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古舊名錶升值空間大 鑒別看工藝機芯

 

CCTV.com  2008年07月04日 09:2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上世紀50年代出産的表

  近年國際高檔名錶價格上漲,也令古舊名錶的價格水漲船高,特別是一些限量版的國際稀有名錶,其拍賣價甚至過千萬元。

  在眾多的高檔名錶中,以瑞士産高檔名錶最具代表性。名錶收藏愛好者謝老先生介紹,一些名錶品牌幾乎每年會有5%~10%的提價,名錶的拍賣價格也水漲船高,在2006年的香港佳士得拍賣會上,一款百達翡麗不銹鋼計時腕錶,就拍出了91萬港元的高價,另而一款女裝18K金鑲鑽石橢圓形鏈帶腕錶,則以258萬港元的高價成交。

  “一般越是材質金貴品種稀有的高檔名錶,收藏拍賣價越高。曾有一隻百達翡麗手錶,1999年又以1100.25萬美元‘縱橫’拍賣市場。”收藏專家梁秉南補充道。

  名錶收藏價值看六方面

  名錶收藏主要分為兩類,一是手錶,二是懷錶,一般佛山人主要喜歡收藏手錶,熱衷收藏懷錶的人並不多。那麼,收藏手錶有何訣竅呢?

  收藏者謝老先生認為手錶臘梅收藏價值首重品牌,其次是稀有性。此外,材質、功能性、製作年代、品相等也決定了其收藏價值。

  收藏專家梁秉南表示,表殼材質最為珍貴的是鉑金,依次為18K金、14K金、9K金、銀、包金、包銀、鋼等類別,且一般功能越複雜、年代越久遠、品相越完美越具升值潛力。而在同等條件下,異形手錶比常規手錶要值錢,比如方殼的要比圓殼的貴,長方殼的又比方殼的貴,三角的就比方形的貴。

  鑒別真假關鍵看工藝機芯

  由於古舊名錶收藏價值高,也令市場上倣冒成風。據了解,這些倣冒名錶一方面來自專業表廠,也有一些是挂羊頭賣狗肉,表殼與零配件混搭拼裝等在二手市場屢見不鮮。

  名錶收藏愛好者謝老先生拿出一隻上世紀50年代14K金錶殼浪琴表,先讓記者仔細觀察其外觀工藝,接著又打開其後蓋讓記者觀察機芯。沒想到時隔半個世紀後,這只表的機芯依然光潔如新,零部件上面鑄刻的細如蚊蠅的品牌名稱及型號,通過放大鏡觀察後發現字跡依然清晰均勻。

  “名錶做假手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曾加工零配件專業表廠所為,這些工廠仿製的名錶往往可以以假亂真;另一種是拼裝假冒,如將名錶表殼與普通機芯拼裝等,但外表可模倣,但機芯絕對做不了假,收藏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最好是打開後蓋看機芯。”謝先生表示。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