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投資當代瓷器 應該重胎質還是重畫工

 

CCTV.com  2008年07月02日 09:2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四川新聞網  

  近日,由中國工藝美術協會監製,景德鎮聖東陶瓷公司生産“7501”(毛主席專用瓷)新成果展在上海三山會館(中山南路1551號)隆重開展,展示的作品如《紅樓夢》《三國演義》《釋迦牟尼成佛經歷》《西廂記》《金庸武俠小説》《毛澤東詩詞意境圖説》等不僅畫面優美,而且胎質呈現出“白、透、潤”的瓷質美。據介紹,這是當年“7501”項目負責人楊火印用多年的時間在原“7501”毛主席專用瓷的製作原材料和工藝的基礎上,添加了幾種稀有材料才研製出來,並採用手工拉坯、手工修坯、一次性燒成等一系列高難度工藝製作而成。由此,也引發了人們收藏拍賣當代瓷器,重胎質還是重畫工的思考和議論。

  中國瓷器最初追求的是陶瓷的材質美,如輝煌的宋朝瓷器講究的是陶瓷的瓷質、器形以及釉色方面的完美結合。元朝青花瓷器更看重的是“蘇勃尼青”的發色。明清時期不僅延續了元朝青花料,更是找到了粉彩、琺瑯彩等一系列新陶瓷材料,從而開闢了陶瓷史上新的巔峰。清末、民國初期的文人畫在陶瓷上得到了快速的發展,雖然提高了陶瓷繪畫技巧及藝術水準,但是在現代陶瓷藝術創作時過分的追求繪畫形式與技巧,從而忽視了陶瓷的本原──瓷質及裝飾材料的創新。這種在陶瓷藝術上過分追求繪畫技巧的不協調發展局面,直到1975年由中共中央辦公廳下達政治任務,為毛主席製造的“7501”瓷才得以改變,這套瓷器雖然在繪畫上僅僅是寥寥數筆的梅花,但由於其講究了陶瓷原材料的運用,使瓷胎呈現出“白、透、潤”的瓷質美,這就奠定了這套瓷器之所以能拍出當代瓷的最高價──2700萬元,同時也印證了陶瓷的真正價值和意義在於陶瓷本身的材質美和其所承載的文化題材。

  楊火印老師,1975年任中國輕工業部陶瓷研究所副所長,作為當年“7501”毛主席用瓷項目工程的負責人,在黨委領導下和全所職工一道成功地為毛主席燒制了一系列精美的日用陶瓷。自2004年在中國輕工業部陶瓷研究所退休以後,任景德鎮環球陶瓷集團陶研所所長,和環球陶瓷集團的同事們一起研製了“一種彩色陶瓷及其製備方法”項目,獲得國家知識産權局主辦的中國國際專利與名牌博覽會金獎,也是項目主要執行人之一。但同時,楊火印老師並沒有放棄已經持續多年對新“7501”瓷延續的研發,此批新“7501”瓷就是楊火印老師的多年研製成果,並親自全程督造。新“7501”瓷的研製成功再次使中國藝術瓷器有了一個跳躍性的發展與進步,胎質也登上了中國制瓷史上空前未有的高峰,同時也展示了一個胎質壓越畫面,重新綻放陶瓷本質美的新時代。

  專家分析,新“7501”瓷之所以稱為藝術陶瓷的高峰,主要有以下三大特點:透非薄,白且潤,細且精。由於坯料、釉料的細膩程度會影響胎質的白度,均勻度,通透性,溫潤度,新“7501”的坯釉料的過篩空隙度是320-400目,一般胎質為180目,所以新“7501”瓷器通體細膩如玉,體現一種高貴中追求細緻的氣質。它的出現,將會改變人們收藏當代瓷器只重畫工不重胎質的觀念。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