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股市低迷債市再度散發魅力 投資者如何買"債"?

 

CCTV.com  2008年06月20日 08:5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信息時報  

  有朋友説,當"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從風險提示變成深刻教訓後,也考慮過從股市抽身而退,但想到可能連CPI都跑不過,又總是心有不甘。既然無法在股市中輕鬆獲利,那麼在債市或許還能有所斬獲。和這位朋友一樣,許多投資者在股市走弱時都想轉戰債市。

  目前,普通投資人參與債券投資還受到一些限制:銀行間市場不對個人開放,有些企業債有零售額度限制;由於最近幾年國債的發行量不高,個人購買國債往往需到銀行櫃臺排隊,非常不方便。因而通過投資債券基金是比較便捷的參與債券市場的方式。

  債基優勢:風險低收益穩

  根據《證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的規定,80%以上的基金資産是投資于債券的,為債券基金。通常情況下,根據投資組合剩餘期限的不同,債券基金又可細分為普通債券基金和短債基金;根據投資股票的比例不同,債券型基金又可分為純債型基金與偏債型基金。

  為什麼債券型基金風險較低,並能獲取較穩定的收益呢?債券是一種固定收益的證券,基金投資債券的收益主要來源於兩部分:一是債券到期後的利息部分;二是通過債券票面價格的漲跌賺取的買賣價差。

  在股市低迷的時候,債券的票息提供了較好的本金保護作用,不受市場波動的影響,債券基金的收益相對穩定,這也決定了其收益受制于債券的利率,不會太高。因而債券型基金具有較低風險、獲取穩定收益的特點。

  此外,目前國內很多債券型基金可通過新股申購、購買可轉債等低風險方式參與股市投資,在股市上漲階段,預期收益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債基不只適合保守投資者

  在單邊上漲的牛市中,選擇債券基金的投資者通常屬於較保守的。但在股市震蕩或持續低迷期,即使是對投資風險偏好較高、風險承受能力較強的投資者來説,債券基金也應該成為其投資組合的一個重要構成。

  將債券基金納入投資組合,一方面可以降低整體組合的風險水平,另一方面還可以提高投資組合的流動性。

  債基pk國債

  收益:

  債券基金的收益是不固定的,目前市場上大多數債券型基金在純債部分比較穩定的收益基礎上,通過回購、打新等來增強收益,力爭收益在穩定之上再增強。

  國債收益率是固定的,是非常保守型的投資品種。

  購買方式:

  債券型基金剛成立時會有封閉期,封閉期之後隨時可以申購贖回,且申購額度沒有上限,購買方便。

  國債只有在發行期內可以購買,且有發行額度,不是隨時可以買到。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