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熊吞“七軍” A股48小時驚天大逆轉

 

CCTV.com  2008年06月20日 07:3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南方報業傳媒集團-21世紀經濟報道  

  十連陰后的反彈並未持續。

  6月19日,受成品油價格調整的傳聞被發改委相關人士澄清和外圍指數大幅下跌影響,上證指數低開20點後一路下跌,一舉擊穿2900點和2800點兩個整數大關,當日6.54%的跌幅將18日的反彈全部“吃掉”,兩市近1000隻股票(含ST股票)跌停。

  此前一天,上證指數在出現十連陰走勢之後出現了強勁的反彈,其中中國石化成為拉動指數的大盤藍籌代表。

  上交所提供的贏富數據顯示,上證指數十連陰的走勢中,代表著保險資金的T類席位和代表基金的G類席位在10個交易日內凈買入中國石化1.557億股和2.36億股。

  然而,在美國參加第四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卻表示,中國將慎重對待國內成品油價格大幅調整問題,關鍵是“選擇適當的時機,採取適當的措施”。這使成品油價格管制放開的時間難以把握。19日,中國石化未延續18日漲停的走勢,當日下跌3.38%。

  水淹“七軍”

  儘管近期監管層要求基金等市場參與機構為資本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發揮作用,但由於緊縮的貨幣政策和宏觀經濟增速放緩的擔憂,仍未阻擋住上證指數的一路下挫。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從去年10月16日的6124點至6月19日的2748點,上證指數的跌幅高達55.12%。

  這一時間段內,不僅中小投資者損失慘重,即便作為市場參與的機構也難逃厄運,包括基金、保險、QFII、社保、券商、信託、私募在此輪A股市場調整中市值也出現大幅縮水。

  熊市之水衝跨了七路機構軍團的堤壩。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底,基金、QFII和保險公司等機構投資者在銀行託管專戶的A股市值約為23371.26億元,較前4月減少了2754.21億元。

  近日,山西信託下屬的豐收盈寶結構化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被爆僅運作273天即因處罰平倉而于4月22日被清算,成為今年兩市調整以來首只被迫清盤的陽光私募。

  據記者了解,此輪十連陰中,上海、北京和深圳不少規模在1億以上的私募因跌破平倉線而被迫強行平倉。

  “融資比例如果是按照1:1配置的還稍微好些,如果融資規模超過本金較多的私募,近期很多都已不止一次追加過資金,如果股市不能夠出現反彈行情,估計還會有更多的私募爆倉。”上海一家管理規模超過15億元的私募基金經理表示。

  贏富數據顯示,基金在6月3日至17日的十連陰走勢中買入491.6億元,賣出435.15億元,凈買入56.45億元。不過,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不少基金在18日大盤大幅反彈時選擇了逢高減倉兌現收益的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進入5、6月後新基金的審批節奏明顯放緩。截至6月16日,本月才迎來了第一隻新基金??金元比聯成長動力基金,而5月也僅有5隻新基金(包括1隻QDII)獲批,這比年審批高峰時間每週7隻的節奏明顯放緩。基金募集方面,5月平均每只基金8.53億元的募集額,更創下了近兩年來每月平均單只基金募集額的新低。

  市場人士分析,機構消極的參與態度很大程度上來自對宏觀經濟後市的擔憂。

  中金公司在19日一份針對中國南方洪澇災害的影響分析中指出,包括雪災、地震和洪澇在內的三次災害對於農作物和農産品的影響,可能抬高下半年的農産品通脹壓力,“儘管6-8月份CPI通脹率受季節性因素和翹尾因素影響而有所回落,但這種回落是短期和不穩固的,9月份CPI便可能反彈,而且受原油和大宗商品價格繼續高漲影響,明年通脹壓力將顯著高於今年”。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據WIND資訊統計,截至19日,目前已發佈中期業績預告的453家上市公司中有275家企業預告了上半年業績預增,佔比超過六成。

  六大建議

  儘管目前兩市動態市盈率已在20倍左右,動態市盈率更是低於美國平均水平,但市場參與者的普遍心態卻已從6000點高位的“死了也不賣”,逐漸演變為“割肉也要拋,有錢也不買”。監管層在十連陰走勢後並未出臺實質性政策,成為市場信心難以建立的一個重要因素。

  聯合證券在本週的策略報告中列舉了目前監管部門可能出臺的6條救市措施,包括建立平準基金、實施T+0交易制度、回購國有股、暫停上市融資、股指期貨和融資融券。

  聯合證券分析師趙媛媛認為,這一政策並不需要真正動用多少資金,而是通過行為本身有效性地釋放非常強烈的市場信號。

  不過據記者了解,目前平準基金的設立還僅出於前期的規則制定等準備階段。而近日有官方背景的證券投資者保護網一項關於目前股市大幅調整的調查,亦被市場普遍理解為決策層救市的信號。

  18日兩市大幅反彈的同時,一則消息值得關注。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統顯示,中國平安(601318.SH)當天出現了高達1200萬股的巨量大宗交易,成交價格僅44.22元。這意味著,儘管監管層通過“超過總股本1%需進行大宗交易”的方式來限制大小非解禁,並不能阻礙大小非持有者的出逃。

  事實上,較之今年,2009年和2010年大小非的限售解禁份額更會出現突破性的上漲,這股力量成此後相當一段時間內股市走勢的重要左右因素。

  同時,趙媛媛建議政府可以通過“回購國有股”的方式達到拉抬指數的目的。目前兩市已有大股東回購股票的案例,如麗珠集團回購麗珠B股;大眾交通(600611.SH)、大眾公用(600635.SH)和超過10家中小板企業,也出現高管增持穩定股價。

  相比之下,聯合證券關於暫停上市融資的建議得到了不少市場參與者的贊同。

  來自天相投資的數據顯示,2007年至今實施增發的219家上市公司中有115家跌破增發價,佔增發公司總數的52.51%。其中包括公開增發的43家公司,定向增發的72家公司,折價幅度大約在0.51%-69.41%之間。

  趙媛媛認為,“從政策成本和執行難度講,暫停上市融資(IPO和再融資)不涉及資金的支出或稅收的減少,僅靠發審委就可以實現,也是這幾張救市牌中最容易的招數;同時為企業發債打開綠色通道,引導上市公司提高債權融資的比例。”

  對於前期反復被提及的股指期貨和融資融券,趙亦坦陳,因實質性效果並不確定,奧運之前實施的可能性較小;而正股T+0主要用作從心理上作為救市手段,但實施的可能性較小。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