自己就有一件這樣的銅鏡,我給它取名為“同命鳥龍虎鏡”,東漢時期的。

  記者看到,這個銅鏡品相極佳,直徑12厘米左右,半球形鈕,圓鈕座,以高浮雕工藝刻雕三虎一龍,龍虎皆張口睜目,遒勁剛猛,襯托著一奇鳥;45字銘文,繞銅鏡邊緣一週,是公卿士大夫內宅女眷的鏡子。細觀浮雕,局線線條可以細如髮絲,反映出東漢時期精湛的冶金和鑄造工藝。

  劉東説:“最為難得的是,圖案中三虎一龍環侍一隻雙頭鳥,那麼,以鳥作為主題的龍虎鏡中存世者只此一件。有人提出不同的猜測:或是雙頭鳥(也叫同命鳥),或是兩鳥並肩隱去一身,或是傳説中的龍鳥。不過,考慮到上舉文獻和實物的例證,我傾向於雙頭鳥,這種看法有待於新實物提供佐證。”

  最精美的晚唐方形銅鏡

  方形銅鏡,也叫“方鑒”,傳世不多。《周禮?考工記》鄭玄注雲:“方鑒陽燧,取水火于日月之器也。”後世學者解釋説:“陽燧”形如圓鏡,以取明火;“陰鑒”形如方鏡,以取明水。由此可見,鏡子之方、圓形制,和古人的陰陽、水火觀唸有些聯絡。幾年前,劉東在北京嘉德拍賣會上見過一枚方形銅鏡,品相不好,銹跡斑斑,鏡方角的斷裂處有修補的痕跡,而這面鏡子最終以15.4萬元拍出;北京故宮博物院也有類似的鏡子,但也是遍佈紅斑;上海博物館也有一枚,上有約三分之一的裂紋。

  眼下,劉東有一枚跟上述三鏡幾乎相同的方鏡,但品相極佳,晚唐時期的,曲緣方形,雲紋鈕,中間為中嶽嵩山,左上為西嶽華山,右上為東嶽泰山,左下為南嶽衡山,右下為北嶽衡山。五嶽層巒迭嶂,青翠高聳,山峰間簇舉樹木,點綴花草。

  據説,此鏡最初是台灣一位藏主的珍愛,後藏主過世,鏡子便流向市面,後來被香港一位藏家收歸囊中,等到劉東通過朋友看到這枚鏡子的時候,已經是去年的事情,他一看此鏡便愛得發狂,歷經一年的時間,商量,討價還價,備款,剛剛到手不久。此鏡拿到北京,經行家們傳看,被評價為“所見最精美的方形銅鏡”。

  唐代后妃公主們的銅鏡

  浙江的朋友介紹説,有市場見不到的一枚大號銅鏡。經輾轉聯絡,藏家才通過網絡把鏡子的照片發給劉東,那是唐代的“透腿雙鸞銜綬仙山鏡”,八瓣葵花形,直徑22厘米左右,圓鈕,鈕兩側為對稱的振翅欲飛之鸞鳳,口銜綬帶展翅而舞。“鸞”(諧音“戀”),象徵富貴吉祥與琴瑟諧和;“綬”(諧音“壽”)喻意加官晉爵與長命百歲。

  劉東花費重金買下了這枚銅鏡。有專家評價説:“該鏡尺寸大,厚重,圖案華麗,佈局合理,鑄工精湛,特別是鸞鳳的腿為鏤空鑄造,鏤空紋飾的銅鏡在檔次、規格上最高,鏡子應該是唐皇朝名妃、公主們的用物。在唐鏡中極為罕見,體現了唐代高超的鑄鏡技術。”

  銅鏡的市場價值被低估

  劉東的見解是:“從距今約4000多年前齊家文化銅鏡的出土,一直到清代末期銅鏡的消弭,銅鏡肇始、結束了中國的青銅時代,它卻被人們忽略了,市場價值被嚴重低估,所以我選擇了銅鏡的收藏,儘管10年之間銅鏡的價值上漲了10倍多,但它依然處於價格洼地,還有非常大的上漲空間。”

  劉東認為,將要上漲的理由是:青銅鏡都是歷代仕宦人家閨閣之選,都是大工匠的作品,而如今價格卻比較低,10萬元就可以買百里挑一的銅鏡,100萬元可以買萬里挑一的。與瓷器比,10萬元只可以買件較好的民窯,100萬元只可以買一件清康、雍、乾三代較好些的官窯,“北京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文儒告訴我一個數字,北京故宮有官窯瓷器38萬件。所以我認為,瓷器價格已經瘋漲,青銅鏡價格上揚還沒有開始,青銅鏡的逢低吸納正當時。”

  説到該怎樣收藏銅鏡?劉東認為有三條:一是東西要真,真東西,就是價格再高也不算高;假東西,就是價格再便宜也不便宜;二是多學習,多去博物館看看,多向專家請教;三是腳踏實地,不要好高騖遠,拋棄“那裏有國寶等著我去搬”之類的想法,天下沒有那樣的好事,耐得住寂寞,循序漸進,一點點來。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